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浦东世博家园实验小学:关注差异,教育才更有生命力

  家门口好学校.jpg

图说:世博家园实验小学一览 学校供图

  开学前,浦东新区世博家园实验小学校长冯征峥收到一件特殊的礼物——一幅别致的科幻画。这是小何同学最得意的画,他把这幅画作为毕业礼物赠送给母校,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带给他的关爱和快乐。

  小何为什么那么感恩学校?学校又让孩子们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十年间生源数猛增

  原来,小何是个“星星的孩子(注:自闭症患者)”,转学过来两年,他不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也找到了上学的快乐。看到孩子每天开心地去上学,小何妈妈十分感动,她给校长发了条微信:“谢谢实小给孩子提供了那么宽松的学习环境,老师和同学给予了他理解和包容,他对学习的兴趣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拉二胡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能进入世博实小,小何同学是幸运的。作为一所传统的艺术特色学校,不仅世博实小的每个学生都会一门民族乐器,每个教师也都会,校园里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乐声,让空气里都弥漫着艺术的味道。

  每每看到孩子的进步和成长,做了近二十年校长的冯征峥都会泛起阵阵感动。作为新优质学校,她更坚定了世博实小的教育理念:关注差异,尊重差异,把差异变成资源,在差异中发展学生。2008年,学校刚搬到新校址时,只有2个班70多个孩子,短短10年不到的时间,学生数已经接近2000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进这所家门口的好学校。

图说:学生们在演奏古筝 学校供图

  留给孩子发展空间

  学生人数逐年增加,给学校艺术教学的正常开展出了难题。“先确保学生的需要,再把发展的空间留给学生。”冯征峥跟老师们商定,压缩教师办公空间,腾出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一个楼层改造成艺术中心。在这个本市中小学里罕见的硕大艺术中心里,集中了音乐室、形体房、合唱室、排练厅、古筝室,以及二胡、琵琶、笛子、中阮、柳琴、扬琴等专用练琴房。近年来,共有800余人次的孩子获得上海市乐器等级证书,还有一大批同学在上海和全国的器乐比赛中摘金夺银。

  在学校里,孩子们总能推开一扇最爱的门。毕业多年的小史,不久前带着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回母校看望老师。曾经的他活泼好动,谁都管不住,可在接触了二胡后,他就被悠扬的旋律吸引住了。音乐给了他专注的“魔力”,他的学习成绩也明显进步,后来还当上了大队长。他感念母校,尽管毕业多年,每年都会回来看看实小的老师。

  好学校没有失败者

  什么才是真正的好学校?从更名前的挑生源,到更名后的不挑生源,冯征峥的理解也有了变化。在她看来,好学校不是看民办还是公办,好学校应该关注学生的差异,认同并尊重学生的差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发展、有进步,好学校里没有淘汰者、失败者。除了每人会一种乐器,世博实小的每个孩子还都会至少一到两项运动技能,除原有的操场、体育馆、篮球场、排球场等,前两年还专门建成了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室内和室外两块网球场。

  随着STEM课程的铺开,学校又辟出1200平方米设立了人文科学创意中心。在这个中心,整合了自然、技术、工程、数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知识的多元化课程,促进了学生在兴趣习惯、合作交流、创造性与问题解决等多方面的基础素养养成,也为促进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搭建了舞台。

图说:老师正在与学生交流 学校供图

  认同差异欣赏差异

  学校之所以那么注重为孩子开辟艺术、体育和科技活动场所,是因为冯征峥有了更深远的思考——将差异变成一种资源。冯校长认为,学校要始终关注差异、认同差异,甚至欣赏学生的这种差异。因为差异,课堂上才出现了个性化的想法与表达,课堂的生命力才变得丰满起来。教师不应把差异当作麻烦,而是要把它视作教育的宝贵资源。  

  在冯校长看来,好的教师犹如一个指挥家,让不同的音符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不同的思想吐露自己的心声,在课堂上奏响一曲和谐的交响乐。上课已经驾轻就熟,也很受学生喜欢的芮莹老师,成了课堂改革转型的领航教师。虽有种种不适应,但她抱着“把课堂还给学生,实现孩子的学习权”的理念,坚持把自己从“带着学生走”扭转为“跟着学生走”。原先学习能力较滞后的那些学生,对讨论更有兴趣了;原先处于中等的那些学生,也更有自主学习和意识和能力了。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陈之腾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5 | 地下艺廊 地铁站美轮美奂 城市脉源远流长 2017-09-04 12: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