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好学校 | 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程媛媛     作者: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程媛媛     编辑:郜阳     2018-04-08 10:48 | |

图说:金卫中学学生通过鼓舞表现自我,展现自信 校方供图(下同)

创建于1958年的上海市金卫中学,是金山区一所城乡结合部的乡镇初中,就读学生来自全国23个省市、9个民族。“家长交到我们手中的孩子,是一个个正在成长中的生命。充分发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能,使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和有用的公民。”这是学校提出的办学使命,更成为该校全体教职员工努力践行的座右铭。

  共识一:用课程完善自我

    “用课程开启师生生命成长的无限可能。”这是金卫中学老师们的共识。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掘现有师资潜力,努力打造“一体两翼”课程体系。“一体”指的是基础型课程,即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两翼”指的是拓展型课程,以围绕“中华民族文化技艺传承”开发的系列课程,包括陶艺瓷韵、鼓舞、武术、围棋、龙舟、毽球、国学等;探究型课程是以市级创新实验室为平台的绿色化工、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教育等。每个学生从各自兴趣和需要出发选择参与的项目,从而体验成功,发现自己的优势和潜能,给成长积蓄自信的力量,促进每个人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能力、完善人格,做最好的自己。

喜欢陶艺的黄佳怡同学说:“要做好一件令人赞叹的作品是很不容易的,它有各种各样的手法,例如泥条成型、泥板成型等,可以利用工具来捏造各式表情,极大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喜欢围棋的魏来恩同学说:“围棋让我懂得面对困难要果敢、不退缩,应当脚踏实地认真走好每一步。”

图说:金卫中学龙舟队连续四年荣获上海市学生龙文化赛一等奖

  共识二:成长比成绩重要

“让不同的学生走不同的路,成为最好的自己。”老师们形成的又一项共识,正引领着孩子们幸福成长。校长夏玉芳认为,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不同特点的孩子在金卫中学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有一位叫朱奥的学生,刚入学时成绩中等,但经过老师的观察,发现他有着极强的动手能力,而且善于创新思维。小朱同学加入了创新社团,并与团队一举拿下了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韩国赛的团体金奖。之后,他更积极投入到DI创新思维、机器人等项目的学习,在创新方面的成绩更激发了他的学习动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PD项目成员学校”“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学校在日新月异,质量口碑也在不断提升。陶艺课老师沈悦玲深有感触地说:“制作陶艺作品需要非常耐心和细心,很多孩子一开始都坐不住,而一旦有一件作品能够独立完成,他们就会信心满满。”而在地理老师何绮健看来,科技创新课程还可以带给学生们一个更大的世界。去年11月,他带领同学们走进了自然博物馆,在现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回来后不久就有同学根据动物的习性设计了一副类似“三国杀”的纸牌游戏。

图说:金卫中学学生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参与拓展课学习

  共识三:绿色课堂塑个性

    “首先要建设成绿色生态的课堂,这就是说,要遵循教学规律、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恰是有了这第三个共识,使得金卫中学的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顺坦、更阳光。

自2012年创建区级“新优质学校”以来,金卫中学始终以“深化绿色教育,构建初中绿色教育体系的实践研究项目”为抓手,聚焦绿色理念引领下的“学校管理、课程与教学、师资队伍、德育、校园文化”的校本化实践与研究。学校心系每位家长对接受优质教育的渴望,积极探索促进学生多元健康成长和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有效策略。“我们强调要以绿色指标为导向,探索建立与绿色指标匹配的学业评价,淡化利益诱导,建立全面的、全新的教学质量观。”夏玉芳介绍说,学校实施创新的课程评价,每年的5月启动10项“卫中之星”评选,包括勤学、运动、艺术、创新、悦读、管理、诚信、孝亲、环保、公益等方面涌现出的“明星学生”。学校还会开展个性化的成长进步评价和激励,通过有效的评价促进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激发每个人的个性潜能和创造性思维发展。此外,学校还形成了日常行为规范绿色生活课程、“校园五大节日(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或英语节、家长开放日)”绿色活动课程、“社会志愿服务”绿色实践课程,并且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绿色校园就是要优化管理、改革创新、注重内涵,以学生发展、教师发展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夏玉芳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程媛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