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一课四环”,营造课堂“绿色生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李晔     编辑:任天宝     2018-02-27 15:03 | |

上海市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美术教师刘定斐在向学生们讲解纺织的历史知识(摄影:李晔).jpg

图说:美术教师刘定斐在向学生们讲解纺织的历史知识 李晔 摄(下同)

  如今,沪上小学一年级推行“零起点”和“等第制”,也有家长为此担心,低年级“零起点”了,到了中高年级学业压力增大,孩子会不会跟不上?作为虹口区唯一一所上海市一、二期课改的试点基地校,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对此给出答案——只要营造了良好的课堂“绿色生态”,把教学重心从教师的“教”,转变教师辅导学生自主地“学”,孩子自然会充满后劲,有自信迎接各种挑战。

  “一节课中,老师要逐步引导学生激活旧知、求证新知,从而让学生学会尝试应用、融会贯通。”校长叶薇芳说,实现“绿色生态”的,正是这样的“一课四环”。

上海市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校本课程《足球》强健体魄,磨炼意志 。图为学生们正在练习运球(摄影:刘定斐).jpg

图说:学生们正在练习运球 刘定斐 摄

  小优点也能获得敲章鼓励

  三年级语文教师朱珠老师的班级是她从一年级一手带上来的。她介绍,一年级时,为了引导孩子们学会学习,她和同事们想了不少小妙招。一年级语文比较关注培养学生朗读、表达、识字、字等方面的能力,于是,说话时的仪态端正、声音响亮的孩子能得到“小嘴巴”章;认真倾听老师发的孩子能得到“小耳朵”章;写字姿势端正、书写认真的孩子能得到“小铅笔”章。在这个过程当中,老师们也会适时地指出一些孩子做得不够理想的地方,提出建议。

  “孩子刚上一年级时,是我们帮他整理书包的,上学后不久,就不要我们理书包了,他自己每天把书包理得井井有条,不同物品都有各自的存放处。”男孩贾浩扬的爸爸说,他和妻子工作繁忙,管孩子时间有限,孩子的小变化在他们眼中却是大惊喜,也看出了老师在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上花了不少心思。

上海市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体育教师董丹城正在向学生示范脚内侧直线传球(摄影:李晔).jpg

图说:体育教师董丹城正在向学生示范脚内侧直线传球 李晔 摄

  创造情境让学习更有趣

  带着足球“穿弄堂”,用足球“打保龄球”……二年级一节体育课上,董丹城老师正带着孩子练习脚内侧直线传球,精心设计的游戏让基本功练习不再枯燥。在自由练习环节,鲁己苇和王圣祺玩起了自己的创意,用“穿人洞”的形式练习起了传球,鲁己苇说,这样既能练习传球,又能练习支撑,他们要和老师比一比,谁的游戏创意更“结棍”。

上海市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学生们正在体验纺织相关课程(摄影:刘定斐).jpg

图说:学生们正在体验纺织相关课程 刘定斐 摄

  董丹城说,通过情境的创设,孩子们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就学到了本领。走在该校校园,记者随处都能感受到学习情境的存在。2011年起,华东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成为“指南针计划”的体验基地。正对美术教室的走廊墙面上,嵌着四块多媒体显示屏,只要有人走到屏幕前,屏幕上就会播放有关纺织的知识,12个主题,12个内容,每当学生到美术教室上课,总会在这面墙前待上一会儿,看看“纺织的历史长河”。学校专职美术教师刘定斐是多媒体屏内容的编纂者,除了本职工作,刘老师还兼任了“小剪刀 大艺术”“纺锦织绣”等校本课程的执教。纸浆造纸、缫茧取丝、彩绘青花……这些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和古代科技的民族技艺,对孩子们来说,如今已不再是停留在书本上的知识,而是触手可及的现实。学生们既能听专业老师的讲解,又可以动手参与制作,“玩”得不亦乐乎。校内外兼修的学习体验模式,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古代科技文明“跳”出了课本,“跳”出了博物馆的玻璃陈列柜,对于学生来说,中华传统文化和文明成果变得更加鲜活,更加亲近。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李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