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曹杨二中附属江桥实验中学:让孩子走出校园看社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臧莺     编辑:任天宝     2018-01-18 14:29 | |

图:江桥实验中学管乐团在2017年“校园之声”活动中首次亮相(校方供图).jpg

图说:管乐团在2017年“校园之声”活动中首次亮相 校方供图

  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沧桑,上海市曹杨二中附属江桥实验中学由课程改革催生的“内生动力”,让学校静悄悄地变化。尤其是2007年由曹杨二中托管后,学校办学理念、课程建设、师生风貌、家校关系都有了很大提升,学生也受益匪浅——课堂更有趣,成长经历更丰富。在上海市第二轮新优质项目学校评选中,这所坐落在嘉定区的公办农村初中也凭着自己的转变,跻身名单之中。

图:磁性课堂:物理区级教学展示活动——将同屏技术运用于磁性课堂(校方供图).jpg

图说:物理区级教学展示活动——将同屏技术运用于磁性课堂 校方供图

  “磁性课堂”注入活力

  “你会算24点吗”“你知道用A-10扑克牌中的任意四张有多少组合能计算出24吗”“你会用4、4、7、7算24吗”……这是江桥实验中学的一堂数学课。但它又不是一堂传统的数学课,课上,授课老师运用“互联网+”技术,将扑克牌的组合在电脑上进行动态演示,实现了大数据下教与学的改变。

  校长王建梅告诉记者,这堂数学课是江桥实验中学新优质联盟、江桥学区所开展的“基于绿色指标的磁性课堂建设”项目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分析本校学生‘绿色指标评价’相关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分学科成立了‘在英语阅读微技能指导中激活学生思维’‘基于微视频的初中物理课堂翻转渐进式实践’等11个磁性课堂研究子项目,深受学生欢迎,老师们也乐教、善教了起来,这为课堂教学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物理老师陈叶青表示,原先在物理课上讲解实验,既抽象又有难度,而且还无法激起学生兴趣,在实施了“磁性课堂项目”后,学生们会先通过QQ群里的微视频预习课程、发现问题,这让他在课堂上的讲解更具针对性;而在“课堂翻转”后,他还能有更多时间使用动画技术,将物理实验的操作展现给学生看,这也让学生更易于理解物理原理。

  九(3)班的夏晨浩同学告诉记者,“磁性课堂项目”让他更喜欢物理课了。“我平时在家会经常上QQ群看老师制作的小视频,还会把不理解的问题记录下来,课堂上向老师提问;有一次老师展示了两个正方体切割的动态化过程,比书本上的文字和平面图有趣多了,也给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图:走近“虬江河”综合社会实践:教师指导探究黄家花园生态(校方供图).jpg

图说:走近“虬江河”综合社会实践:教师指导探究黄家花园生态 校方供图

  走出校园关注社会

  在江桥实验中学,学生来源主要是本校区户籍对口学生及部分外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其中特殊家庭(包括单亲家庭、隔代抚养家庭等)及特困家庭学生占26.4%,这导致部分学生在行为规范、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等方面差异很大。

  面对这样的现状,学校因材施教,致力于引导每个学生自觉关注个性特长的发展。人文艺术类、科学创造类、动手技能类、艺术鉴赏类、学科拓展类等五大系列52门拓展型课程,丰富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经历;“走近虬江河”校本课程,以“走近江桥的母亲河——虬江河”为载体,引导学生走出校园,关注社会。

  八(3)班学生黄乐涵和八(5)班学生潘雪融告诉记者,“走近虬江河”是她们上过的最有意思的课程之一。“我们会分成若干个小组,在实地考察前,先在教室里上5-6周的探究课,确立班级的综合性课题和小组小课题,如在综合性课题‘如何维护虬江河的生态环境’下,就可以分为‘植物样本采集’‘水质研究’‘外来入侵植物研究’等小课题;若是以人文历史作为综合性研究方向,各小组则会设立‘虬江河历史’‘虬江河发展方向’‘虬江河旅游业规划’‘虬江河周边景点花鸟市场与发展艺术的关系’等小课题。”两位学生表示,课题的设立完全可以按学生的兴趣点来,随后需要通过小组合作查阅资料,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提出关键问题和考察重点;而在最后一周为期半天的实地考察中,学生们要运用观测、采样、数据统计、问卷调查、现场采访等手段,佐证自己的结论,或是解决原先的问题,并撰写出考察报告。学校还特别建立了“虬江河水文监测站”,制定相应的《教师课程指导手册》和《学生活动指导手册》。

图:家长微课堂:体验弄堂游戏(校方供图).jpg

图说:家长微课堂:体验弄堂游戏 校方供图

  家长微课广受欢迎

  王建梅告诉记者,几年前,一些对口江桥实验中学的学生家长习惯于把孩子送去民办学校,但如今,一些把孩子送去民办学校的家长纷纷提出,把孩子再从民办学校转学进来。“我想,越来越多家长对江桥实验中学的信任,其实是源自学校积极搭建各类家校深度合作的通道,让家长有机会走进学校、‘读懂’学校。”

  在各类家校合作的深度举措中,“家长微课程”尤其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在每逢周一的第八节课上,来自警察、律师、工程师、医生、园艺师等各行业的优秀家长都会走进教室、走上讲台,为孩子讲授各种专业特长、职业经历。无论是“玉石鉴赏课”“西藏文化”还是“摄影技巧”“雾霾的危害”,都让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从中认识到了父母的另一面。

  八(4)班学生归李萌的母亲,曾来学校上过一堂“上海弄堂游戏”的“微课”。这位母亲告诉记者,她本身是做社区工作的,以前也曾多次给中小学生上暑假社区活动课,但这次走进儿子的班级,感觉还是很不一样。“身为80后,我小时候常常会玩造房子、丢沙包、拽绳子等弄堂游戏,但这些上海的历史文化,儿子这一代并不了解,所以我想着能找一些易于操作和互动的小游戏,和孩子们一起玩,一方面让现在的小朋友多了解一些上海的历史和文化,另一方面,也可以缩小和现在这些‘00后’的‘代沟’,增进和儿子之间的情感交流。”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臧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