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奉贤明德外国语小学:为每个孩子竖大拇指

“造一所学校并不难,难的是要让老百姓信服,近在家门口的学校就是优质学校。”奉贤区明德外国语小学校长胡爱花说,学校成立于四年前,位于南桥新城大型居住区四标段,是一所公建配套的公办学校。新学年开学后,又有一批地段里的新同学进入校园,家长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这所学校太有“国际范了”。然而,胡校长却对家长们说,首先要为每个前来就学的孩子竖大拇指。

图说:学校为每个孩子竖起大拇指。 来源/学校供图

每个孩子都了不起

虽然学校才办了四年,但胡爱花给学校的定位却既准确又超前。学校追求“高起点,高品质,国际化,有特色”;老师们都要树立的共识是“每一个人都如此的了不起”;学校推崇的理念是“大拇指教育”,其课堂符号为:竖起大拇指、面带微笑、蹲下身子、信任鼓励的目光、亲切友善的抚摸、肯定支持的点头……

五(1)班胡睿同学的爸爸胡兵涛表示:“当初也曾有过择校的纠结,但目睹孩子在明德这几年的成长和变化,证明当初选择这所家门口好学校是明智的。”胡睿在歌唱方面很有天赋,但由于她胆怯内向的性格,家长并没有关注到孩子有这个音乐特质。“入学后,老师们发觉了她的歌唱天赋,只要有表演的机会就会鼓励她尝试。”胡兵涛说,孩子刚开始很怯场,浑身发抖唱不出声,到后来临危不乱可以自如地表演,改变就发生在一年级元旦晚会的演出上。如今的胡睿俨然成了校园小歌星,作为家长,以前真没想到孩子还可以如此自信开朗。“我们就是要办一所充满情趣、智慧、快乐的现代学校。”胡校长说。

国际教育拓展视野

五年级学生蔡家卿的妈妈卫礼说,学校致力拓展孩子们的国际化眼界,但中外交流、国际化教育的根本目的,还是要增强孩子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这也是她乐于将孩子送进这所学校的重要原因之一。

胡爱花表示,要真正学好一门语言,关键是要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为此,学校秉承“面向国际化,凸显个性化,实现现代化”的办学目标,依托全校每个年级的探究课来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刘佳宁老师说,在2017年寒假时,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参加了“走进南半球”的微留学活动,在拓宽国际视野的同时,也带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学期学校还以“不出国门走进南半球”为主题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在游学过程中,孩子们培养了生活自理能力和交际能力,英语口语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

有一次去悉尼歌剧院参观,有个孩子不小心把手机掉进了地面石阶的缝隙里,怎么都拿不出来。如果为了这个才800元人民币的手机去请当地专业人员来取,人工费就不划算。后来,还是导游想尽办法才取出了手机,且分文不收。这件事给了胡校长一个启发,就是平时的活动中还要更多地加入一些财产保护、危机处理、人际沟通、紧急求救等方面的内容。

图说:孩子们学课堂知识,也学勇敢表达。来源/学校供图

放学以后快乐时刻

在胡爱花眼中,一所能让孩子收获幸福感的学校,是可以为学生成长提供多种选择和可能的地方。学校对学生兴趣特长的培育涵盖了琴棋书画唱跳演等方方面面。以每天下午3时30分放学后为例,“快乐330”活动是明德校园里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刻,所有的孩子都可以跨班、混龄自主选择自己喜爱的活动课。每周二的缤纷社团,有“灵动七巧板”“魅力小纸杯”“趣味剪纸坊”“创意书签坊”“小小沙画家”“故事大王会”“诗歌朗诵社”“主持与表演”“英语小戏剧社”等20多个项目。周三的“博雅讲坛”,孩子们齐聚报告厅,或浸润经典或走进名著或感受贤人贤士风采,沐浴在广袤的文化天地里。周四的快乐运动,所有的项目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乒乓、篮球、网球、轮滑、空竹、武术、滚铁环、踢毽子、跳短绳、跳长绳、呼啦圈。到了周五的艺术与科技活动时间,“舞动的旋律”“指尖音符的飞舞”“动手间的创意无限”等,让孩子们沉醉于音乐书画和科幻奥秘的美妙之中。

图说:缤纷活动让学生产生幸福感。来源/学校供图

蔡家卿在“快乐330”里参加的是金话筒、大拇指电视台小主持人等活动。令卫礼惊喜的是,起初并不知道女儿还擅长讲沪语,是学校充分调动了蔡家卿的表达特质,提供给她学讲方言的机会。渐渐地,蔡家卿成了学校里的沪语主持小达人,还曾在市民文化节上获得了百名沪语小高手的美誉,并在广播节目里用沪语介绍家乡呢。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李婷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6丨朱里香讯 小桥流水天然景 原汁原味明清街 2017-09-05 13:1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