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新农学校:不求人人成名 但求个个成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宋硕     编辑:曹刚     2018-01-11 12:22 | |

图说:新农学校建立了金山区第一家STEM云教室  来源/校方供图(下同)

  “学校应该办成孩子们的知识殿堂和成长乐园。”“学校还应当是一个创新‘大实验室’,给孩子们搭建融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设施设备为一体的学习平台,激发、引导他们从兴趣出发走向特长发展之路。”……上海市新农学校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都觉得很幸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特别注重教得有趣、学得开心,让孩子们的成长更和顺。

  创新实践 感受快乐

  在玩中做,在做中学,在玩乐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让学生真正领略到创新和实践的快乐,这是新农学校提高学生创新素养能力的一种教育方式。目前,学校开设了变废为宝、种植探究等20多个科技社团,形成了一支学生科技活动骨干力量。学校还积极组织孩子们走进华东师大、上海交大等高校开展科技夏令营,走进中福会少年宫、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学习体验。围绕科技创新特色,学校形成了三大主题项目——航天科普、创意工坊和科技农业。每周分年级、分科目安排1至2个课时的科技类活动课,每月按年级组织学生集中进行综合活动课程自主体验和探究学习。陆文慧是金山区本乡本土的孩子,也是学校的科技小明星,去年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员。她说:“校园科技活动让我找到了自主学习的金钥匙,我感受到成长的快乐。”

  近年来,学校先后建成了云教室、航天科普长廊和农趣探究基地等科技活动场馆,每学期开展30多项寓教于乐的体验探究活动,为学生们提供展示创新才能的机会。学校已被命名为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

图说:新农学校校长顾燕和学生们在一起

  农趣探究 识农爱农

  新农学校东北角有一块“农趣园——农趣探究基地”,由单体温室、连栋温室和露地种植区等三大区域组成,2014年春季着手建设,占地约两亩。基地建设以基于课程为原则,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内设有动手实践区、教学交流区、成果展示区和材料存放区等功能区域。连栋温室是都市现代农业生产的微缩版,配备了可移动内外遮阳系统、降温系统、水循环系统等自动化设施,主要采用水栽培和基质栽培技术。“我们学校地处金山区的远郊,70%以上的学生为来沪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其余的都是本地农家子弟。这些学生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大多数今后还会长期接触农村与农业。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多样的、适合其成长的教育,是学校的重要使命。”校长顾燕说,基于生源状况和学校定位,学校扎根乡村,着手建设“农趣园”,积极开发“农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打造以农业科技为核心的特色教育,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培养创新素养、提升动手能力和生活情趣,并激发对现代农业的兴趣。为此,学校开设了一系列“涉农”课程,如《二十四节气》《蔬菜与健康》《水培葫芦探究》《不同扦插条件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生菜的最佳生长条件》等,从而让学生们更好地识农、知农、爱农。

图说:新农学校学生参加科技农业课程学习

  发展潜能 走向成功

  新农学校有个“馨趣少年宫”,创建于2014年7月,并成为全国级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个设在校内的少年宫,因新颖、多样的课程深受本校乃至周边区域师生、家长的欢迎。少年宫现有机器人、火箭制作、无人机等科技活动项目,也有茶苑品茗、馨园飞歌、国学吟唱等艺术人文类活动项目,还有拳击、蹴鞠、足球等体育类活动项目,40多个社团让孩子们在“感知、参与、融入”的过程中体会快乐、收获成长。五年级学生吴美怡是学校的大忙人,她6岁时随父母从贵州遵义市迁到朱泾镇,入校后就参加了少儿拉丁舞学习,以后还陆续参加了科学小讲堂、七彩视界、馨园飞歌等16个社团,得到了25张各项奖状。王嘉乐同学曾在2016年上海市学生艺术声乐比赛中获得佳绩,他的妈妈说:“新农学校少年宫太给力了,孩子在学校里特别幸福,看来,他离实现走上‘星光大道’的梦想不远了。”

  “不求每位学生都成为科学家、艺术家,只为培养学生有一颗热爱科学、热爱艺术、热爱人文的探索之心。”顾燕说,秉持“人人都有潜能,个个都能成功”的办学理念,新农学校正从“科技教育”的一枝独秀走向“艺术”“体育”和“人文”的协调并进,为学生童年梦想插上均衡发展的羽翼。                    

  首席记者 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宋硕

图说:新农学校同学们在“农趣”园开展种植活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