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十个统一标准 两次分档评分 考生家长参观美术与设计专业评卷现场

微信图片_20171213164059.jpg

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色彩科目阅卷现场 来源/郑逸洁 摄

  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于上周末举行,5600余名考生参与考试。评卷工作已于本周一正式开始,45名来自本市16所招收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的高校相关教师参加本次评卷。

  历年来,这一统考以“十个统一”为标准: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评卷、统一处理成绩、统一发放成绩单、统一确定合格标准、统一公布成绩、统一发放专业考试合格证。今天下午,来自宝山、松江、静安和闵行的考生家长代表参观了最为关心的统一评卷现场。

  每张试卷 两次分档细致打分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统一评卷中,每张答卷都将经过粗分档、粗分档复核、细分档、细分档复核、评分等5个环节,最大程度确保了评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阅卷现场,素描、速写、色彩3科目阅卷分别在3间教室进行。今天正在进行的是“粗分档”环节。每张试卷考生姓名处被折角订起,工作人员面向7名阅卷老师,将试卷逐一举起展示。7名老师在各自电脑上给出等第,再由电脑系统从7个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从其余成绩中求得一个平均值作为考生分档结果,并自动播报等第,显示在大屏幕上。一侧的工作人员对录入的成绩进行复核后,敲章确认。

  据悉,在粗分档及复核后,所有试卷将被细分为A1、A2、A3、B1、B2、B3、C1、C2、C3、D等10个档次,每个档次分值为10分。随后,由打分组7名教师进行打分,同样去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作为考生最终成绩。

  人工阅卷 确保画作原样呈现

  阅卷现场严谨务实的工作流程,让宝山区家长代表陈先生对考试的公平公正非常放心。“将来是否有可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减轻老师的工作量?”面对陈先生的提问,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之前也曾有过网上阅卷的构想,但是,无论是电脑扫描还是拍照,都可能因为显示器分辨率等问题,影响画质和色彩呈现效果。因此,在美术与设计类统考中,上海市还是坚持使用了人工直观看试卷的方式进行阅卷,确保阅卷老师看到的是考生原汁原味的画作。

微信图片_20171213164053.jpg


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色彩科目阅卷现场 来源/郑逸洁 摄

  教师阅卷时间从上午9时到下午16时左右结束,为了避免老师产生视觉疲劳,除了午休之外,每30分钟左右,教师会集体休息一次,确保老师始终以最佳精神状态面对每一张试卷。

  来自静安区的家长代表黄女士带来了身边考生的疑问。有考生担心自己在完成色彩考试后,使用的颜料不能及时干透,会不会对考试成绩有所影响?对此,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请家长放心,每间考场均准备了吹风机,由监考教师将每份试卷吹干吹透,才会统一装入试卷袋。也有考生不解,考场为何不能带入定画液。对此评卷组负责人解释,定画液一方面有刺激性气味,另一方面也会对画质产生影响。

  辅导教师不得参与评卷

  历年来,参加上海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的评卷教师均来自本市招收艺术类专业的高校,并且为多年从事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基础课教学的资深专业教师,这些评卷教师都签订了评卷工作责任书。

  工作责任书中明确规定凡是当年参加过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生的辅导工作或当年有直系亲属报考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的教师都应主动报告,回避当年评卷工作,保证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

  为了确保整个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由上海市纪委驻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组、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以及评卷点的监察工作负责人组成了评卷工作监察组,对整个评卷工作全程监察。同时整个评卷现场安装了电子探头监控,评委评阅时各自独立打分,不能协商。

微信图片_20171213164103.jpg

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色彩科目阅卷现场 来源/郑逸洁 摄

  1月下旬公布成绩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根据专业考试三门总成绩和单科成绩要求,确定上海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合格线,于2018年1月中下旬发放成绩通知单,并向合格考生发放市统考合格证,公示合格考生名单,同时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com.cn 或 www.shmeea.edu.cn )提供成绩查询。

  此外,2018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复核形式仍采用网上申请的方式,考生在知晓成绩后,如确实对专业统考成绩有疑问,可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申请成绩复核(不接受现场成绩复核申请)。成绩复核仅限复核是否存在漏评、加分错、登分错情况,不重新评分,考生不能查阅答卷。成绩复核工作结束后,考生可使用高考报名号和网上报名时的密码登录“上海招考热线”查询成绩复核结果。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2017-12-13 10:4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