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市西小学:“彩虹教育”让每个孩子绽放独特光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任天宝     2018-04-06 10:42 | |

市西小学入学新生拿着手绘校园地图探秘校园(校方供图).jpg

图说:市西小学入学新生拿着手绘校园地图探秘校园 校方供图

  探索小班化教育,尊重每个生命的独特,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发展机会绽放不同光芒,因有这些光芒,市西小学成为“彩虹学校”。在静安寺街道,这所学校赢得百姓口碑。

  播种快乐  收获自信

  市西小学教学育人有三宝,就是“信”“乐”“团”,自信和快乐是学校最希望孩子们在5年小学时光中的收获。每个新生入学第一天都会拿到“快乐市西”手绘校园地图和“快乐宝盒”,孩子们按图索骥慢慢发现校园里每个有趣好玩之处,慢慢将快乐收获填满宝盒。五年级三班陈慧怡手开心地打开自己的宝盒,这里装着五年来获得的奖状、奖牌、自己的画、学校统一印制的“学生成长足迹本”、父母写给自己的信等等好多好多带来快乐记忆的物件。 ““我们通过这种形式告诉家长和学生,学校其实是一个很好玩的地方,学习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市西小学校长蔡骏说,“我们要让孩子们在探索中发现学校的乐趣,发现学习的乐趣。”

市西小学为学生们开办个人画展(校方供图).jpg

图说:市西小学为学生们开办个人画展 校方供图

  珍贵的“自信”从何而来?学校不断探索,将独立、合群、自律、责任、自主五种品格,依据孩子年龄和成长特点,分别渗透各年级的学科教学和活动,培养孩子们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塑造品格,在快乐的教学和活动中收获自信。例如,一年级告别父母呵护学会独立,二年级主动交朋友体会合群,三年级接触社会学会自律,四年级体会责任,五年级学会自主。

  美育也是学校的特色,更是提升孩子自信等优秀品格的渠道。市西小学的学生和家长都很喜欢的一项美育活动是画出“名字的故事”,孩子们在大白纸上画出自己的“肖像画”,家长要从几百张画作里找到自己孩子的作品,有意思的是从来没有一个家长搞错。蔡骏校长开心地说,“这个活动就是要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美就在于独一无二,要学会悦纳自己,这就是自信的基石。”

  市西小学的周末也很特别,学校坚持多年开展家校共育乐学活动。每周末,教师当志愿者,带领学生和家长一起阅读、游戏,帮助家长在亲子活动中学会赞赏孩子,更是将众多孩子从周末补习班中“拉了回来”。

市西小学的“篮球宝贝”学生社团(校方供图).JPG

图说:市西小学的“篮球宝贝”学生社团 校方供图

  彩虹七色  各绽其彩

  市西小学为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成立了各种学生社团,目前已有“少年工程师”、“看得见摸得着的数学”、“国学知书班”、“七彩生活报社”、“软笔书法”、“篮球宝贝”、“足球健将”、“我是小主持”、“小百灵合唱团”、“小画家俱乐部”、“彩虹剧社”、“五子棋”等数十个五彩斑斓的社团。五年级三班的徐赟薇、林辰颐、董翊枫是学校武术操表演队的,他们自豪地说,学校请了专门的武术指导老师教授武术操,自主编排的“弟子规”武术操节目在市三等奖。

  精彩纷呈的还不仅仅是社团活动。学校结合“尊重个性,发展特长”的育人方针,创设性地打造了“彩虹式教育”教学模式。艺术总辅导员姚净菲老师介绍说,学校借助美育特色,搭建各种平台发掘孩子特长,努力寻找每一位孩子的专属色彩,帮助他们绽放光芒。学生赵一诺的绘画天赋就是在学校施展开来,市西小学为她举办了个人画展,还联系国际知名插画师与她交流,为学生发展铺路。

市西小学学生和家长在一起开展亲子游戏(校方供图).JPG

图说:市西小学学生和家长在一起开展亲子游戏 校方供图

  要让每个孩子发光,学习能力和性格的培养十分重要。市西小学的老师们为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强弱、性格特点等详细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五年级四班的牛兆勋能够改掉“急性子”就归功于此。数学老师沈明芳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小牛这一小毛病,就与其他科目的教师一起讨论制定针对小牛的个性化辅导方案,引导他磨炼自己的耐性,渐渐地把他 “三句话不对,就发脾气”的坏毛病磨没了。现在的牛兆勋是一个学习、做事都很有条理,不急不燥的孩子,而且在参加世界机关王大赛时,与队员通力合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冯德芳老师执教体育,她的班里有一名听力有障碍的孩子,随着年级的升高,教学内容的增加,老师语速的加快,那位学生很难与伙伴同步学习。冯德芳老师利用该生识字多,阅读能力强的长项,为其定制个性化辅导方案,即将体育课上的动作要领用图文的书面形式特供给这位学生,以弥补他的听障缺陷。使这位同学能与小伙伴同步学习,增强了自信心。

  “走进市西小学的孩子是快乐的,走出市西小学的孩子是自信的!”蔡骏校长最后对记者说的话,更像是一句对家长和孩子们的郑重承诺。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刘潇潇 孔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