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端午节的思索:让孩子爱上传统文化真的很难吗?

图说:启良中学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郑逸洁 摄

  端午节来临之际,沪上大中小学纷纷举行赛诗会、故事会、绘画展、舞龙舞狮表演等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牢牢根植于年轻一代心间。近年来,市教育部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其中一个有效做法就是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根基,引导学生从经典文化中汲取人生养料,从传统美德中获取成长示范。

重传承 经典诵读抒真情

   继《元日》《相思》之后,由中共嘉定区委宣传部和嘉定区教育局投资出品的《游子吟》,赶在端午节前正式发布。此前的第一部《元日》及第二部《相思》一经推出,就引起观看及转发热潮,观看总量数亿次,某视频网站评分高达8.3分,被网友称赞为“国漫的正确打开方式”。孟郊创作的五言古体诗《游子吟》是一首尽人皆知的唐诗,千百年来为人所传诵。短短30字,如何用一个真实具象的故事来呈现,这对编剧李夏恩来说算不上是难题,因为他对清代乾嘉考据学派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的王鸣盛的生平极为熟稔。他说:“当时说以《游子吟》为背景创作剧本,我第一时间想到了王鸣盛一段童年时的真实经历,恰好符合《游子吟》这首诗的内涵和蕴意。《朱太淑人行述》中写道:‘冬,(王鸣盛)始应童子试,家贫无複襦,朱太淑人一夕手成之,手皆龟裂皴瘃,血濡缕缕,然且晨起提甕汲,不言惫也。’这段文字与《游子吟》中所描写的情景极为相似,可谓奇巧。虽然语言朴实,但却让人心生慈母爱子的暖意。”

  那么,现在还有多少孩子乐于读诗?还有多少学校在重视诗词歌赋?在专家们看来,中华经典诗词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和人文价值,恰是现代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现代人传承和弘扬“老祖宗”的优秀文化,应该是一辈子要光大的事情,而不能只做一阵子的表面文章。

  “为什么诗意很重要?因为诗意的核心是自由生命的发舒。”华东师大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在上周举行的本市语文教育高端论坛上说,诗意的崇尚是古典中国的一项世界特色,“莲叶何田田”“山寺月中寻桂子”“山色空濛雨亦奇”“多少楼台烟雨中”……整个儿的杏花春雨江南,其实都是诗意的。而清代江南女性近四千种诗集的持续写作,也创造了同期历史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不曾有的女性诗人纪录。社会中有金钱、权力和文化尊严三种权势。在古典中国,文化尊严就是全社会给予文化人人格身份的尊重,而文化人反过来对于文明与文化基本价值的认真守护,又在长期的文化传统与生命实践中形成了道义高贵感。

找路径 人文气息伴成长

   传承传统文化,校园是载体。但是,学习生活忙忙碌碌,如何为闲情逸致、古风雅趣留出空间?拥有105年历史的大同中学,正试图为这个问题找到解答路径。

   为延续学校记忆,曾因校园改建而拆除的葡萄架长廊重新出现在校园西北角的林荫小道上,由1984届校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贵庆教授担纲设计的“校友砖读书廊”悄然坐落其中,也入选了上海普教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佳校园新景观。端午前夕,以校友砖读书廊为代表的“大同校园十景”也正式接受了命名。

  校长盛雅萍说,为校园文化景观命名的不是名家、领导,而是每一个普通的大同学子。“师生共同参与,会对校园文化更有共鸣,更有认同感。”本学期伊始,命名征集令一发,截至3月底,共计714名同学递交了自己的金点子。校园诗人们还为每一处景观配了格律诗和现代诗各一首,印在书签上,成为一份独特的校庆礼物赠与来宾。

  高一(7 )班女生陈嘉文和黄翥都选修了高一语文备课组长孙雷声开设的“旧体诗写作”拓展课程,两人的诗作也双双入选。“同学们不是没有兴趣,但是很少有时间可以用来推敲字词,遣词造句,我们要帮助他们往前走一步。”孙雷声说,旧体诗对平仄、对仗等都有严苛的规定,有时还需要同学们对古音有所了解,为了帮助同学们克服畏难情绪,他引导大家将写诗填词的过程视作一场“填空游戏”,体会汉字一字之差的奥妙。

  “高中阶段写作以议论文为主,强调思辨,而古诗文创作既需要学生在几句话中构造一个完整的叙事结构,更要具有想象力,具备巧思。”孙雷声说,对于学生的尝试无需苛责,姑且可视作对现有语文教学的补充。有趣的是,师生们还发现了古诗词创作“神器”,借助大数据分析,如今已经有了手机软件,可以便捷核查所选字词是否符合格律规范。

