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点缀老上海的老路名

  南京路、北京路、西藏路……,初来上海的游客想要找寻上海路名的命名规律,却不能如愿。爱多亚路、福煦路、贝当路、马斯内路……,接触上海历史的朋友碰到这些奇特的上海路名,也想打听些来由。

  上海中心城区的道路,除开在南市老城厢的部分,多数形成于近代开埠以后,由租界当局命名,因此普遍烙上了异国文化痕迹。那些既拗口又冗长,且不符合中国人言语逻辑的“洋味路名”,具有较高的识别度,已经成为旧上海历史风尘的一部分。

  点缀老上海的老路名

       弄非

  中国名,外国味

  事实上,开埠之初的上海路名,并没有那么中国人多耳熟能详的地名,从1845年起,英国人首先沿黄浦江西岸和吴淞江(俗称苏州河)南岸建立起旅沪外商居留地(后称英租界)。紧接着,美国人沿苏州河北岸虹口一带建立美租界。再后是法国,从1849年起,以洋泾浜为界,在今天延安东路以南一侧拓建法租界。到1862年,英美租界合并为公共租界,与法租界并立。这两个租界的扩张与巩固,无不以修筑道路为依托,层层推进,逐次形成各自的势力范围。

  英国人最早登陆的地方,是黄浦江畔的江边大道,又称黄浦滩和外滩,今天的正式名称是中山东一路,其西文名称“Bund”并非英文,而是英属东印度公司所用的印度斯坦语,即“江边堤岸”。同清政府签订土地章程后,南京路便是英国人向上海纵深推进的第一条路,其东端原系英商麟瑞洋行大班霍克为跑马修建的小道,以连接英租界最早的界路(今河南中路),称派克(Park)弄,又叫花园弄。以后几经延伸,路面铺垫碎砖石碾平,可供马车奔驰,直达今天西藏中路附近新建的跑马场,遂被称作“马路”或“英大马路”,俗称“大马路”。此路后来再向西,越界而筑,直至静安寺,时称涌泉路,路名源自静安寺内一口沸井,井下涌泉如沸。后来,涌泉路改称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

  1865年,公共租界工部局第一次对界内道路进行命名。耐人寻味的是,他们赋予英大马路的,竟是一个十分中国味的符号“南京路”,其灵感源自1842年不平等的中英《南京条约》,正是从这个条约起,英国人获得在华五口通商的自由,获得建立居留地的特权。按照类似的思路,公共租界的首批道路都被贴上中国标签,像南京路以南的九江路、汉口路、福州路,依次排开,清一色的中国城市名,替代原来的俗名二马路、三马路、四马路。可是到了五马路,命名规则被打破了,跳出一个“广东路”,广东乃省,非市,为什么?有人分析,这是因为英文“Canton”既有“广州”、又有“广东”之义,极易混淆,以致成讹。如果按照设计者的初衷,该叫“广州路”才对。

  这些道路的命名看似忽东忽西,毫无规律,其实大有深意,公共租界主导方英国选用的城市名,无不在五口通商的范围之内,那里基本都建有英国的势力,如此命名,看似入乡随俗,却是鸠占鹊巢。

  至于南京路以北诸路,统称后马路,依次为天津路、宁波路,也都在“五口”之内;再次是北京路,北京是清国帝都,统摄五口,不让它出场不像话。上海开埠前,北京路是通往江滨的四条土路之一,正式开通后,因其寓意阔大,因此俗称“后大马路”。

  外滩以西,与黄浦江平行的南北向道路,租界则以中国省份命名,从四川、江西、河南、山东、山西、福建、浙江、广西、云南、贵州,直至西藏,这些地方或多或少都有英国人的势力范围。

  租界当局开始筑路时,将道路宽度定为20-25英尺(1英尺合30.48厘米),到1863年,放宽为40英尺,这是为什么呢?当年,英式双驾马车的马臀宽度为4.85英尺,合147.5厘米(也是现代铁路的标准轨距),马路宽度20英尺以上,恰好符合双向四车道的通行需要,至于以后放宽,自然是为了提高道路通行的安全度与舒适度。

  经过讨价还价,到1848年,清政府签租给英国人的地皮从830亩扩张到2820亩,大体圈定在今天中山东一路、延安东路、西藏中路、北京东路之间的范围内。需要强调的是,英租界的东端,并非直抵黄浦江,而是止于沿江大道。多年来,由于粮船往返,浦江西岸被纤夫们踩出一条牵道,这条牵道经不断修整加筑,俨然成了正式道路,如果租地的东端标明是黄浦江,势必连牵道一并出租,无疑给今后华人江上行船带来隐患。所以,故意不写黄浦江,是当时签约的上海道台宫慕久采取的小策略,现代用词叫“政治智慧”。

