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正能量 | 漫漫习艺路 悠悠传承心,他给邻里带回了蔡氏剪纸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钱文婷     2018-04-16 13:56 | |

微信图片_20180416134724.jpg

图说:蔡德福剪纸工作台一隅   张泽茜 摄(下同)

  “蔡老师人老好了,有耐心。每次上课他还会给我们讲点剪纸的历史。”邱兰英是高境镇文化活动中心蔡德福剪纸班的学生。日前接受访问时,她这样评价。在高境,有一门“蔡氏剪纸”的手艺。这是70岁的蔡德福从安徽带到上海,并在研习了佛山、江苏、浙江等剪纸文化后,钻研出的技艺。

  知行合一 漫漫习艺路

  “民间艺术没有什么固定的范式,所塑之物多为创作者目之所及。表现手法上和学院派的章法兼容的部分少,在技艺上很多时候都承载于个人,人死则艺绝。”在蔡氏剪纸这条探索之路上,蔡德福有自己对民间艺术的独特性认知。

  蔡氏剪纸的创作之源在安徽。蔡德福早年的求学生活坎坷,在安徽插队后,弃画转艺的他向母亲习得了这门草根手艺。”安徽除了人们熟知的文房四宝,还有民间三宝,分别是剪纸、草编、莲花烙。”蔡德福解释,“徽派文化的剪纸,与长江、淮南等地的流派不一。” 承袭了徽派剪纸的蔡德福,随后前往上海求学、定居。来到上海后,蔡德福参加了诸如文化与旅游博览会、大地文化社、中国剪纸协会、上科协等大平台的活动。他开始通过平台向各个老师学习,并大量阅读书籍,走访各地,丰富自己的剪纸内涵。“佛山讲究金银封套、江苏有张永寿、浙江还有细纹刻制,这些精华我都吸收到了自己的创作中去了。”通过理论和实践技艺的武装,蔡德福逐渐在徽派剪纸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我的剪纸和别人最不一样的是四叠剪纸。”蔡德福介绍。除了对称性带来的丰富内涵解读,四叠法使得纸张变厚。如何通过厚厚的纸张剑出丰富的图案,蔡德福甚至发明了一套自己的剪纸理论。“一剪、二剪、折剪、破剪、掏剪。”蔡德福介绍了基本剪法,并强调在实操过程中一定要使用尖头剪刀才能发挥最佳效果。就这样,一辈子干了一件事的蔡德福将自己的剪纸艺术命名为蔡氏剪纸。

微信图片_20180416134713.jpg

图说:蔡德福进行剪纸表演

  四处奔走 传承剪纸技艺

  随着蔡氏剪纸小有名气,蔡德福曾多次前往海内外各地进行表演展示。在德国现场表演时,他灵机一动,将传统文化固有的马踏飞燕进行了改良。“和平鸽停在马头上,既是一种速度,也是一种和谐。”蔡氏剪纸兼具艺术性和表演性。“表演剪纸讲究快和可观,我还有一把小臂长的剪刀,是专门用来舞台展示的。不过这把剪刀现在我已经拿不动了。”蔡德福说。在他的积极奔走下,如今蔡氏剪纸在江浙一带也颇具影响力。

  “蔡师傅热爱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剪纸技艺精湛,造诣颇深。他积极参与社区和学校的文化公益活动,乐于与居民分享创作的作品,是个值得尊敬的、可爱的民间艺人,我们称他“蔡爷爷” 。” 高境镇文化活动中心的朱文琴说。

微信图片_20180416134719.jpg

图说:蔡德福于工作室内展示套色剪纸作品

  今年2月,街道组织的送福进万家活动中,蔡德福先生义务为居民剪生肖,送祝福。等待蔡老作品的人排成了长队,朱文琴本人也是队伍中的一员。“人太多了没排到,哈哈。”朱文琴说。街镇搭台、社区教习给了蔡德福传艺更多的舞台和机会。逸仙三村一居的孙俊书记说:“蔡老师都是免费授课,我们社区就有他的学生。除了社区课,有时候他们还会在蔡老师家中进行技艺研讨。” 高境镇文化活动中心秦明华表示,活动中心支持蔡老办展,也协助他一起讲蔡氏剪纸申到了宝山区级非遗项目。为了帮助上了年纪的蔡德福,如今高境镇文化活动中心为他安排了专门的工作室,方便他就近进行创作和授课。

  除了社区和文化活动中心的课程,蔡德福还喜欢到年轻学子间去。“有2个中学,分别是园南中学和吴淞二中。还有2所小学,分时是江湾中心小学和高境科技实验小学。”蔡德福介绍。

  社区全媒体 张泽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