引共鸣 诗意生活充盈美

   “让每个人都喜欢甚至酷爱古诗文并不可能,但是,如果可以让学生有多一种方式抒发真性情,让一部分学生可以以诗言志,真实地反映生活,古诗文教育就体现了它的价值。”大同中学特级教师曹动清说。2010年,曹动清和同事们对现有语文教材进行改编,形成了大同中学校本语文教材。比起全市统一教材,这本教材在高中三年要求学生研读的文言文篇目至少增加三分之一,而且其中相当多的篇目要求背诵和默写。曹动清认为,学生多背、多记,尤其是多读,将终身受益。为了拉近古诗文和年轻学子的距离,每篇文章后都特意附加了“思考感悟”“习得积累”,老师们指出课文内容与当代生活的契合点,引起学生共鸣。

  有意思的是,高二男生张驰皓起初将“陋室铭”改编成一首充满调侃意味、甚至有些戏谑的“十景铭”,在“民间”传播。“一不小心”传到了老师耳边,令张驰皓意外的是,迎接他的不是一顿斥责,而是一项重任——重写代表学校形象的“十景铭”。小张很快拿出了作品:“四艺塑达人,宝鼎颂德馨。可以沐长风,临钟影。有文脉之书琅,有流光之绿莹。南闻浦江潮,西望蓬莱境。”

  校语文教研组长张兰介绍,从 2010 年开始,每年 5 月,大同的学生诗会已经坚持到第 8 年,一本汇聚历年佳作的《以青春为名》诗集也于日前结集出版。张兰表示,如今的学生学习压力繁重,学校希望他们在应试之外学会诗意的表达。  

图说:大同师生在读书廊下谈心交流 学校供图

破瓶颈 “文气”“财气”可兼得

   “嘉定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课堂教学、渗透校园生活、浸润学生心灵。”在近日举行的“学校文化铸品质 中华经典育新人——2017年上海市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现场会”上,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说,在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进程中,嘉定既要有“财气”,更要有“文气”,两者兼备才有“生气”,这是嘉定从容走向未来的动力,而涵养“文气”,基础在教育。

  事实上,必须注重“财气”与“文气”的并重,恰恰点出了当下经典传统文化在全社会推广、传承所遭遇的现实瓶颈所在。尤其是在青少年教育领域,不仅要培养莘莘学子创造财富的本领,更要熏陶他们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传统的文化自觉。

  罗阳中学校长王立英说,传承传统文化时如何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今天的孩子去充分感受和接纳,这是需要花大力气去研究的。其次,如何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并让孩子们内化于心,这也是一件难事,不是靠做表面文章可以达成的。还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传统文化的范畴极大,涉及多领域的知识,学校的师资的水平恐怕还一时达不到精准传承、有效传递的教学要求。

  就在这两天,中福会少年宫正在举办“童心畅想丝路情”大型游园会,内容涵盖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文化等多个方面,每天都有大批孩子前来参加体验活动。中福会少年宫副主任沈莉说,现在少年宫每年都会在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假日举办民俗游园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他们也遇到了同样的困难,就是先要培训好师资,以此次的“丝路情”活动为例,老师们足足准备了三个月,查阅了大量资料,把一些深奥的史学知识转化成孩子们能够接受的视觉方式和演艺节目,当然,如果能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推进,那就更好了。还有,对孩子们传播传统文化,还要首先过好家长“这一关”,有些文化知识和传统民俗,先要在成年人中普及,这样才能带动更多家庭、更多孩子投身其中。 

【延伸阅读】传承经典谨防“误读”“误导”  

图说:望新小学的弹词开篇《梦回江南》 李立基 摄

  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值得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同时,也有专家表示,传递给青少年的传统文化务必是优秀的和经典的,切莫误读和歪曲,否则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伤害,也是对下一代的误导。

  华东师大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提醒,青少年读典籍也有可能陷入“误读”。例如,《愚公移山》里写道:“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高中语文教参的解释是:“人力无穷,自然能被征服。”这就很值得商榷了。《愚公移山》的作者是战国后期道家代表人物之一列御寇。道家人物怎会有这种“征服自然”之论呢?其实它的本意是反对没有远大理想,只着眼于眼前收获的庸人小志,启示人们要将眼光放远,不计功利,甚至忘掉个人生命的渺小,这样才能真正做出一点有益于人类的事情。教参上的提示谬之千里。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目前培训市场上热门的“国学班”,也需要正本清源。有部分人对于国学的推广比较急躁,认为只要诵读国学,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这样看问题太过绝对。现在有些人学国学,有点赶时髦的意味,这样是学不到其中精髓的。比如,某地曾经举办了一个“女德班”,引导学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这样一种反道德、反教育的所谓“传统文化”教育,不是什么精华,完全是糟粕,必须扫入垃圾堆。而且,有关部门还应该介入调查,取缔这样的培训项目。

  在由复旦附中发起的“当代教育与君子养成”国际研讨会上,上海市中小学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说,中国传统文化倡导要把人培养成“君子”,但君子的概念应当是有旺盛生命力的。我们要培养的君子首先要讲自我修养,希望学生能不断反省、改进、完善自我,而不是强调要考多少分,考上什么学校,将来要做什么官。因此,“君子”的标准千万不能搞混淆。

  首席记者 王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病人去世家属为何送来锦旗?这里与“毒”斗法 30多个端午都过去了 2017-05-28 16:35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