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平南小学:教育服务应该追求“零缺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方园     编辑:钱文婷     2018-01-29 13:14 | |

图:平南小学学生学生在机器人课上搭建天平(校方供图) - 万能看图王.jpg

图说:机器人课,学生们搭建天平  来源/校方提供(下同)

  原来的城中村学校,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优质学校。用校长张小娟的话说,“秘诀”就在于学校坚持一个办学理念——零缺陷服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得有乐趣,学得有进步。闵行区平南小学从“丑小鸭变金凤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和家长最有体会。

  每个学生都有发展

  “学校就是要不断提升‘零缺陷’服务的文化自觉。”这是张小娟对老师们持之以恒的要求。“零缺陷”服务文化渗透在学校的方方面面,精细化、精致化、精品化的“三精”思想,成为办学的行为文化,并渗透在学校的角角落落。比如,校园必须是精致化的,白色欧式的校舍,雅致的小花园,一景一物都渗透着浓浓的文化气息,穿过学校的口琴形长廊,每一面墙仿佛都会“说话”。教学必须是精品化的,在“一个也不能少”“一样也不能放”的办学思想指导下,“扬优、扶中、补差”的方针,惠及于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在共同的文化滋养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老师抓得紧、教学能力强、作业量合适。”这是家长们的普遍感受。“让每个都学好”是平南小学一直坚持的。适应个体差异的分层教育渗透到日常的教学之中。四、五年级开始的作文课是分层走班,由最优秀的老师为写作文感到困难的学生授课。网球课是学校的校本课程,面对运动天赋不一样的孩子,学校采用了三色网球教学法——基础弱同学的用红色大球,基础较好的用橙色中球,已有一定水平的用绿色标准球。这种教学法让同学们感到打球不是难事,人人都愿意拿起球拍。

图:网球课上,每位学生都佩戴运动手环,老师不仅能实时掌握学生身体状况,还能根据数据个性化地调整运动强度和内容(校方供图) - 万能看图王.jpg

图说:网球课,同学们带上手环挥拍

  不断开发精品课程

  “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核心是课程建设。学校有效利用校方、家长、社会资源来丰富课程,进一步把成熟课程打造成精品课程,提升了课程品质。”张小娟介绍说,除了常规基础课,学校提供的“灵课程”涉及运动技能、生活态度、艺术品位、阅读经历、科技素养等五大板块,总共54门。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学生可以在网上自由选课,参与体验。仅体育类课程就种类繁多,一年级普及橄榄球、围棋、足球,二至四年级普及网球,三年级学游泳,四至五年级学习篮球、网球等。

  一门体育课为何设置这么多种球类活动呢?在张小娟看来,小学是课程的启蒙阶段,要让孩子们明白,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对未来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在学校创新实验室,从称重配料到制作模型,从玻璃铸造到打磨抛光,直至彩璃的成品呈现……复旦大学艺术专业毕业的85后教师任熠教孩子们学习彩璃制作。学校引进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庄小蔚领衔的玻璃工作室专家团队,每周五,他们会前来指导学生制作彩璃。彩璃艺术和学校STEM课程相结合,通过跨学科团队合作,提高了学生自主探究、创造性思维和动手实践的能力。

  做大孩子成长舞台

  平南的老师们常常把学校比喻成“游泳池”,孩子们走进学校,就是要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种类繁多的各种课程和活动中“畅游”,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潜能得到更好地开发。支浩宇同学曾两次获得“中国小院士”的称号。他知识面广、兴趣广泛,这源于学校丰富的“灵课程”对他的滋养。他说:“自然课很有趣,我平时喜欢做小实验,动手制作了‘自动捡球器’,这项小发明还获得了市级奖项呢。”丰富的活动让学生获得了多元成长的体验。比如,英语主持人海选、关爱女孩行动、男孩节、低碳践行等,这些花样百出的校园活动,令孩子们乐此不疲,留给他们无限想象和创造的空间。

图:音乐课上,老师与学生欢快地舞动着(校方供图) - 万能看图王.jpg

图说:音乐课,老师与学生欢快地舞动

  学校还成立了各种艺术团队: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歌舞剧团、打击乐团、口琴队、吉他社团、舞向未来舞蹈团。一场“艺韵平南”的爱心义演专场音乐会,登上了上音贺绿汀音乐厅;校管乐队获全国比赛金奖,还登上东方艺术中心铜管音乐会的舞台。

  做大孩子的舞台就是做强孩子的自信。平南小学十分重视互联网下的校园文化,每个班级门口有一台壁挂式电脑,孩子可以随时登录“灵课程”的触摸平台,分享交流课程资源和学习成果,信息化平台也激活了班与班之间的活动交流。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方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