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如瀑秀发织就美丽微笑 上外青丝行动传递爱与希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夏韵     2018-05-13 10:23 | |

图说:捐发现场,理发师为捐发志愿者护理头发  来源/受访者供图(下同)

“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每个女孩都曾有过拥有一头乌黑秀发的愿望。但这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我爱我的头发,但是我愿意把它们剪下,用这份爱,圆癌症病人一个心愿。”昨天,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的校园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剪发”活动,20多名捐发志愿者坐到理发师面前,等待着青丝被剪下。这些剪下的头发将被制成假发,送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创立:圆你青丝梦

35岁的徐女士一头长发留了近5年,在得知“青丝行动”举办这样一场捐发活动后,丝毫不犹豫,一早坐地铁赶到松江,在她看来,这是她人生中最想做的事情之一。

“青丝行动”是一个关爱癌症患者还其优雅青丝的公益平台。2014年8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发起,于次年9月成立社团,是国内首个大学生捐发公益组织。“青丝行动致力于建立一个帮助癌症患者的公益平台。活动的主要流程包括头发募集、假发制作和假发捐赠。具体来说,青丝负责收集全国乃至国际捐发者的发束,交给专业制发商制作成假发,最后经过医院集体或个人申请,捐赠给因癌症等重症化疗而脱发的患者。”青丝行动现任社长崔文佳贺介绍。

图说:剪下青丝送给需要的人

“从社团成立至今年5月6日,我们共收到捐发8249束,经过专业制发商现已做成假发188顶,捐出157顶。” 崔文佳贺说起和青丝行动有关的数据,如数家珍,“每做成一顶假发,需要10束真发。假发制作需要一定时间,我们也缺少固定存放假发的场所,这也是捐赠数和成品相差较大的原因。”

现在,文汇路上的一家咖啡店每天都会收到全国各地寄来的公益捐发和爱心卡片,也时不时会有人将自己刚刚剪下的头发送到这里。一张张便条纸上写着捐发者的纯朴而又美好的祝福:“我想把头发捐给那些因化疗而掉发的人,让他们重新‘长’出头发。”

“简单来说,我们对于捐发的要求是无烫染、大于等于30厘米、清洁干燥。”崔文佳贺说。

行动:青丝在路上

青丝行动的志愿者们骄傲地称自己为“青丝儿”,这些青丝儿就像一根根线,将青丝行动所涉及的各方串联起来。“一边是充满着公益热情的捐发者,这些捐发者也是我们面对的最庞大的群体,每天回复微信、微博的问询,寄发捐发证书,挑选适宜制成假发的发束;一边是帮助制作假发的发制品爱心企业。我们每一两个月就会将合格发束运送给发制品爱心企业,帮助癌症患者制作假发。”崔文佳贺说。还有接受捐助的合作医院或是患者个人,青丝儿会接力将制作完成的假发送到癌症患者手中,让他们重新拥有秀丽长发。

图说:青丝行动志愿者填写证书 

“希望有这么一天,当大家想起‘青丝行动’的时候,闪现的第一印象不是‘捐头发’的,而是‘捐假发’的。‘捐头发’让人感觉更多是捐发者把头发捐给我们,而‘捐假发’更多意味着我们把假发捐给患者吧。”这是青丝行动现任社长崔文佳贺对青丝的愿景。她相信每个人内心都会有这样一个小小的角落,储藏热忱的、纯净的、不与人道说的心愿。对于青丝团队而言,那份心愿就是:用自己的力量给他人的生活带来一点小小的改变。

公益:最美剪刀手

青丝行动送出的第一顶假发赠予了一位患癌症的阿姨。化疗与疾病不仅夺走了她的健康,也夺走了她的一头秀丽长发。爱美是每个女人的天性,但在支付大量医疗费用后,动辄数千元的假发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已是一笔巨款。而且,非真人头发制作的假发会刺激患者敏感脆弱的头皮。当青丝儿带着假发前去探望阿姨时,阿姨戴上假发在镜子前满足地笑了。这一幕让青丝儿深刻体会到了自己肩负的重任。“虽然阿姨还是离开了人世,但是能让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以美丽的形象永存在爱她的人的心中,我们还是有一丝欣慰。”

图说:一个个发束被装袋

70岁的癌症患者陈阿姨收到青丝儿送来的假发后很开心:“我是小区里楼组长,之前都不敢顶着光头去参加社区活动,现在可以自信一点了。”这似乎也印证了一位捐发者的话:“头发于我只是装饰,于需要的人却是尊严。”

“如果身体的某一个部分,可以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地方的某一个人身上,成为不可或缺的部分,让我们与这个世界多了一种爱的链接方式,这难道不是一种幸运和美好吗?”一位捐发者这样说道。

“感谢你们用如瀑青丝,织就她们微笑的美丽。感谢热爱生命的你们,让她们感受到希望与勇气。”这是青丝儿对所有捐发者想说的话。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