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社区新发现 | 结棍!普陀违建“第一高”荣和怡景园34层被拆除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庆龄     2018-02-10 09:40 | |

  荣和怡景园是2013年交房的新小区,大部分住户为动拆迁居民,违法搭建的那户居民属于第一批。荣和怡景园的这次拆违行动,不仅打破了桃浦镇居民区违建的“高度”,也打破了普陀区“第一高”的记录。违建地处34楼,绝对高度接近100米,面积约110平方米,拆违整整耗时3天,清运建筑垃圾近10吨。

  “在34楼拆违,这么高的楼层,说实话我们城管中队也是头一遭。地处这么高的地方拆违,对我们的挑战极大。怎么拆、如何拆、安全怎么保障、人员怎么调配,都是一个个坎。在施工期间,我们城管队员都是带着安全绳在一旁配合监工的。当时的风又很大,又是高层,往下看眩晕得厉害,心里怵得慌。”负责此次荣和怡景园拆违的城管中队组长卫荣笑着回忆。

  确定 34楼为违建不容易

  由于入户较早,搭建后的违建颜色又和整栋楼宇融为一体,不实地查看根本发现不了。“此处违建也是接到了居民的投诉举报,但当时我们初看的时候根本没有发现异常,后来是拿着开发商的图纸,实地走访,才发现确实有问题。”荣和怡景园居民区前书记胡飞说道。

  卫荣用图说的方式,详细解释了违建的构成。“违建住户的这栋楼和其他的楼建造得有些不一样,按照常规应该是35层,2梯5户,但这栋在建造到34层时少掉了3405室,等于多出来一块约110平方米的平台。该住户可能也发现了这一点,就占用了这个平台搭建了新的屋子,据了解也花了近25万元。此外,他们还将3404室和3405室的过道用铁门栏住,这样就变成了独立的空间。”

  卫荣称,也因为这个违法建筑,房管办早前就冻结了该户的房产证,但该住户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居委会几次约谈,都以家有要事拒绝,拆违停滞不前。

  “也算借了无违创建和前期‘创城固卫’桃浦西路201支弄成功拆除的东风吧,居委会与镇拆违办上门约谈还是很有力度的。我们和对方明确指出,若不清除违建,除了继续冻结房产证外,还要上个人信用黑名单,没有商量的余地。”胡飞回忆称,在几次交锋后,住户权衡利弊,总算有所松动,但还有一些犹豫,“毕竟违法建筑被住户改造成厨房和客厅,一旦拆除有大量物品不知如何堆放;此外,他们也担忧,毕竟违建僵持了这么长时间,房产证是否能解冻。”为了消除顾虑,胡飞亲自和物业公司沟通,寻找安放物件的临时地点;城管中队也保证,一旦拆除,将马上解除冻结。这一剂“强心针”,让违建住户放下了顾虑,同意拆除。

拆违前后对比.png

图说:拆违前后对比 来源/普陀桃浦(下同)

  高空人工作业拆违花了3天

  为了不耽误拆违进度,镇拆违办与居委会、城管中队当机立断,预备方案,但难度系数非常大。“违建使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并且顶部还装有钢化玻璃,应该说违建住户在建造时还是花了一点代价的。”卫荣称,由于是34楼,拆违一方面不能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另一方面安全问题也是大家头疼的一点,“毕竟你是要拆除,难免会有小石子等碎片掉落,拆违建周边居民的安全如何保障,也是我们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经过几轮“头脑风暴”,城管中队最终敲定了可行的方案。

拆除钢化玻璃.jpg

图说:拆除钢化玻璃 

  居民支持暖人心 这个冬天不太冷

  最让城管中队暖心的还是居民对他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了赶拆违进度,我们基本上一干就是一整天,在施工前还和周边居民打了一声招呼,就怕噪音影响到他们的的生活。没想到居民会说:‘没关系,你尽管敲,阿拉没关系额。’当时心里暖得不得了。”卫荣还笑着说,当时施工时,会有附近居民前来看看进度,楼上楼下的居民非常热心,经常端茶送水,一看到工人要用电器设备,就问:“要接电线伐,用我们家的好嘞,方便。”有时工人要在平台边缘施工,楼上居民看得比我们还紧张,直和我们说:“你们工作太难做了,辛苦辛苦。”施工期间,曾有一位居民因为拉警戒线影响到了他的出行和特保队员闹起了争执,没想到遭到了周边居民的围攻,直说:“你懂不懂啊,高空一个空矿泉水瓶掉下来都能砸死人,他们这样是保护你的安全,你没看到楼上在拆违么,配合一点好伐。”也正是居民的暖心支持,让城管中队的队员充满了干劲。

此次拆违也是杀掉这股住房私搭违建的风气,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的。”城管中队负责人称,无违建居村创建还在进行中,许多工作需要居民的配合与支持,此次违建的拆除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我们希望居民发现违建,能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将工作落到实处。” 卫荣由衷地说道。

      来源:普陀桃浦 社区全媒体  高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