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话题|学渣只配坐“最后一排”?听老师“解密”排座位的世纪难题!

  

图说:教室排座位,堪称“世纪难题” 来源:视觉中国

  因为“我”脾气倔强、性格孤僻、没人愿意和我一块儿坐,所以“我”受到的伤害是罪有应得,“我”这样的学生,其实只配坐在最后一排……最近,在家长群中,沪教版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文《坐在最后一排》中描述的情节,引发了不少讨论。

表现不好、成绩不佳,就应该坐在角落,受到冷落?“最后一排”是否就是差生的代名词?

  心理老师:“以位取人”容易产生被抛弃感

  说起这个话题,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心理教师陈来秀颇有感触。最近,她正接到一个家长求助。近半年来,这名家长总是觉得,读初二的儿子时常处于自暴自弃的心理状态之中。起初找不到原因,后来才知道,孩子因为表现不佳,经常被老师安置在教室“加座”上。和老师几经沟通后,孩子重新回到了原位,但不久,又因为和另一名同学的摩擦,被重新安排坐了“加座”。

  陈来秀介绍,学生在教室里的座位,教师一般是按照身高、视力、身体状况及同桌的性格特点等因素综合考虑决定的,并且会有个周期性的组间轮换,以避免学生固定坐教室两侧,时间久了造成斜视。如无特别强调某个座位为“惩戒”、“隔离”或“奖励”性质,一般情况下学生对此无感。而且,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强调不得设立有负面影响的“加座”、“专座”,为的就是给孩子们一个公平的、平等的、正常的成长环境。个别学生被置于有特殊批评意味的教室最前面、最后面、最边缘、最角落的位置上,他要经历的心理煎熬不可为不深重。

  “哪怕你不提,那也时刻是个‘示众’的靶位,那种被驱离的被弃感、孤独感、羞辱感导致的自暴自弃作用远远大于对孩子的期待效果。”陈来秀强调,而且,孩子的这种反应,会在初中阶段表现得最明显——小学时,孩子年纪尚小,服从性强;高中生已经知轻重,可以和老师平等对话,能够理解老师的教育意图。唯有初中阶段的孩子对老师和家长的话似懂非懂,爱听不听,更需要师长的智慧引领。

图说:走红网络的搞笑版座位分布图 来源网络

  学生:能够感受老师内心“座位图”

  日前,一张搞笑版教室座位分布图走红网络。教室的前后左右分别分为“学霸区”“高级休闲区”“普通百姓”“VIP风景区”等不同角落,教室后排则自然而然成了“学渣俱乐部区”。

  从知名高校毕业,现在从事金融工作的荣先生(化名),自嘲自己曾坐在“学渣俱乐部区”,但是,只是因为自己个子高,并没有觉得有啥不妥。他认为,“无论坐在班级哪个位子,学生都能敏感地感受到,你在老师心里是第一排还是最后一排。”老师内心的这张“座位图”,更能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

  荣先生记得,自己读中学时,班上有个男生理科成绩不佳,但是多才多艺,活动能力也很强。但是,当他兴致勃勃要报名参加一项校园大赛时,却遭到了老师当众的冷嘲热讽。那名男生为此一蹶不振了好久。虽然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情,但这件小事荣先生至今印象深刻。

  班主任:最后一排也能成为“荣誉”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资深班主任贺春秋告诉记者,每次排座位前,确实会有家长私信老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往前坐点,或者和成绩优秀的孩子坐一起。对此,贺春秋说,只有事先制定好“游戏规则”,才能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老师的公正,对每个孩子一视同仁。

  而在贺春秋班上,谁坐前,谁做后,基本由身高决定。有些孩子视力不佳,则可适当向前挪一排。老师上课时则会有意识地走到教室中间,让每个孩子都能听清楚。贺春秋告诉记者,面对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她更喜欢让他们往前坐,方便老师随时关注,及时提醒,并告知家长老师的用意。与此同时,她会故意安排一些收本子、发卷子之类的小事,分派给临时座位的皮大王们完成,让他们感到,老师是特别重视他们、关心他们。一旦他们完成了小任务,贺春秋则不吝啬她的表扬,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回到自己原来的位子上去。

  令贺春秋感动的是,中队长小丁个头中等,当有同学表示看不清黑板时,他主动要求换到了最后一排,把靠前的座位让给有需要的同学。每天放学,小丁也主动揽下了教室后方关灯、关门的任务。对一些学生来说,坐最后一排反而代表了老师的信任和对班级的责任。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6|程十发美术馆:百姓的艺术殿堂 2017-09-27 18:30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