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家门口好学校 | 颛桥中心小学:你抚琴我打鼓 奏出童年精气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姜新杰     编辑:钱文婷     2018-01-29 11:54 | |

图2:颛桥小学打造了融学习、体验为一体的浸润式鼓娃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图为小鼓娃们在学习腰鼓校本课程。(校方供图).jpg

图说:小鼓娃们在学习腰鼓校本课程  来源/学校提供(下同)

  这是一个特别热闹的校园——这边厢,娃娃们用铿锵有力的鼓点,奏出安塞腰鼓的神韵;那边厢,民乐手们吹拉弹唱,为校园增一份琴韵悠扬。

  这就是闵行区颛桥中心小学。1997年,学校将国家级非遗项目安塞腰鼓引入校园,如今,“颛小鼓娃”成了该校的明星团队,颛小也成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主题活动等重要演出中,都有颛小鼓娃的身影。“腰鼓艺术集舞蹈、武术、体操、打击乐为一体,孩子们在打腰鼓的过程中既愉悦了身心,又强健了体魄。”颛桥中心小学校长唐为民说。

  小腰鼓里有“三劲”

  “孩子们在舞台上展现风采,既增强了自信,又张扬了个性,所以颛小的孩子都喜欢打腰鼓,并以加入腰鼓队为荣。”唐为民告诉记者,经过20多年课程研发,颛小打造了集鼓娃教材、鼓娃网站、鼓娃博物馆、鼓韵苑、校史陈列馆、鼓娃画廊、鼓娃俱乐部等为一体的浸润式教育活动。学校每年都有“我是小鼓王”的比赛以及儿童节、元旦的文艺汇演,孩子们还有机会参加市、区等各级各类演出和比赛。

图1:“颛小鼓娃”多次参加市级、区级各类演出活动,图为“颛小鼓娃”在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上向现场观众展示技艺。(校方供图).JPG

图说:“颛小鼓娃”在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上向现场观众展示技艺

  “知难而上的猛劲、百折不退的韧劲、张扬个性的能劲,是我们腰鼓队员的‘三劲’。”五(6)班学生季欣怡自豪地告诉记者。男孩曾威诚就因为练习腰鼓而受益良多。三年级时,他被鼓娃课程吸引,报名加入了腰鼓队。当时,瘦弱的他肠胃不好,经常生病。但是,为了能成为一名合格小鼓娃,每天早晨,他都坚持来到操场长跑、踢腿、大缠腰……随着鼓艺的日益精湛,曾威诚的身体越来越棒,更被同学推选为小队长。在他的带动下,班级里的其他小鼓娃们的技艺也进步显著。

  琴声中烙下民族烙印

  时而悠扬婉转,时而激昂欢快,时而沉郁忧伤……三年前,适逢颛小“七彩韵”民乐团成立十周年的专场演出,在这场名为“悠悠中华韵,莘莘学子情”的音乐会上,颛小的68名小演奏家们演奏了11首曲目,让台下观众沉醉其中。

  五(6)班学生翁孙梓馨是“七彩韵”民乐团的二胡手,他告诉记者,与常见的以某种乐器为特长的学校民乐团不同,颛小民乐团乐器声部涵盖管乐、弦乐、弹拨乐、打击乐等20多种乐器,共有近200名学生,组成了两支梯队。

图4:图为“七彩韵”民乐团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在上海城市剧院举办的民乐专场演出。(校方供图).JPG

图说:“七彩韵”民乐团成立十周年专场演出

  唐为民介绍,学校聘请了上海民族乐团首席唢呐演奏家胡晨韵、闵行区学生民乐团团长卢国庆等一大批专家作为乐团校外辅导员,定期来学校对学生们进行指导。”他相信,这样的教育活动可能无法确切评估取得了多少直接效果。但努力和坚持,一定会在儿童的心灵中打下深刻的民族烙印,唤起真切的民族情感。

  校园十景熏陶中国娃

  颛桥是“民间文化之乡”,颛小充分利用地缘优势,设计了“和美大榉树”课程。除了将传统民间艺术普及教育融汇在各科目的课堂教学之外,还开设了艺术、科技、体育类拓展性课程中,加入了民俗内容。

图3:颛桥小学将民族文化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与校园文化活动之中,图为学校剪纸小能手在学校端午节活动中展示作品。 “颛小鼓娃”“一剪美”等优秀的民俗文化课程。(校方供图).jpg

图说:“一剪美”等优秀的民俗文化课程

  鼓韵百姿、秋日枫红、名碑立雪、英才智强、紫荆闹春、思源寄情、庭园拾味、山水润泽、樟香阵列、幽境敏思……校园开放日上,三(1)班家长姜玲玲漫步校园,仔细品味校园十景,并感叹,“孩子在这里读书一定是幸运而幸福的。”在颛小,“思源”主题墙上,书法家刘一闻书写的“思源”二字,时时激励着全校师生;英才墙上,“少年强、中国强”的浮雕励志进取;“民俗节日墙”将中国传统的节日文化娓娓道来;“艺海欢乐宫”中的书法苑、风筝园、花艺坊、剪艺阁、工艺斋更是为学生提供了与文化亲密接触的绝佳场所;教学楼中,孩子们的书法、国画、剪纸作品成了最好的装饰,也把爱国爱校的情怀,悄然植根进孩子心田。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姜新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