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九亭四小:让每个孩子拥有“百万”财富

九亭四小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图为学生家长参加亲子读书阅读会活动 学校供图 - 万能看图王.jpg

图说:学生家长参加亲子读书阅读会活动  学校供图(下同)

  国庆长假前一天,松江区九亭第四小学举行了一场小一新生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主题为“梦想在发芽,我们在长大”。父母和孩子一起听课、一起活动。在填写的反馈表上,家长们纷纷对学校的办学质量打出了高分。而在老师们看来,这样的高评价是十分来之不易的。

  爱阅读可获“财富分”

  四年前,当不少家长还在想方设法为孩子寻找一所“优质学校”时,邵谦的妈妈强素巧却决定,把在民办小学招生面谈中表现出色的孩子,送到家门口的松江九亭四小。四年后,邵谦不但成绩优异,还在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中表现积极。“其实,小邵同学的进步并非个案。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乐于把孩子送进家门口的学校。”老师们说,这样的变化,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家长相当认可学校的办学理念。

  让每一个孩子成为“百万富翁”。孩子们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会融入“百万富翁阅读计划”,目标是让每位学生在小学阶段以存折的形式累计阅读一百万字的各类课外书籍。每学期,学校会为每个孩子推荐书单,并从字数、难度系数等方面确定等级。孩子们可以分期分批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阅读。教师们还为每一本推荐书目制作了测试题库,根据书本的难度系数和得分情况,分别给予学生相应的阅读“财富分”奖励,并录入每个人专属的“百万富翁”银行存折。期待小学毕业之际,每一位孩子都能拥有一张具有纪念价值的读书“财富证明”。

  考试变身趣味“闯关”

  校长张园勤希望,把松江九亭四小打造成有“魂”的学校。她希望校园的每一幢楼、每一间教室、每一面墙壁,也都是永远不会老去的,也要赋予它们爱,也要能让师生们阅读,并能充满想象。她说,学校空有华丽的外表却没了魂,充其量也只是美丽的公园,而不是校园。这个魂就是张园勤的办学理念——“每一个孩子,每一个机会,每一天”。

  学校有一项孩子们特别喜欢的活动,名叫“3E Rush Raid”。这是专为低年级学生设立的期末大型闯关活动,涉及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多门课程,孩子们通过做游戏、做任务的形式,不但展现出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还体现出勇于挑战、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二年级学生徐子涵的妈妈作为家长志愿者参加了这项活动,和孩子们一起体验了冲关的乐趣。在数学闯关环节中,老师们提前将饼干罐、牙膏盒、乒乓球等形状各异的物体混放在一个框内,让孩子们按形状分拣归类。孩子们在分拣的同时,老师们还会问哪个多、哪个少、最喜欢什么形状。她说:“这种既有趣又富有挑战性的‘考试’形式,既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令家长们看到学校是如何科学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的。”

九亭四小非常注重传统节日,图为端午节,学生们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体验包粽子的乐趣,学校供图 - 万能看图王.jpg

图说:端午节,学生们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体验包粽子的乐趣

  所有闯关的场景都是老师们精心策划、布置的,他们把各科一学期学的知识点用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的方式体现出来,每次闯关成功,老师就会给孩子们盖章鼓励。“寓教于乐的方式最能激发孩子的无限潜能和求知欲望。”张园勤说。

  “小农夫”爱上大自然

  “人人都是小书痴,人人又都像是小农夫。”有人这样评价九亭四小,因为全校几乎每个孩子都能将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说得头头是道。“今天是大雪节气,为什么这一天上海却没有下雪?”孩子们会说,大雪这一天,不少北方地区的人们就会迎来降雪,但因为上海地理位置偏南,所以气温尚暖,还达不到下雪的条件……几年前,张园勤别出心裁地开设了二十四节气探究课,还自编了《二十四节气经典诵读》教材。在课堂上,教师会从节气解读、典故传说、民间谚语等内容,以儿童的视角,通过讲解节气诠释中华文化的智慧。现在,孩子们不仅能准确地说出二十四个节气的名称,还对节气的意义有了不同的理解和喜爱。此外,学校专设了二十四节气文化长廊,在其中种植或展示不同节气的植物,力图从视觉、听觉以及触觉等方面为孩子创造一个更立体、更亲切的诵读环境。

九亭四小精彩的“快乐活动日”。图为李佳玉老师的24节气传统文化社团(学校供图) - 万能看图王.JPG

图说:九亭四小精彩的“快乐活动日”——24节气传统文化社团

  二十四节气里的瓜果和动物迁徙有着各自的规律,老师们还计划组织学生对此展开探究性学习。“我们正着手编写一本新教材,开一门新课程,叫《二十四节气物候志》。”张园勤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魏小潭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7 | 邮政大楼 一封家书寄情 一栋老楼求新 2017-10-09 13:00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