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徐泾小学:课改让学生从学得累到学得有趣

图说:100余门兴趣课鼓励孩子当老师 来源/徐泾小学提供

  徐泾小学是青浦徐泾地区唯一的一所公办小学,有着百年历史。然而,2012年的一次“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测试,给了学校当头一棒。当时,该校刚入选“新优质学校推进项目”,然而,“绿色指标”测试显示,学校在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压力、睡眠指数等方面均与区平均水平有着明显差距。

  于是,一场课程改革,在这所百年老校开始了。短短两年后,徐泾小学在各项指标上均超出了区平均水平,重新起航。孩子们不再抱怨学得辛苦,校园里的笑声多了。

  每人一张评价表 给老师打分

  “为什么我们在学生身上花了这么多心思,但是绿色指标测试就是不达标?”说起五年前的困惑,校长高健华坦言,很多老师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评测结果时,又吃惊又委屈。就连一些教研组里人人公认的好老师,也没能幸免。

  “老师好不好,不能单靠成绩说了算,而要尊重学生和家长的真实感受。”高健华说,很多时候,老师们会把“责任”简单地理解为学习,最终演变为老师拖堂、补课、占课现象,让学生苦不堪言。

  为了提高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徐泾小学尝试了“以评促教”。如今,在徐泾小学,每一学期,学生和家长都会收到一张评价表。在每一张表格上,都罗列着关于老师表现的十个方面,其中,大多数都是关于老师和学生、家长互动的表现,而并非单纯的老师课堂表现。满意率不到90%的老师,必须反思整改。

  过三年的努力,学生对老师的满意度从90%提升到了95.5%,家长对老师的满意度也持续平稳上升。分数不再是评价的全部,“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成为老师们的共识。

图说:学生们在参加课外活动 来源/徐泾小学提供

  100余门兴趣课 鼓励孩子当老师

  高健华始终相信,让孩子爱上学习,爱上学校,不能仅靠语数外。绿色测评结果提醒老师们,正是由于缺乏兴趣课和校本课程,让校园渐渐失去了活力。

  正在这时,音乐老师邓丽琼老师主动提出,自己可以开设少儿茶艺课程。在校方鼓励下,一门名为《缤纷茶四季》的特色课程诞生了。经过几年发展,这门课程获得全国校本课程征集三等奖,由邓老师带领的“和美”茶艺社团这两年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邓丽琼自己也考出了高级茶艺师和评茶师的证书,成了一名真正的茶艺人。

  如今,在徐泾小学,不仅老师们据自己的优势,开发了百余门兴趣选修课,也有孩子当上了兴趣课小老师。酷爱阅读《哈利波特》的四(6)班匡恒瑞不仅是“哈迷俱乐部”的忠实粉丝,还是课上的小老师,负责向同学们介绍“神奇生物的秘密”。如何才能把PPT做得更美观,怎样才能解释清楚神奇生物的秘密,都是他要“操心”的内容。有时候为了找到合适的图片,表述清楚生物的秘密,他牺牲掉和同学出去玩的时间也不在意。每当有同学向他咨询问题时,他总是耐心又自豪。“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无论怎样辛苦都不觉得累。”小匡说。

图说:孩子们在给菜园子浇水 来源/徐泾小学提供

  建苗苗农场 鼓励孩子走出教室

  在徐泾小学校园的西北角上,有一块特殊的绿地,孩子们都亲切地称这块绿地为“苗苗农场”。这里栽种着各种应季的蔬菜——茄子、番茄、小青菜,应有尽有。原来,到了四年级,每个班级就能认领一块地,孩子们可以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指导下,从播种开始体验动手的乐趣。每到收获季,老师办公室都会迎来一群群特殊的小菜农。他们带着自产的蔬菜到办公室兜售,明码标价,使劲吆喝。

  今年已经71岁的方伟平是苗苗农场的资深志愿者。孙女方榆洁是班级菜地的小队长,每天上学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己的菜园子里看看小苗苗们长得好不好,摸一摸它们的叶子,帮它们浇水。令方爷爷颇为感触的是,看着自己种下的小苗苗一天天鲜活起来,孙女在欣喜之余,也渐渐体会到劳动的不易。一次,方榆洁在回家路上认真地和爷爷说,“种蔬菜实在太辛苦了,爷爷,以后去菜场买菜不要还价了吧!”把爷爷给逗乐了。方爷爷告诉记者,“尽管在大热天看到孩子满身是泥,汗流浃背的样子也会心疼,但让孩子锻炼锻炼,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对孩子们来说,校园不应该仅仅是静态的,封闭的学习知识的场所,更应该是其生命成长的地方。”高健华说。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见习记者 范昕茹 记者 臧莺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5 | 地下艺廊 地铁站美轮美奂 城市脉源远流长 2017-09-04 12: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