  英租界核心区确立后,仍不满足,还在得陇望蜀,寻求扩张,越界筑路便是其拓地的重要手段,但以后开辟的新路,中国味就越来越少了。

  元首大名“站马路”

  欧洲人偏好以人物来命名市政设施和建筑物,上海开埠以后,同样的癖好也被移植过来,成为泊来的文化符号。

  1849年,英法两大租界以洋泾浜、长浜为界,各建势力范围,这两条河经多次填埋,变成了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和福煦路(今延安中路)。其中,爱多亚(今译爱德华七世)是英国国王,1901-1910年在位,在其任内,力主与法国结成协约国联盟,对抗欧洲新强权德国,奠定了英国在20世纪初的外交方略。

  除了爱多亚路,用君王命名的道路还有亚尔培路(今陕西南路)和爱麦虞限路(今绍兴路),前者是比利时国王,后者是意大利国王,而用总统名号的则有林肯路(今天山路)和杜美(今东湖路),林肯是美国内战时期的总统,他以解放黑奴闻名于世,而杜美(今译杜梅尔)在1931年当上法国总统,次年却遭暗杀。杜美路很短,仅474米长,但沿路建筑富丽华美,极尽上流,科学家爱因斯坦于1922年访问上海,曾下榻杜美路上的犹太富商加登的寓所,并在其花园演讲相对论。

  让人奇怪的是,法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太阳王”路易十四,法租界却没有一条道路为其彰名。


  拿中国道路“送人情”

  欧洲列强崇尚武力,积极对外扩张,拿军事统帅命名道路,也是一种文化时尚,落入其手的上海租界也不能免俗。

  拿法租界而言,名气最大的无疑是三条“元帅路”。前文提到的福煦路得名于法国元帅福煦,他是一战期间的协约国总司令,在1918年击败德国名将鲁登道夫,赢得第一次世界大战。继福煦之后,一战中另两位法国名将的大名也“落户”上海,那就是霞飞路(今淮海中路)和贝当路(今衡山路)。

  霞飞是一战初期的法军总指挥,因在1914年顶住德军对巴黎的进攻,受到国人拥戴,法租界遂于次年将原宝昌路改名为霞飞路。1922年,霞飞来沪,亲自在这条路上走了一圈。1943年,霞飞路改名泰山路。1945年,改名林森路。1950年5月改为现名。至于贝当,是一战凡尔登战役中的关键人物,他不顾一切地守住阵地,重创德军,1922年贝当路建成,正当其鼎名之时,可没想到这个“法国英雄”却在二战中当了德国人的傀儡,最后落得阶下囚的下场。

  法租界还有一条用英国陆军元帅命名的道路,那就是海格路(今华山路),此人今天通译为“黑格”,系支援法国的英国远征军司令,他在英国士兵心目中形象很差,总爱用“人海冲锋”去撞德国人的机枪,让多少英国妇女变成了寡妇。当然,不管黑格用兵水平高低,毕竟是一位“国际主义战士”,法租界用路名来表达自己的敬意,只不过平白拿中国的道路做了人情。

  1914年,法租界向西扩展,取得大片新租地,公董局遂填埋南长浜,将今天重庆南路至瑞金二路之间的一段辟通为路,命名辣斐德路(今复兴中路)。辣斐德,听起来很陌生,可换做今天的译法“拉斐特”,恐怕知道的人要多一些,这位法国将军曾在18世纪末率部远征,支援美国独立战争,后来又参加法国大革命,堪称“军中名人”。

  名字中的“文学气”

  一般而言,上海租界当局喜欢用欧洲名人为道路命名,包括驻外使节、神甫、文化名流等。其中,以文化名流命名的道路,在法租界有莫利爱路(今香山路)、高乃依路(今皋兰路)、马斯南路(今思南路)等。莫利爱,今译莫里哀,法国古典主义悲剧奠基人、喜剧作家和演员,代表作有《伪君子》《吝啬鬼》等。高乃依,法国剧作家,代表作有《熙德》等四大悲剧。马斯南,今译马斯内,法国作曲家,歌剧代表作《黛依丝》中的沉思曲,脍灸人口。

  今天上海音乐厅以东,有一条小马路叫龙门路,原名麦高包禄路,听来有点耳生。其实,麦高包禄就是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异译,关于他在中国元朝游历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而环龙路(今南昌路西端)是以法国早期飞行家环龙命名,此人在中国举行过多次飞行表演,不料“老鬼失撇”,竟于1911年5月在上海江湾跑马场坠机身亡,死后葬于由法国兵营改建的顾家宅花园,时称法国公园(今复兴公园),并立碑纪念。

今日《上海珍档》版面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病人去世家属为何送来锦旗?这里与“毒”斗法 30多个端午都过去了 2017-05-28 16:35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