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社区新发现|闵行:“平安小区协同治理模式”助推 “老大难”小区改头换面

VCG21gic9739873.jpg

来源/视觉中国

  是什么让群租成疾、盗案频发的小区彻底改观,让老百姓交口称赞?是什么让“脏乱差”的社区环境,仅仅一年后旧貌换颜,焕然一新?是什么让束手无策的业委会,行动不利的物业,团结一心,携手共建平安?

  近年来,闵行区针对一些小区环境脏乱、案件频发、居民公共安全利益难以得到保障的情况,探索并实践“平安小区协同治理”——“田园模式”,让这些过去被认为“老大难”的小区迎来华丽转身,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们的安全感与感受度。

新发现配图:治理后的华唐苑.jpg

图说:治理后的华唐苑 来源/上海闵行

  “田园模式”初实践,银都新村换新颜

  2013年以前,银都新村曾是当地闻名的脏乱差,社会人员随便进出,随地摆摊挤占人行道,还有人在公用空地上养鸡养鸭,主要道口监控探头年久失修,失窃事件时有发生,居民意见很大。

  “当时,物业保安也不作为,除了收停车费,其他什么也不管。”郝阿姨告诉我们,她是田园地区银都新村的第一批居民,亲身经历了社区的由乱到治。

  2013年,闵行区以田园地区为试点,启动了社区平安治理工程,而治理的首要任务便是解决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这社区基层治理的“四架马车”不同频、不同轨的现象。

  在银都新村,“田园模式”通过加强社区党建引领,以居民最关心的平安建设为切入口,一方面给居委会、业委会明责鼓劲,让他们主动作为;另一方面创新小区治安状况“分级分色”预警机制,由派出所定期发布小区治安预警状况,倒逼物业公司充分履职。

  在社区党支部的牵头下,银都新村居民直接参与小区技防设施改造,增加监控探头、建设监控室、聘任专职保安,并在派出所的指导下,组织社区治安巡逻力量。仅一年,小区的治安状况得到了彻底改观。

  田园地区的成功实践,使得“平安小区协同治理”——“田园模式”逐渐被人们所了解:该模式构建了“四位一体”基层治理结构,即社区党建总指挥、群众工作有居委、广大业主我出钱、物业公司你出力。在区级层面,强调公安、房管、司法行政三个职能部门同时发力、主动作为,公安抓治安防控、房管指导组建业委会、司法行政负责调解矛盾纠纷。在社区层面,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方主体协同合力的社区协作治理平台,使得原来多头不作为、相互推诿责任的恶性循环逐步转化成良性循环。

VCG41165966770.jpg

来源/视觉中国

  全区推广共建设,社区居民齐声赞

  2015年,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委进一步深化提炼“田园模式”,并在全区推广。2017年,进一步对小区季度平安建设评定、分级分色预警机制、保安服务规范检查监督、引导小区技防物防改造等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和补充,形成了全区统一的四项十条标准。

  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1041个小区中,有91.2%的小区达标,入住宅盗窃类“110”接报数,1-9月同比下降51.8%,降幅全市第一。

  梅陇镇的华唐苑以前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小区”,2015年盗窃案超过百起之多,居民们人心惶惶。经过2016年一年的努力,“田园模式”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从去年春节到现在,华唐苑实现了“零案发”,被评为2016年闵行“平安示范小区”。

  为了更好地治理小区,华唐苑党总支书记魏晓峰还建立了一个“华唐苑四位一体”工作群,华唐苑业委会主任、物业公司经理和居委会主任都在群中。小区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什么问题,在这个“华唐苑四位一体”群里可以直接交流,并且及时进行处理。

  随着“田园模式”的不断推广普及,我们可以看到,闵行,正以安全祥和的崭新面貌,向着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而不断奋进!

  社区全媒体  高飞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路上跑的“身份证照相馆”长啥样?摄影化妆师一应俱全 2017-11-01 13:12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