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的好学校丨金山区兴塔小学:以球育人,让农村学生蜕变成“小明星”

图说:兴塔小学女子足球队参加国际比赛 校方供图

  在第三十三届“美国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有一支来自中国的校园女足队伍获得了U10组的冠军,创造了该赛事开办以来首支中国球队夺冠的历史。然而,这样一支训练有素的校园足球队伍竟是来自上海最西南端的一所农村小学——金山区兴塔小学。这所家门口的好学校正是通过体育育人,点亮了孩子们心中的自信。

  兴塔的孩子体育顶呱呱

  兴塔小学的女子足球队是金山区的区队,也是上海市校园足球队伍中的佼佼者。兴塔女足响当当的名声背后,是学校不断完善阳光体育运动管理机制、营造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的成果。

  上世纪九十年代,兴塔小学便开展了校园足球运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该校已经建设成了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兴塔女足也成为金山乃至上海的一张靓丽名片。在今年暑假举办的第三十三届“美国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U10组比赛中,兴塔女足勇夺桂冠,创造了该赛事开办以来首次中国球队夺冠的历史。

  “女生都出去运动了,男生们还好意思呆在教室休息吗?”校长张国勤说,在女足的榜样带动下,全体学生也越来越愿意走出教室参加运动。不仅如此,学校还安排师生们在早晨上课前进行四十分钟的广播操和长跑运动,并保证每天一节体育课。多年营造起来的体育运动氛围,让兴塔小学的学生体质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甚至,在中考检测体育项目时,只要碰到小学在兴塔就读的学生,不少监考老师都会笑称:“兴塔小学出来的孩子身体素质就是棒,不用检测,体育成绩肯定好。”

  校长张国勤表示,以球育人,是培育“团结协作,永不服输”学校精神的良好载体,兴塔小学中蓬勃开展的“阳光体育运动”,全面提高了学生身体健康水平,推进了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

  图:兴塔小学女足获得“美国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冠军 校方供图

  内向女孩变身“书法明星”

  五年级学生杨芮琪在亲戚朋友间,是远近有名的“小明星”——曾得过金山区小学书法比赛一等奖、上海市少儿美术书法“大师从这里起步”大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她的书法作品被装裱在学校里许多班级的墙壁上,成为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目标;不少亲朋好友的孩子都想跟杨芮琪学书法。

  然而,如今开朗外向的杨芮琪曾经是一个内向娃。芮琪妈妈王女士说,芮琪小时候比较内向,进入兴塔小学后,听说学校有足球队,她第一时间鼓励女儿去参加。“自从踢足球后,女儿不仅身体素质得到增强,性格也渐渐变得开朗,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更令王女士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在足球运动中养成的聚精会神、永不服输的精神,逐渐显现在各学科的学习中。杨芮琪做事专注、性格稳重、勤奋好学的特点被学校的书法老师发掘后,书法老师便亲自带教、引导她学习书法,如此她才有了现在在书法领域的好成绩。“我们愿意跟大家一起分享女儿的书法。虚心使人进步,希望女儿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记得兴塔小学老师的栽培。”王女士说道。

图说:兴塔小学举行“红领巾阅读”活动 校方供图

  “幸福银行”存储成长足迹

  来自金山区朱泾镇的杨华是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在兴塔小学工作14年,他不仅热爱自己的教书育人的事业,还把自己的孩子从城镇地区接到了兴塔来读书,因为他充分相信自己执教的农村小学也能给予孩子全面而良好的教育。杨华告诉记者,孩子现在已经五年级了,这学期他获得了学校“读书小明星”、“科技小明星”的称号,并在各种校级、区级的活动中展露头角,收获了满满的阳光和自信。

  “不唯分数、以人为本”,兴塔小学实施多角度、多方面的学生评价体系,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发展自身特长。学校为学生设计了各式各样的“奖状”,从而激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有效学习。

  值一提的是,兴塔小学还建立起了一家校园“幸福银行”,学生们将自己的学习作品和所获荣誉储存在这里,留下成长足迹,放飞求知梦想。校长张国勤期待,“幸福银行”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这里浓缩着学生真实的自我,积蓄着孩子们努力学习、不断进步的成果。”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刘时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男子不服处罚开车逃离 沪交警路口逼停终擒嫌犯 2017-11-23 15:41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