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露寒则凝,天地始静

  据说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漫长的一个夏季,不但江南迟迟入不了秋,即使身处中原腹地,秋老虎也绵延到了秋分,正午时分的阳光还颇有几分强烈,那份炽热令我不禁向往起那份冷冷清清的爽利,憧憬起那一抹深邃的秋凉来。若果一年只有一季未免贫乏,一生只有一种况味,未免单薄,不入秋焉知春,哪怕春和景明,熏风拂面,只怕也有乏了的一天。

  终结这一切的是一场雨落下来了,果然是一层秋雨一层凉。秋雨天生具有忧郁的气质,秋雨一落,天地顿生萧瑟,秋意沉沉中,一枝紫色的木槿斜着挑出来,既冷且艳。它可真耐开,从仲夏一直开过了秋分,似乎没有穷尽之时,枝头仍不时有新花再发,难道它会一直开到寒露吗?枫树还未红,映着日阳的一面刚刚泛出些微的红意。银杏青黄相间,还未抵达那种璀璨的金黄。柿子挂了果,距离现出那种积淀的秋红,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单等凛冽的秋风将层林尽染。

  此时最动人的秋色,来自一种叫栾树的荚果。曾经,栾树的落英铺满了一个清秋的早晨,温柔恬淡,静谧从容,惊艳了整个初秋。如今,栾树的荚果再度在枝头,映着沉沉斜坠的夕阳,呈现出摄人心魄的红来。栾花落尽便结成了果。栾树的果呈三角形的豆荚状,揭开一角,每一个角都隐藏有两颗碧绿的荚子。荚果起初是青碧色的,触感很柔软,慢慢地现出温柔的浅粉色,仿佛一抹红晕映上脸颊,寒露时节便呈现出令人沉醉的红色,果壳也由最初的青涩轻盈,渐至干枯僵硬,直至有一天,"噗"的一声坠落,如暮秋的晚钟敲响。一场雨下来,山坡上落满了红色的荚果,远望去犹如春日里的落花。但它有一种厚重感,不似落叶轻飘飘的,打着旋儿,也不似落花梦呓般的无声,它有一种沧桑感,被风吹起,带着擦擦的声响。

  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

  此节气中,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李清照的《一剪梅》就有“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的句子。鸿雁在中国古代诗词中具有丰富的美学意蕴,可谓相思离愁的象征。

  雀入水为蛤,此为一个美丽的错误。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有时不得不惊叹于古人的想象力,不同寻常,超乎逻辑,甚至它是荒谬的,然而,却是美丽的。这样一个美丽的错误,犹如一个美丽的传说。有时候艺术本身就是背离逻辑的。

  寒露时分,菊花开放。好像秋天的花以黄色的为多,黄色的栾花,黄色的桂花,还有黄色的菊花。单单菊花配得上黄华这两个字,光华璀璨,风骨磊落,起于东篱之畔。菊花历来就是高洁的象征,屈原老早就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诗句,屈原是有精神洁癖的人,即使餐风饮露,也须以兰菊为馔,食之当是清心明目,不入浊尘。寒露一到,百花凋敝,秋天的后半程将是菊花的天下,此后再无花能够与之争妍。

  不知怎么,寒露这两个字总让我想起一句歌词,“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就像是喝了一杯冰冷的水,然后一滴一滴将其凝成热泪。”不论是从冰冷的水到凝结成泪,还是从秋光若水到凝结成霜露,都将是一场异常痛苦的嬗变。白露是清澈明媚的,诗意般灵动;寒露则是凝重的,几欲成霜。它是一句宋词,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一个寒字,秋已步入最后的深沉浓烈也最悲凉之际。从清凉到寒,不但是一种温度上的变化,也是一种心情的变化:从明媚到萧瑟,从温润到冷冽,从清秋走向最后的深秋......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5 | 坊间日月 檐廊存艺韵 市井焕新意 2017-10-07 10:25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