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当一天网格员④8小时巡查60公里,眼尖手快是必需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社区全媒体 庄琦欣 张泽茜     编辑:任天宝     2018-02-21 10:27 | |

图3.png

图说:张小伟督促共享单车运维人员摆放车辆 张泽茜 摄(下同)

  一大早,我们来到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张江分中心,跟随网格监督员张小伟外出巡查,学当一天网格员,体会他们工作的艰辛和不易。

  8:00,准时上岗

  早上8时,广兰路地铁站口人潮拥挤。“地铁站周边是公共设施损坏最快的,人流量大。” 对于一天巡查的“起始站”,张小伟颇有心得。“我来之前已经跑了几圈,这么冷的天开助动车确实有点吃不消。”没有任何迟疑,张小伟跨上了单位配备的助动车。

  担任网格监督员一年有余,骑车完成一圈巡逻大约要80分钟,一天下来,张小伟要开6圈,约60公里。在张江镇“智能巡屏”和城市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网之外,网格监督员们将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做到了更细微和更快速。高科技加上火眼金睛,张江镇对这块地域实现了高效巡查。

图2.png

图说:张小伟用手机记录情况

  9:45,处置道路塌陷隐患

  上午9时45分许,张小伟在祖冲之路南侧、广兰路向西100米左右发现了一处道路塌陷,“先放提示物,塌陷较重,有三个平方,下陷30公分左右。”做基本判断后,他第一时间向周边的施工单位暂借了一个路牌警示标。

  “赶紧上报,不然车在上面跑过去,有安全隐患。”因频繁使用,配发的手机屏幕有碎裂,但不影响使用,张小伟搓着手,记录下事发的远近景、地点参照物后,还进行了精确的定位,做了基本文字描述,并用标准的普通话录下了实况说明。

  就这样,地表塌陷的问题搭载上了无形的电子网格工单,由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张江分中心“飞”往相关单位。按规定这个案件必须在限定的5个工作日内解决,待张小伟现场核查后返回中心,完成了一个闭环。

  11:00,午休“充电”

  中午11时整,午休时间到,张小伟抓紧赶回队里将助动车送去充电,并向组长汇报上午工作情况。匆忙中用好午餐后,他自己也“充电”一会,看一会儿海岩的推理小说,“多看书,这样脑子记性好。”下午13时,午休时间结束,张小伟又开始了巡查工作。

  14:04,清除小广告

  下午14时04分,张小伟在丹桂路南侧青桐路向东五米发现了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张江镇提倡“即发即处”,为网格监督员们配备了相关工具。喷湿广告后,张小伟才用铲子开始了清除工作。随后,他将处置结果上报浦东新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方便平台记录和管理。据张小伟介绍,在网格化管理中,精准化定位也有技巧,电线杆有自己的“身份证号”,各个路段有指示牌,实在找不到的,周边小区也能作为定位提示。“前些天下雪,我特地查看了这里的每个电表箱和窨井盖。如果盖子没盖好,水进去容易导致电短路。”他指着电线杆旁的绿化带说,显然这些隐蔽的地方只能依靠网格监督员钻进绿化带才能细看究竟。

图1.png

图说:张江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15:02,整治共享单车

  15时02分,申江路东侧祖冲之路向南30米,有一辆摩拜单车停在了盲道上。“共享单车只要不是大面积乱停放,我们即发即处把它放在了指定地方,这个单子就已经结案了。”搬运中,张小伟解释。巡查继续,不远处还有一批成片的ofo单车,虽整齐摆放,但与盲道间距过近,张小伟叫住了路过的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督促其将车辆摆放至划定的白线内。

  16:00,巡查结束下班

  这一天,张小伟共上报案件27个,核查案件16个。在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日内,这些眼尖、心细、手勤、脚快的网格监督员们,与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张江分中心和处置单位上下共同努力,于2017年“学期末”交上了及时处置率99.8%、实际解决率90.1%、市民满意率81.2%的答卷。

  社区全媒体  庄琦欣  张泽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