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丨和田中学:把课堂搬进博物馆 15门“馆教结合”课程覆盖全部学科

  如果英语课设在了烘焙室,作文课走进了大自然,美术课搬进了中国艺术宫,历史课开进了上海博物馆和四行仓库……这样的课堂,是不是会让每个孩子眼睛一亮,发出一声,“哇!”

  在静安区和田中学,这样的无边界课堂,已经成为现实。15门覆盖了全部学科的“馆教结合”课程将在4年中惠及每一名学生。校长盛毓认为,一所学校的责任不仅在于教授知识,更应努力创造一个鼓励孩子乐学善思、拓展能力、适应社会的学习环境。

图说:“和合文化”滋养着和田的每个角落。来源:学校供图

  4年15次走进各类展馆

  五年前,当讲到《商周文化的瑰宝》一课时,曾在上海博物馆担任过志愿讲解员的历史教师李小燕灵机一动,“如果课本上遥远而深奥的文字能够转变成眼前鲜活的实物,是否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就这样,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她把历史课堂开进了上海博物馆。课前,她会先给同学们设置一个任务单并给出具体的建议。

  预备年级学生的任务相对简单,主要是观察青铜器有哪些器形和花纹,引导他们学会参观博物馆,思考怎样通过语音导览、知识手册、互联网等渠道获取信息;随着年级上升,同学们要接受更高的挑战。“例如,针对青铜器上的纹饰背后蕴含着神话和信仰元素,学生可以自行搜集资料,并结合在博物馆里的实物进行考证,最后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一项小课题。历史课本上《暴虐与抗争》一课,则被李小燕搬进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不少同学学会了从纪念馆内展示的当年旧报纸中,还原历史的真相。

图说:国际象棋拓展课很受学生欢迎。来源:学校供图

  经过五年的打磨,和田中学已经形成15门覆盖了全部学科的“馆教结合”课程,这意味着该校的每一位学生,在校四年期间都将至少有15次机会走进社会大课堂。化学教师贾莉敏有一次在初三课堂上讲起水的过滤和沉淀、自来水处理等知识点时,班上同学反响热烈,原来,同学们曾经集体走进梦清园,在那里,他们了解了苏州河的地理位置、上海的水利系统以及苏州河治理的过程及目前现状。当相关的话题出现在化学课堂上,大家迅速联想到在梦清园里见过的水处理模拟系统,积极讨论,不断向老师提问。“这样的课堂、这样的学习深度才真正能够激发我们学生敢于去思考、去探究”。贾莉敏感叹。

图说:“学生们开心地打起红鼓。来源:学校供图

  激发学生思维火花

  走进专业展馆,不仅让学生开了眼界,更带来思维方式的转变。女生马佳妮是个普通的女孩,走进上海博物馆的经历激发了她对历史学科的浓厚兴趣。她开始主动阅读大量历史书籍,两次在上海博物馆的征文比赛和知识竞赛中获奖。女生沈昕茹则是因为跟着美术老师李佳颐走进中华艺术宫爱上了“海派书画”,“跟着老师去太不一样了,她不仅指出当中的中西方元素是如何碰撞和融合的,还跟我们讲了很多作品背后的故事”。学生们不约而同地感叹,原来逛博物馆也可以这样有趣!

  校副教导主任陈霱介绍,从今年开始,和田中学还将逐渐把“馆教结合学科实践活动”评价完整化、体系化。每一名参与了“馆教结合”课程的教师今年都将在专家的指导下交出一份非常细化的评价量表。参观中的表现怎样,参观后的作业含金量如何等,都将成为评价指标,以此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回到校园,在学校30余门拓展课中,老师们也将馆校结合的经验,运用到课程设计中,于是,阅读课搬进了图书馆,理化课堂多了各种实验探究。

图说:英语课也搬进了烘焙。来源:学校供图

  每天感受积极情绪

  两年前,女生张涵瑜刚刚进入这所“家门口的好学校”时,张涵瑜妈妈心里颇有几分忐忑,“主要是特别担心她被其它就读名校的学生甩开”。二年下来,她欣喜地发现,张涵瑜不但没有掉队,甚至连原本比较薄弱的英语学科都赶超了上来。“英语老师得知她喜欢唱歌后,就鼓励她学唱英文歌曲,甚至还带他们到学校的烘焙室一边做西点一边讲美国的饮食文化”,张妈妈特别赞赏这样的课程形式,“从孩子每天上学的情绪和状态中,我能感受到她充实而快乐,我很信任这里的老师,也很期待孩子的未来”。

  盛毓坚信,“新优质”学校不能唯分数,不抢夺生源,不争抢排名,而是促进“人的发展”。教师们的心血没有白白付出,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始建于1954年的和田中学,八年前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升入普通高中;近两年中考合格率达100%,普高录取率近80%。

  和田中学的改变,得益于打破课堂边界,丰富课堂内容。针对不同孩子的学习情况,精细落实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力求“让每个孩子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如今,和田中学成了镶嵌着在家长心头的一块“和田美玉”。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程媛媛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航拍 | 玉佛寺大雄宝殿上午启动位移 系全国古寺庙首例 2017-09-02 10:59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