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科创上海】新一代北斗总设计师林宝军:打造“有灵魂”的卫星

  【人物名片】

  林宝军,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总设计师。曾任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参与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的全部论证工作。

 发射试验队动员会.jpg

图说:中国科学院二代导航卫星发射场试验队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 供图

  人说这支仅3年零3个月就完成了首发星的方案、初样、正样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个个都是“拼命三郎”,天天跟“打了鸡血”似的。然而,总设计师林宝军却说: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一天24小时都在工作不值得推崇。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副主任、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总设计师林宝军,刚刚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没有高谈阔论技术问题,而是侃侃而谈创新的艺术与哲学。就如同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卫星是一件作品,有灵魂的卫星才会是好作品。他对创新绝对是“真爱”!

林宝军-总师.jpg 

图说:林宝军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 供图

  理念创新:有时比技术创新更难

  林宝军是2009年从北京来到上海,担当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发团队“总舵手”的,在此之前,他已拥有丰富的卫星空间应用总体工作经验,但是做一颗重量不到1吨、导航定位要求却样样精到、高轨道高可靠长寿命的小卫星,他也是头一遭。林宝军在很多场合总结过其中的创新要素:导航卫星专用平台、星间链路……其中最为外界津津乐道的是全新的“功能链”设计理念。结构、热控、姿控、星务、测控、通信、能源……十几个分系统来“拼图”,这是卫星设计的常用理念。好处是各司其职、便于管理,哪里出了问题就找哪个分系统负责到底。但是,这么多分系统,这么多沟通环节,更重要的是这么多设备器件的重复,造成的是资源和时间的浪费。于是,新一代北斗下决心另辟蹊径,按学科“合并同类项”,串起有效载荷、结构热、电子学和姿轨控等4条“功能链”。“举个例子,用老办法每个分系统都需要配备计算机,总共需要二十多台计算机才行。但计算机的能力今非昔比,以往二三十台干的活,现在一台高性能计算机就足以完成。星上计算机从二十几台到一台,减少的不仅仅是重量,能耗和故障率都会几何式减少。”林宝军说,优化创新带来的是更高的卫星可靠性。

  林宝军的“独家记忆”里还珍藏着更多“惊心动魄”的“创新时刻”。新一代北斗还有另一项“看家本领”——在轨赋能,就是要让卫星在天上“有错能改”、“自我修复”、“刷新功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美好的画面,包含着前所未有的观念突破,比技术革新更叫人伤脑筋。“我很清楚地记得,那是2015年7月的成都,我们试验平台上有了第一颗能做到在轨赋能的卫星,然而到了真正的载荷那儿还没有做到。我花了整整3天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12点的给人‘洗脑’,终于说服了所有人一起来完成这次创新。现在大家都觉得,这创新太值得了!”

  再比如,中高轨卫星有静电释放(ESD)的特点,早期有不少卫星失效就是“折戟”于此。然而,与和空间辐照环境相比,航天界对ESD的重视不够多。防患于未然,最好的方法是所有带电设备做接地处理。要不要如此未雨绸缪,国际上仍有不同观点。“明明看见了前方有个关乎生死的火坑,怎么可以心存侥幸?”林宝军坚决给新一代北斗下了这道“死命令”!

 IMG_8430.JPG

图说:林宝军在办公室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 供图

  管理创新: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

  和对技术瑕疵的零容忍相比,林宝军对团队、对人才却是可以容错的。新一代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1岁,80后85后大有人在。整个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也是如此。林宝军的管理哲学是:要敢于给年轻人压担子,要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还有一套管理艺术:“中国人喜欢讲不足,实际上严格要求不等于不能表扬,好孩子其实是夸出来的。”

  林宝军说,谁都有缺点,好的管理就是要把优点发挥出来。“所以,制度不在多,关键在于有效性。洋洋洒洒上百页、数千条,不如利利索索三五条。”在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几乎每一个工种的管理制度,都不能超过10条。管理制度做减法,还有另一层更深的用意:极可能激发创新活力的释放。

  曾有人力资源部的同事叹苦经,招贤纳士太难,“这点经济待遇连大专生都看不上”。林宝军回答说:那是招聘方向出了错,我们就应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并且让他们看到在每个具体的岗位上,他们通过几年努力就有希望成为主任设计师。拥有了这样的事业成就感,薪酬待遇、加班加点再也不是主要的考量因素了。难怪新一代北斗首发星成功发射后,团队里的很多年轻人骄傲地说“毕业后唯一的作品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万物互联:有一天我们这样用卫星

  众所周知,“北斗一号”“北斗二号”早已顺利建成,向中国和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的目标已经实现。今年下半年起,6—8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又将发射入轨,服务区域、信号质量、精度和连续可用性都再向前迈进了一大步。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一流服务的目标,似乎正在朝“北斗人”们招手。

  近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卫导航学术年会,提出了令人充满遐想的“定位,万物互联”主题。林宝军说,位置与时 间,干任何事都离不了它们,而这正是导航的基本要素。“未来,我对卫星的第一个期待就是皮实、好用,不断改善用户体验;第二,简化地面管理,改善卫星自主管理和在轨赋能的能力;第三,各项指标全面提升,真正服务于民生,甚至能产生改变世界的力量。”

  他为记者描绘了一幅导航卫星与人类的美好蓝图:开车导航信号一直有、每每卫星升级地面用户能自动切换,这都是小事儿,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直接向卫星提要求,需要什么数据直接管卫星要……至于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会有一天,人们像现在把苹果手机换成华为一样喜欢北斗胜过GPS”。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