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平阳小学:好课程有魔法 把生源吸回来

阳光体育塑造学生阳光、自信的气质(学校供图).jpg

图说:阳光体育塑造学生阳光、自信的气质 学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张欣驰)如今,在闵行区古美街道,孩子如果能对口进入平阳小学,家长心里也就有了底。然而,就在十多年前,还完全是另一个光景。2005年底,刚调任平阳小学校长的朱红,面临着严峻的“招生难”窘境。180个对口生源,可最终只来了60多个孩子,生源流失严重。12年过去了,平阳小学从当年11个班300余名学生扩容至26个班近千名学生。

  朱红说,把生源吸引回来的,是优质课程给孩子们带来多大丰富体验。用她的话说,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知识来得及,体验等不及”,只有让孩子们经历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才能让每个不同的孩子找到适合他们的成长路径。

“Walking上海”增加体验

  每到毕业季,平阳小学的孩子们总要走出校园,用脚步丈量上海。这是该校始于五年前的一门名为“Walking上海”的课程。老师精心设计任务,融入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要求,让孩子们在旅途中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是主角。他们拿着攻略、带着老师,搭公交、坐地铁,在上海各大景点留下身影。

  而在校园内,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也通过一次模拟旅行,考量一个学期的学习成果。小伙伴携手去逛一逛迪士尼乐园,量量需要购买帽子的大小,设计专属自己小队的队标,讲一讲卡通人物的故事,到“动物剧场”看一场小伙伴们表演的课本剧,并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尝试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Walking上海”活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学习方式(学校供图).jpg

图说:“Walking上海”活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学习方式 学校供图

  刚进平阳小学时,邹易还是个有些内向、羞怯的小女孩。妈妈丁文勤一直琢磨着要为女儿提供多一些锻炼机会。她主动要求作为家长志愿者参与“Walking 上海”活动。在她的带动下,女儿也积极参与活动筹备。做标示牌,联络同学,做活动前期问卷……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丁文勤明显感到了女儿身上发生的变化。在五年级“我和老师去旅行”专题活动中,邹易已经会自己制定活动路线,独立完成活动手册。

  现在邹易已经升入初中一年多了,由于在小学各类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她很快适应了初中生活,并成为学校里各项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她还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希望今后能回到平阳做一名教师。”丁文勤觉得,能让孩子时刻惦记着“回家”,足以证明这所学校的魅力。

会玩的孩子阳光大气

  朱红坦言,她刚上任时,没有去择校而留在平阳读书的地段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了想当的比例。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融入上海,从2006年起,平阳小学开启“海派文化系列课程”的研发,《海上七彩风》《小门票看大上海》《小八腊子玩手球》《Walking 上海》相继应运而生,并配套开发了学习手册《玩转上海》。如今,这些特色课程衍生了沪剧、弄堂游戏、上海童谣等50多个科目供学生自主选择,并形成了10多个学生社团。

  许多中学校长觉得,从平阳小学出来的孩子阳光、大气。这样的气质一定程度上来源于平阳小学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孩子一定要像个孩子,下课就愿意在操场上玩,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会玩,都能成为运动场上的参与者。”朱红说。平阳小学的手球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在八年内,学校连续举办了5届形式各异的“手球节”;手球男、女队在市级比赛中屡创佳绩。以手球项目为基础,学校形成了以“手球+”为核心的学校体育特色。学校与英格兰超级联赛里的托特纳姆热刺队进行合作,由热刺队提供外方教练,为学校一到三年级的孩子提供每周一次的国际先进的足球课程;姚明篮球俱乐部则为四五年级的孩子每周提供一节专业篮球课。而对孩子来说,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无需额外增加家庭负担。

在平阳小学,每个孩子都能成为运动场上的参与者(学校供图).jpg

图说:在平阳小学,每个孩子都能成为运动场上的参与者 学校供图

家长参与课程设计

  如何让家长了解学校、相信学校?平阳小学想了个好点子——邀请家长担任课程设计师,共同为孩子设计未来。平阳小学设立家长辅导员,帮助家长成为课程的建设者、实施者和改造者。优秀的家长辅导员还成了课程培训师。

  “原来家长徘徊在校门外,现在则完全融入了学校和所在班级的文化,甚至为课程带来诸多令人惊喜的创造力和智慧。”朱红说,这一举措的反响让她惊喜。以“Walking上海”活动为例,家长辅导员亲自组织家长和孩子自己设计统一标识、服装、活动标牌,家长分工担任财务、管理和记录工作。从策划方案、搜索路线到调查攻略、布置任务卡、课程作业,全由家长和学生一起主导,富有个性的班级文化也应运而生。

  “就在家校互动合作的过程中,家长对我们教育的信心越来越足,优质生源的回流率自然也随之增高。”朱红表示。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8 | 老街有喜 棚户区改头换面 下只角凤凰涅槃 2017-09-17 12:43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