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正能量|四个“解忧团队”解除老人后顾之忧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杨喻     2018-05-24 17:44 | |

56栋老公房、35%的老龄化、大量的独居老人,这“三老”是浦兴路街道荷五小区的特色。为了解决由此而引发的一些问题,荷五居委分别组织了美载、乐栽、爱载、安载四个志愿者团队,集众人之手解百姓之忧。

居民参与居委活动.jpg

图说:居民参与居委活动  来源/荷五居委供图(下同)

  让兴趣走出家门 快乐老人活动多

  许扣余师傅今年七十岁,是“美栽荷五”绿化养护队的负责人。别人家有养不好的植物他带回家细心照顾,等养好了就无偿送给周围的爱花人,至今已帮忙救活小区内百余盆植物。居民赞他是“妙手回春的绿化大师”,他自己却谦虚:“养花我比较擅长,是兴趣爱好。不能说厉害哈。”“美栽荷五”团队共有20名志愿者,大多年龄在六七十岁,哪里花草需要剪枝了,哪里树木缺水了,他们都会在日常巡逻中进行养护。“吃力蛮吃力的,不过做得开心。”许师傅聊起参与“美栽荷五”绿化养护队的心得颇感慨:“这样弄弄心情蛮好,看到花开得漂亮自己也开心,心情愉快身体就好了。像我们这样年纪大的多出来动动有好处。”

  同样抱着多走动能强身健体想法的还有参与“乐栽荷五”文艺团队的杨春红阿姨。杨阿姨参加文艺活动已有七八年时间,现在是舞蹈队的负责人。“原来有很多人比较宅,刚来小区谁也不认识谁。现在参加活动大家就熟悉了,我们这些常出来跑的看起来比同龄人可年轻健康多了。”杨阿姨戴着墨镜身形苗条,如今她不但是文艺团队骨干还是交通志愿者,日子过得充实忙碌。“乐栽荷五”文艺团队有六十多名志愿者,遇到元宵节、三八节、国庆节等节日他们总能拿出精彩的展演。越来越高的表演水平也让他们实现了从“请我参加”到“我要参加”的蜕变。合唱队、舞蹈队、银龄收藏队三支队伍还走到了外小区甚至外街道进行表演,获得好评无数。

  “上个月有专业剧团来居委演出,我还商量着是不是下次可以让文艺团队一起表演。”居委书记沈慧芬常为各个团队牵线。“我们会尽量找些机会给他们。‘乐栽荷五’训练要场地,居委就把活动室借给他们,服装道具也给予一定支持,街道有文化活动我们也帮着申请参与。活动不能仅限于本小区。前不久我们为‘美栽荷五’团队联系去外小区参观,学习别人好的经验方法,他们开了眼界,兴趣就更大了。”

“美栽荷五”团队维护小区绿化.jpg

图说:“美栽荷五”团队维护小区绿化

  给心灵更多温暖 孤独老人不寂寞

  荷五居民区有9户失独家庭、17户独残家庭。他们普遍面临着缺乏精神慰藉,不愿接触社会等问题。2017年,荷五社区成立了“爱栽荷五”志愿者团队,让志愿者们走近失独、独残家庭,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走向社会。

  “我和他们谈心,有的人和我说孩子刚走的时候很压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沈慧芬接触失独家庭时常感到对方的沮丧情绪。为了让他们走出阴霾,“爱栽荷五”志愿者团队组织了不少活动,还组建了微信交流群方便沟通。生日时送上一束鲜花,节日里一句体贴问候,假期中组织一次舒心远游……“爱栽荷五”志愿者团队用点点滴滴的温情举动逐渐打开失独家庭的心结。不少志愿者更是主动上门形成一对一互助小组,定期陪伴残疾孩子,给失独家庭及时的帮助。现在有的失独老人也成了“爱栽荷五”志愿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更多的家庭走出来拥抱阳光。

  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也是居委关心的大事。2017年4月,“安栽荷五”服务队正式成立。志愿者们针对小区纯老户开展“平安啄木鸟”行动,对煤气、用电等方面的安全问题逐一进行排查,并定期组织科普讲座,向老人普及应急救护等安全防范小常识。“前段时间我们还请了地段医院的医师来讲一些老年人精神卫生方面的知识。结束后好几位老人私下和我说讲座很有帮助,希望能够多组织一些。”社工沈宏伟介绍道。因为负责民政条线,老沈常能看到“安栽荷五”服务队的成员义务为独居老人服务:“他们都是自觉去做的。冬天的时候有高血压病人不方便去医院配药,志愿者就常常去看望他,只要发现药品缺少,就马上帮他去医院把药拿来。”

   社区全媒体 韦嘉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