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不看你、不会笑、不吵闹…… 这些“星星儿”早期迹象须警惕!

微信图片_20170918111046.jpg

图说:《爱与艺术·点亮星空》主题论坛现场 来源/主办方提供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王蔚)《爱与艺术·点亮星空》主题论坛昨天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指导,上海海康贝公益基金会主办,碧捷(广东)洁净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期间得到了FACE时尚协会慈善活动、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雨人自闭症基金、上海海康贝公益基金会刘谦专项基金、摇旺理财及日本自闭症协会、东京都自闭症协会的特别支持。

  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梁祝》的作者陈钢教授,携“音乐小神童”刘明康演奏经典名曲《梁祝》开场,并致开场辞。被誉为日本关爱自闭症第一人、东京自闭症协会理事长今井忠用亲身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在帮助自闭症群体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特殊教育系的苏雪云教授讲述了“婴幼儿可能患有自闭谱系障碍的早期迹象”,包括没有眼神接触(眼神接触是指比如喂食的时候会看着你);当你对他微笑的时候,不会微笑回应你;对自己的名字没有反应或对熟悉的人的声音没有反应;眼睛不能跟随一个移动的物品;不会用手指某个事物,不会挥手表示再见或者不会使用其他的一些手势用来进行沟通;当你指着一个有趣的物品时,不会跟随你的手指的方向;不会故意制造一些响声来引起你的注意等。

  苏雪云提出,融合教育应当被看作是一种可以使每一个自闭症孩子都能接受教育的途径。融合的概念已经不再局限于教育领域,而是扩展到更广阔的哲学层面,提倡建设一个融合性的社会。

  身为关爱自闭症机构的发起者——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上海海康贝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长曹菊萍女士说,自闭症患者对家庭生活的打击和摧残是巨大的。在绝望中,是音乐和艺术教育让许多孩子发生了惊人的转变,让许多家庭看到了希望。

  为了让更多同样陷入困境的家庭走出阴霾,曹菊萍联合上海特奥会主席施德容博士、著名作曲家陈钢教授以及教育界人士邓孜畅女士,共同发起成立上海海康贝公益基金会,旨在通过各类艺术培训、演出等活动帮助自闭症青少年开发艺术潜能、提升专业技能,增进自闭症青少年并及其家庭与全社会的融合。

  国际上一般认为自闭症病情严重的发病率为万分之五,病情较轻的发病率为万分之四十左右。这样算来,目前我国病情严重的患者有65万左右,较轻的有500多万。面对这个如此庞大的特殊群体,如何去治疗、帮助他们,是我国教育界、医学界乃至社会各界亟待解决的问题。“事实上,我们所看到的‘天才’只是自闭症群体的极少数,而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用音乐等一些艺术教育做为早期干预形式或许是帮助自闭症患者的创新之举。怎样让这些特殊群体融入到社会大家庭,才是我们需要努力的。”苏雪云说。

  在昨天的论坛上,艺术团的“星星宝贝们”为大家带来了各种才艺表演。刘明康与青年钢琴家宋思衡合作演奏了世界名曲《童年的回忆》,军旅青年歌唱家、“爱心大使”敖长生与“星星宝贝”合唱了《恭喜恭喜》《隐形的翅膀》等歌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8 | 老街有喜 棚户区改头换面 下只角凤凰涅槃 2017-09-17 12:43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