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延安初级中学:让每个孩子在学校舞台上闪光

  【编者按】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上海要努力办好每所家门口的学校,使每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努力让市民满意、让家长放心。”韩正书记今年调研杨浦区六一小学,在座谈会上的这段话,饱含深情,充满期待。

  今天,上海140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日,本报联手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以此为起点,推出系列报道,走进一所所普通的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讲述“家门口好学校”的成长故事,体味孩子和家长真实的获得感,感受城市和教育的温度。

图说:延安初级中学 来源/郜阳 摄

  同处一个校园,有人因学业优秀熠熠闪光,也有人表现平平被淹没人海。然而,走进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一张张自信的脸庞却告诉来访者,他们的每一个人,都能在校园舞台闪光。

  在这儿,孩子们在科技节上用卷筒纸芯做的笔筒,被摆进了学校最重要的会议室,成为“流动博物馆”的展品;唱歌总踏不准节拍的女孩,在同学的助阵下,完成了第一次成功的演出;在学校“阅读领航”计划的激励下,每个孩子都参与课题研究,走出家庭和校园,对社会多一份感悟。

  “延安初中的校训是自信、自强,只有给孩子丰富的学习体验,他们才会充满自信。”校长许军说。

   得高分不只靠刷题

  “我发现断臂维纳斯雕像体现了黄金分割的原则”“我知道祖冲之是圆周率的首位精确计算者。”新学期伊始,预备班的第一堂课上,同学们正在热烈交流着暑假里的收获。

  看一本有关数学的书,这是延安初中给新生布置的一项作业,而到了寒假,孩子们的作业则变成了收集账单并进行数据分析。长久以来,延安初中“数学特色”在家长中颇有口碑。许军教了30多年数学,在他看来,数学需要勤练,但绝不仅仅等于刷题。除了日常教学,数学文化阅读、数学周等活动,以及面向资优生的数学集训,共同构建了延安初中立体化数学课程。学生们最感兴趣的,还是“财经数学”课,跟随老师研究打折陷阱、了解货币通胀原由,枯燥的数学瞬变了样。“数独需要同学们每步再三斟酌、瞻前顾后,作图需要同学们考量每个步骤的严谨性和规范性。这些都是学生成长步入社会所不可或缺的经验。”许军希望,数学带给学生的不是题海和分数,而是思维和文化。

  语文课堂同样让新生们感受一新。整个9月,老师们不讲教材,而以精讲小学教材中40余首古诗取而代之。到了初二年级,每名学生都必须迎接一次3000字论文的挑战。语文教师张仁介绍,从2010年起,该校在长宁区教育局倡导下启动了“阅读领航”计划。老师不仅为学生荐书、设计阅读卡片、编写阅读手册,手把手教学生理清思路。“从初步建立主题到论文定稿,从挑选阅读书目到浏览大量名言、故事,我有过找不到论据谈不出大道理的‘捉急’,但收获更多的是成稿后的成就感。”初三(5)班学生黄亦然感叹。

图说:他们的每一个人,都能在校园舞台闪光。来源/郜阳 摄

  每一段经历都是学习

  艺术节是每所学校的年度大戏,然而,能够登台亮相的学生只是很少一部分,很多学生并没有获得感。在艺术总辅导员章娴文牵头下,“剧场理事会”应运而生,从导演、演员到经理人、媒体宣传、票务销售、剧务等各个岗位,全由学生自己担当。今年6月底,第一场演出在学校剧场举行,主题是充满“二次元”气息的“ACG”,主打动漫和游戏。“放手让孩子钻研自己喜欢的东西,他们才会真正投入。”章娴文说。演出结束,一名女生拥抱着她不肯松手。原来,因为节奏感不佳,这个热爱唱歌的姑娘从来没有登上过舞台,第一次,她成了舞台的主人。

  在延安初中,这样的“第一次”,时时处处在发生。第一次,他们体验了艺术家的荣光——延安初中的“创·艺流动博物馆”新学期正式开张,第一、二批藏品中,有来自科技节的各种创意小制作,也有古诗词小作家们的18首作品;第一次,他们发现了社会的真相,在“社会观察”课堂,他们关注“邻里关系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社区流浪猫的管理”,并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第一次,他们提笔写下诗作——信息科学教师袁亢是几十年的古典诗词爱好者。他不仅开设了 “古诗词欣赏与写作”课程,也自办“缃雨居”古诗词网络教学平台。为了方便学生入门,袁老师让学生作题画诗。“泽雨花飞溅,落红犹自香。帘栊欲掩燕消息,早有春工画海棠。”经过一个学期的打磨,八年级女生黄果的文字已经颇具灵性。

图说:孩子们的作品成为“流动博物馆”的展品 来源/郜阳 摄

  如今,延安初中每周开设近70门拓展型课程,让每一个微小的特长,都得到尊重。社会观察课程、男生军营课程、气质女生课程、汉服礼仪文化课程、“明德•修身•养习”德育课程、STEM课程、智能机器人等共同构成了G-CLUB课程体系。“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课程安排,让每一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使之迁移到文化课的学习中来。”许军说。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实习生 郜阳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阅读上海100胜 62 | 召稼重楼 城隍故里 曲水穿流 古韵悠悠 2017-09-01 12:49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