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松江中山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指标编成儿歌 五年夯实做人基本品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魏小潭     编辑:钱文婷     2018-04-05 11:46 | |

松江区中山小学进行责任月叠衣服比赛【学校供图】 - 万能看图王.JPG

图说:学校开展责任月叠衣服比赛  来源/校方供图(下同)

  在城市化进程中,区域名校面对的挑战有哪些?如何在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松江区百年名校中山小学给出的答案是:在传承中守正,在守正中出新,基于人的全面发展与文化传承,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现代人。

  见贤思齐 全面发展

  中山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位于松江老城,前身为景贤书院,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改建为华娄官立高等小学堂。站在百年历史的征程上,如何沿袭景贤书院之文化?基于人的全面发展与文化传承,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现代人?校长诸斌根说,学校寻求的突破之路是培育“三基”景贤人。“景”为“景仰”,“贤”为“贤能”,“景贤”意为见贤思齐。

  基于人的全面发展,学校着力于夯实学生的三大基础。一是让学生最终达到“四有”,即有一颗感恩的心、有承担责任的勇气、有言行诚实的表现、有懂得宽容的气度,以此夯实做人的基础;二是学生要达到“五会”,即会写字、会演讲、会运动、会动手、会唱歌等,这是学生走向社会的基础;三是学生要具有“四力”,即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学习创造力,这是一个人终身学习的基础。“我们提出了‘夯实基础,为每一位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聚焦学生基本品行、基本能力、基本学力,整体规划设计学校课程体系,从育德、育能、育力三个维度开发建设了景贤校本课程。”诸斌根说。

松江区中山小学开展感恩月班班有歌声比赛【学校供图】 - 万能看图王.JPG

图说:感恩月班班有歌声比赛

  改变评价 撬动课改

  近年来,学校老师达成了一个共识,培育“三基”景贤人,教学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应从关注如何“教”转变为关注如何“学”,从而让课堂成为培养学生素养的主阵地。学校改进课堂教学、促进课堂转型的实施策略是“明学情、研教材、调课堂、用资源、重评价”。明学情——找准学生的现实起点和逻辑起点,教在学生学的起点上,育在学生品行的细节处。研教材——领会课程标准,把握学科核心素养。调课堂——启迪、点拨、指导、激励,让学生主动学习,自信展示。用资源——关注课堂生成,因势利导,促进智慧叠加。重评价——细化素养目标,评价伴随,发展学力。

  以低年级语文学科为例,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生理特点,为了改变纸笔测试的片面性和局限性,尝试通过表现性评价撬动课堂教学的改进。首先组织教师研读全国和上海课程标准中关于低年段语文教学的要求,逐条对比,把纸笔测试无法测到的内容进行归类和整合,结合课堂教学实际,从倾听、说话、朗读、写字四个方面确定评价内容,细化评价指标。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还将这些指标编成了儿歌:“我会听,专注安静不插嘴,东张西望不能要;我会说,礼貌大方口齿清,说话完整声音响;我会读,身正脚平书放好,左按右指不拖调;我会写,学习用品准备很重要,一尺一寸一拳要做到。”

松江区中山小学古琴社团参加2018年少儿新春特别节目演出【学校供图】 - 万能看图王.jpg

图说:学校古琴社团参加2018年少儿新春特别节目演出

  立德树人 夯实品行

  张彦婷是中山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的爸爸张宝磊清楚地记得女儿第一次洗碗的情景。有一次吃晚饭的时候,小张同学主动提出来要帮家人洗碗,爷爷马上阻拦说:“这不是你干的活儿,安心去写作业。”但是,小张还是系上围裙开始收拾碗筷。看着女儿一趟一趟地来去厨房端盘子、刷碗,忙得不亦乐乎,张宝磊的心里觉得很欣慰。他原以为这是学校布置的一次作业,但从那以后,女儿只要有空就会扫地、整理房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慢慢的,她的动手能力也变强了,自理能力提高了,也更能理解父母的辛苦了。

  小张的变化恰是得益于学校“四有”主题教育课程,通过《小鹿会感恩》《小鹿担责任》《小鹿讲诚实》《小鹿懂宽容》等课程,以及每年三月的“感恩月”、五月的“宽容月”、十月的“责任月”、十二月的“诚实月”等主题活动,她已经逐渐知道做人要会“感恩”、担“责任”、讲“诚实”、懂“宽容”。

  诸斌根说:“学校把‘立德树人’内化为一种校园文化,滋养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让学生从进校门到毕业,经过五年的成长,夯实做人的基本品行。”张宝磊则表示,作为家长深深地感受到学校教育孩子的正确理念和方法,对他也是一种教育和带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魏小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