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六一儿童节,上海的这所小学为什么要送家长人手一张“请假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徐驰     2018-06-01 12:11 | |

特殊的“六一请假单”.jpg

图说:一份特殊的“六一请假单” 来源/学校供图(下同)

        孩子过“六一”,学校替父母向单位请假休假一天,是否算是很贴心?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这是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准备的一份特别礼物。

     “他的童年里,有14个儿童节,去掉他牙牙学语、不太理解儿童节含义的,去掉他升入初中、可能没那么在意的,他最盼望的儿童节,可能只有几次……这是一张特殊的请假单,里面是孩子的期盼。卢湾一中心小学向您申请,让爸爸妈妈休息一天,或者能够按时回家吃饭,因为,六一儿童节,给他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请假单上的文字,是校长吴蓉瑾一字一句写就的。她告诉记者,前一阵,她问过一些孩子,希望“六一”有什么礼物。结果,她发现,最多的答案是“爸爸妈妈陪我玩”“希望他们陪我一整天”“希望他们陪我吃饭”,孩子们不忘记加上一句抱怨——“可是他们太忙了。”

微信图片_20180601113722.jpg

图说:家长在朋友圈里晒出“请假单”,收获满满的感动

      “家长们猜孩子们要的礼物都是物质的多,可是没有想到孩子们说的都是精神层面的。孩子们的童年不应被错过,其实他们要的真的不算多。”吴蓉瑾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们创造和爸爸妈妈们一起过节的机会,今天,除了二年级要参加市级活动,卢湾一中心其他所有的孩子们都不用来上学。与此同时,一份份“六一”请假单,通过班级群发到了家长手边,供爸爸妈妈自行下载递交单位。

       神奇的是,来自学校的请假条似乎具有魔力,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的美好假期。“好多爸妈告诉我,这封信一出,几乎请假‘秒批’!”吴蓉瑾笑道。“女儿从昨晚开始就一直兴奋地跟我讨论要我带她去这里那里玩,可面对明天安排满满的工作还有晚上的饭局,我一张天都处于极度纠结的状态。请假的说辞打了无数个腹稿,每次话到嘴边却只敢往下咽。”女孩小庭妈妈道出了职场人的无奈。收到来自学校的请假单,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转发给老板,没想到,老板秒回两个字——“同意”!

       男孩元元的爸爸是位工程师,经常要去在北京工作。元元最大的心愿,就是和爸爸一起用积木搭完那幢搭了一半的大楼。凭借这张有爱的请假条,元爸立刻被准假,飞回上海。“元元有十天没有见到爸爸了,今天高兴坏了!”元妈激动地在朋友圈分享。男孩包左的父母都是设计师,工作忙的时候没日没夜加班。获批假条的第一时间,包左爸爸就订了火车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带包左逛一逛他一直想去的南京博物院。“能有这样的请假条,放下工作,不带作业,愉快地玩一天,真的是六一节最好的福利!”包左妈妈觉得,仿佛自己也和孩子一般过了一次节。

微信图片_20180601113729.jpg

图说:家长感谢校方让自己能有更多陪伴孩子的时间

       女孩瑶瑶的父母都是警察,别说旅游,平时一家人一起逛街的的机会都很少。“原来,孩子希望的假期不是肆意的懒觉、尽情的美食,而是希望一家三口放慢生活节目,相互伴随。”瑶瑶妈妈感谢学校让她听到孩子最真实的心声。在警队同事的支持下,瑶瑶爸爸获得了一整天的假期,而妈妈也获得了“不加班”福利。全家早早做好了规划——一早,爸爸带瑶瑶去世纪公园玩,下午去书城买书,晚上等妈妈下班了,全家一起去吃大餐。

       吴蓉瑾说,学校有不少老师,另一半也是老师。爸爸妈妈每年陪着别的孩子过六一,却不能陪自己玩,让不少孩子觉得挺委屈。六一节放假,也是为了让老师们有机会陪一陪自己的孩子。体育老师陆倍倍的女儿臻臻今年读二年级,于是,学校特意安排陆老师带队,带二年级的孩子们参加活动。“爸爸终于可以陪女儿经历这难忘的人生时刻,非常激动!”臻臻的妈妈兴奋地说。  

     “很多年轻父母在创业期,很辛苦,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吴蓉瑾想告诉爸爸妈妈们,衣食无忧的孩子们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父母的爱。孩子的童年一旦错过了,便不会再回来。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