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三门中学:用爱滋润孩子的心田

“孩子能来到三门中学读书,真心觉得是我们做父母的上辈子修来的福气。”“真的很感谢学校,本来还担心孩子初中都毕不了业,更别说还能考上高中了。”“我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13 年后,我还要让他来三门中学读书。”……面对记者,无论是仍在学校就读学生的家长,还是已毕业学生的家长,无不对三门中学交口称赞,心怀感激。

图说:校长秦娟与学生们一起讨论 来源/学校供图

地处杨浦、虹口、宝山三区交界,今年刚迎来20周年的上海市三门中学,起点并不算高,何以成为学生家长们纷纷“点赞”的身边好学校?“爱,是我们三门中学教育的核心,更是推动学校不断发展进步的源动力。”三门中学校长秦娟告诉记者,“让爱滋润每一位师生的心田”是三门中学的办学理念,“学校让教育在爱中行走,教师用爱让学生快乐成长,学生在爱的教育中学会爱”,也许正是三门中学从普通中书写出不平凡的密码。

爱满校园

“江老师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谈起孩子,三门中学初三(4)班学生钱俊皓的妈妈数次哽咽,“我不知道哪里能找到这么好的老师,对我的孩子比对她自己的孩子还好。”钱俊皓妈妈口中的江老师,是三门中学初三(4)班班主任江敏。刚到三门中学时,钱俊皓自卑、内向、自我封闭,不敢举手发言,妈妈辞去工作照顾却束手无策。

江敏却相信,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她要把钱俊皓的心“抓回来”。她发现钱俊皓喜欢绘画,就不断地找机会给他鼓励,帮助他重拾信心;当钱俊皓打球受了伤,她关切地询问,给出建议;当钱俊皓第一次举手回答问题,她和全班同学一起为他鼓掌……在“爱”的氛围中,小俊皓渐渐抬起了头,变成了阳光男孩,还担任了班级化学课代表。

江敏老师辅导钱峻皓数学作业 来源/学校供图

镌刻在校门口巨石上的陶行知至理名言“爱满天下”,同样深深刻在老师们的心里。因此,遇到小钱这样“有困难”的学生,三门中学的老师从不逃避,而是主动承担责任,即便花的是自己的休息时间,付出几倍的精力和心血,也要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重视和关怀。在这样的氛围里,每一位学生逐渐学会了爱——他们爱学校、爱教师,用不俗的表现点亮学校;爱同学,用纯真的友谊温暖集体;爱父母,用良好的品行孝敬家庭;爱祖国,用火热的青春回报社会。

爱暖课堂

在“3D打印”课程中,了解快速成型技术,亲自尝试制作3D打印成品;在“鼓韵声声”课程中,学会敲小军鼓,爱上打击乐;在“英语戏剧”课程中,在外教老师Mr. Nate的指导下排练戏剧“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对三门中学的学生们来说,有40余门学校特色的兴趣课程和社团课程可供选择,能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拓展兴趣、提升能力、增强体验。

图说:三门中学的创意结绳课 来源/学校供图

而在“关爱教育”的理念下,三门中学提出“让课程变暖,让课堂有爱”的“暖记忆”校本课程,打造“L-O-V-E”课堂,在“暖心、启智、育能”的课程目标下,“阳光之歌”专题聚焦课程,学会做人,懂得感恩,培育“阳光少年”;“少年之旅”校外体验课程,参与社会,服务社会,丰富经历;“智慧之树”潜能开发课程,拓展知识,发展思维,激发潜能;“明日之星”科艺特色课程,为有特长的学生搭建成长阶梯。在学校提供的各类舞台上,学生在全国、市区级组织的各类比赛中获奖近200多项。

“我们希望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温暖传递温暖,让学生在成长中温暖心灵,在人生经历中拥有美好记忆。”秦娟告诉记者,三门中学不仅是杨浦区新优质项目“三门中学群”群主校,也是杨浦“三门中学教育集团”核心校,未来将把学校“关爱教育”的理念辐射出去,为杨浦乃至上海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姜新杰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6 | 江南长兴 “中国第一厂”启航驰骋大洋梦 2017-09-15 13:00
聚合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本月16日-24日在上海举行,宣传周主题为...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