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话题|“棉花仓库”“基础公司” 花式公交老站名要不要以旧换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任天宝     2018-05-03 13:56 | |

VCG41136011372.jpg

来源/视觉中国

  棉花仓库、基础公司、五号桥、十二号桥、田图、龙潭、瓦屑……这些都是上海现有的公交站名。进入新世纪后,全市公交逐步改用两条路交叉定位站名,但不少线路还存在一些老名字。有的不知何意,有的周边标志性建筑早已消失,还有的确实承载了许多老上海人的美好回忆。那些花式公交老站名,要不要以旧换新?它们承载的历史记忆,有没有比公交站牌更好的方式来呈现?

  见站名如入云里雾里

  家住鲁班路的沈黎明这几天很高兴,分别40多年的初中同学即将重聚。兴奋之余却有点犯难,原来大家相约在公交69路虹桥镇站附近集合,他查询后发现,69路南向北第1站和第3站同名,都叫“虹桥镇”,唯一区别是起点站名旁多了个括号,里面写着“环镇南路”,可他还是搞不清,两个站如何区分。

微信图片_20180503112809.jpg

来源/上海公交app

  另一条途经普陀区的公交线117路,有几个站名更特别——“棉花仓库”、“基础公司”,都代表几十年前车站附近的一家标志性企业,如今早已消逝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洪流中。对90后00后以及众多新上海人和外来游客而言,这些名字都很陌生,也不方便在地图上寻找确切地点。

1525318310(1).png

来源/上海公交app

  “在69路和117路沿线,大多数站名采用统一格式:由两条路交叉定位,都是近十多年内改过来的,而少数旧站名保留到了今天。”在公交行业工作了几十年的刘天林介绍。他最近查阅了上海几乎所有公交线的名字,总结了旧站名的种类: 一是以桥命名 ,如188路的“王恒昌桥”、627路的“恒大桥”,及一些早年用号码标记的乡村小桥,如74路和190路的“六号桥”、841路的“十二号桥”、“十五号桥”,嘉定55路则囊括了“三五七九”四座桥。 二是以巷宅村命名 ,如91路的“吴家巷”、106路的“陆家宅”、87路的“星光村”。 三是以企业命名 ,如50路的上永彩管厂、62路的桃浦水厂、117路的棉花仓库、基础公司。“这些名字中有相当一部分,至今还在沿用。”

1525318357(1).png

来源/上海公交app

  “还有一些奇怪的站名,让人看了如入云里雾里。”刘天林补充说,如196路的“田图”、58路的“龙潭”、628路的“瓦屑”等。“浦东新区还有一个叫‘红旗’的站名,出现在两个不同站点,一个在浦星公路红临路,一个在三鲁公路懿行路。”

   两条路交叉定位更准

  刘天林回忆,大约2005年前后,上海公交的站名逐渐改为精确的两条路交叉定位形式,并且以第一个路名表示车站所在的道路。此前的几十年,市区的许多公交站名都只有一条路。

  拍摄于2006年2月的一张资料照片显示,25路的一块站牌上,站名几乎全为单一路名。“定位能力比较弱,乘客仅根据站牌很难判断线路走向,而且存在大量异站同名的现象。”他举例说,当年的124路、60路、28路、79路、47路、大桥五线等公交线都有“周家嘴路站”,但设站各不相同,其中离得最远的124路周家嘴路站和47路周家嘴路站相距6公里。“如果乘客光看路名,想坐124路到‘周家嘴路’换乘47路,就麻烦了。”

  于是,公交站名从一条路扩展到两条路,顺理成章。两条路名的交点具有唯一性,并且能锁定较小范围,对于手拿地图、不了解旧地名的外地乘客来说,一目了然,轻松定位。

1525318509(1).png

来源/上海公交app

  在全市公交站改名的过程中,部分以地名设站的,也统一换上了新名字。以59路为例,“运光新村”更名为“邯郸路运光路”,“电力所”更名“邯郸路松花江路”,“浣纱浜”更名“翔殷路国和路”,“兰花村”更名“翔殷路沙岗路”,“翔殷路桥”更名“翔殷路国顺东路”,“虬江桥”更名“军工路佳木斯路”,“虬江新镇”更名“军工路松花江路”……

  接触数十年的旧站名突然没了,起初让一些老年乘客不太习惯,但在大多数年轻人和新上海人眼中,统一标准的新式站名更好记,也更适应上海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

  老故事未必写进站牌

  历史的时钟拨回到1908年3月5日清晨,有轨电车英商1路开通运营,长约6公里,往返于静安寺和外滩上海总会,标志上海开辟了第一条公交线。110年后的今天,申城已有上千条公交线行驶在大街小巷,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如此纷繁密布的公交线网,经过逐步改名后,一些旧站名留存到了现在。有的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有必要以旧换新,更具时代特色——当年那些饱经沧桑、写满故事的公交站名,凸显了老上海特色;如今标准而规范的坐标式站名,则代表了新上海讲究规则、注重服务的特色,这种公交站点命名方式已被其他多座城市借鉴。

  有人认为,一些站名用两条路表示,太长记不住,不如选择附近的单位、社区或醒目建筑为名,容易记也方便找。但问题是,随着时代发展,建筑更迭实在太快。早年风靡上海滩的市百一店到十二店,一大半早已关门停业。如果车站以百货公司为名,一旦地标消失,站名要不要也改成“某某百货旧址”?频繁更名难免浪费公共资源。

微信图片_20180503112913.jpg

来源/上海公交app

  也有较特别的线路,比如围绕老城厢环线行驶的11路,10个站名中8个以老城门命名。从老西门出发,沿小北门、老北门、新北门、小东门、大东门、小南门、大南门顺时针兜一圈,再回到老西门,沿线可以饱览上海老城厢的历史人文印迹。如果把“每一扇门”都改成“两条路”,整条线路的韵味会大减。

  但对大多数公交线路来说,站名统一规范更有现实意义。有人觉得,旧站名承载了城市记忆,连接着一段段历史故事,改掉有些可惜。其实,那些或美好或残酷的老故事,未必非要写进站牌里。一座精彩而丰富的公交博物馆,可能是它们更好的归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