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正能量|连续十年,2017中国好人让物业费收缴率达100%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夏扬     2018-01-23 14:50 | |

  “这个小区的物业管理费连续十年收缴率100%”;“面对小区缺口近100个停车位的业主停车困难,他在不破坏绿化和小区规划的情况下,通过斜坡停车的方式,一次性改造增加了175个车位”;“小区成立入住以来,没花维修资金一分钱,还完成了小区多项改造工程和维修项目。从2007年5月入户到2013年1月业委会成立之前,小区经营的公共收益就达到了300万元,到现在已累计超过800万元,并且账目清晰”;“2016年上调物业管理费16.9%,获一次性高比率通过,业主还夸有这位物业经理是他们的福气”。

  这些都是获评“2017中国好人”称号的传奇明星物业经理林庆凡的事迹。

  庙行镇九英里小区,是一个2007年5月入户,有着1305户的十年小区。小区物业经理,是林庆凡从部队转业地方的第一份工作。他一干就是十年。一走进位于小区30号2楼的物业办公室,就能感受到这个物业公司的不一般,里间的经理办公室被锦旗挂满了墙壁。

1.jpg

图说:林庆凡的办公室里挂满了业主的旌旗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选择了,就要热爱

  “我是个26年的老兵,2006年部队转业,经人才引进,我到九英里小区任物业管理处经理。以前部队里做副政委的时候,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思想工作经验,没想到给我物业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既然选择了,就要热爱。”正如林庆凡说的,热爱就是最好的老师,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就把自己从外行变成内行,还考取了上海市小区经理证、全国物业经理证、全国注册物业师证,成为行业中优秀的物业经理人。他说:“每次面对和业主的争论,甚至是争吵,我都把他们当作我的老师,尽管是给我出了难题,那也是在逼着我成长。”

  面对办公室里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他显得十分谦逊,说道:“我经常和团队员工说,不要满足于墙上的锦旗,要让锦旗挂在业主的心里。道理很简单,即使你帮业主做过很多好事,但是如果有任何一件其他的事处理不好,业主照样会对我们有意见,照样会批评我们。我们拿了锦旗,就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十年来,在他的带领管理下,小区和谐融洽、环境优美,先后创成了上海市文明小区、平安小区、无群租小区。

  要让锦旗挂在业主心里    

  如何平衡物业和业主的利益,实现“双赢”成了林庆凡多年来思考摸索的课题。为了把物业工作做好,他主动将自己的家安在九英里。“当初这个决定遭到了家人朋友们的纷纷反对,都说我胆大,但从没有一位业主敲过我的家门,业主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从不回避推诿,大多数的矛盾都是拖出来的,为争取第一时间处理,业主家里的应急按钮都是直接连接物业值班处,我自己的手机也是二十四小时开机。”他介绍道。

  说起这个应急按钮,还真的救了业主不少急。独居的老人丁女士曾半夜发病,她记得儿子告诉她的话,有紧急情况就按下应急按钮,当林庆凡和保安一同赶到她家,准备送她就医时,一生节约的她却舍不得花钱叫救护车,林庆凡当即要求叫救护车,并告诉自己的团队:“我们好事要做好,以后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以业主的安全为重,我们只是物业,专业的事情要请专业的做。”所幸送医及时,丁女士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我一个外行做物业管理,第一次被业主认可,是因为这个小区是个精装修小区,但物业售后维修保养带来了大量问题,其实这是开发商的事情,但为了让业主心安,为了不让售后问题在开发商和供应商之间推诿,我大胆的把售后维保拿了下来,从地板划痕,到隐蔽工程漏水等等问题,我们耐心地一件件及时沟通处理,业主有问题找物业,这使得我物业管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仗打好了,赢得了业主的信任。”说到这里,林庆凡有点兴奋。

5.jpg

图说:物业办公室的墙壁上挂满了旌旗

  物业管理是个技术活脑力活

  曾经有人形容干物业的是蛤蟆肚子喜鹊嘴,橡皮脑袋飞毛腿。因为要配合下午的宣传片拍摄,林庆凡只能拉着我见缝插针边走边聊,走在小区里,见到熟悉的业主,不仅主动热情地打招呼,看见路边没有停好的车,还赶紧上前一步把车挪好。

  他说:“干物业的,其实是个不容易的技术活脑力活,尽管十年来我们物业管理费收缴率是百分百,但其中的难度是可想而知,有1305户人呢!2015年最集中的矛盾是停车难问题,地面地下646个停车位,有些业主因为没有停车位就不愿交物业费,吵着要将所有的固定车位变成流动车位。但这个问题,我仔细思考过,全部改成流动车位,不便业主们计算小区的停车经营收入,年底交出来的账单容易被质疑。后来我们在不动绿化、不动规划的情况下,想了种种办法,做了很多的测量和计算,原来顺向停5辆的车位,改成了斜停,就增加到了12辆,原来50辆的车位,改造后就变成了125个,由此增加了175个车位。采取老人老办法,原来固定车位的仍然固定车位,后来的全部流动车位,这样既确保了业主停车需求,又避免了新老业主的矛盾,对物业经营来说,年底向业主摊开的还是一笔清水账,更能赢得业主的信任。地面停车位问题解决了,另一方面也平衡了地下产权车位的租金水平。”

3.jpg

说:通过斜停方式改造小区停车位,增加了175个车位

  说到涨物业费,还真是令物业头疼,费用不涨,经营困难,费用涨,业主难。2016年九英里小区的物业经营同样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为了涨这个物业费,我们大大小小开了二十多场座谈会,先召集小区业主里的党员代表,再到各楼组长和业主代表,充分听取大家意见,一笔笔成本算给大家,这个小区从入住以来,不仅没有动过一分钱维修资金,我们还多方经营带来了800万元的公共收益,因为一直以来的坦诚和业主对我们的信任,业主代表们也愿意帮我们一家家宣传,这个坎算过去了。”说起涨物业费,林庆凡感觉自己很庆幸,因为团队的努力,业主们对物业管理工作同样给予了很多理解和支持。

  在九英里小区里仔细观察,会发现尽管这是个十年小区,但鲜有一楼二楼业主安装防盗网和防盗窗的杂乱现象。“为了美观整洁,我们小区公约规定不能擅自安装防盗网和防盗窗,但是这又是业主的基本需求,刚开始偷偷改装的很多,甚至出现了以安全为由的违章搭建,通过反复勘察,举一反三,我们对小区窗户上的插销进行了改良处理,二楼及以下住户全部免费上门安装,替小区业主们的安全又上了一把‘安全栓’。这一创新改良还在全镇进行了推广。”

6.jpg

图说:区域化党建宣传片里的林庆凡和小区居民代表

  “关心人、理解人、愿帮人”是他在小区中的又一个好口碑,小区里有些年长老年人,居民家中发生小矛盾、遇到问题都乐于找他聊聊、和他说说,每次他都能耐心倾听,不仅化解开导,还帮着出主意。小区里有多少重病老人、独居老人,哪家有特殊困难,他都一清二楚。他还定期走访帮扶,用关心、爱心、热心、善心、贴心赢得了业主的真心。

  社区全媒体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