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邻声 > 正文

社区新发现|科普让生活更美好 金泽苑自制清狗粪“神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解雯贇     2018-05-31 17:12 | |

居民使用狗粪收集筒.jpg

图说:居民使用狗粪收集筒  来源/社区联络员 秦有喜 摄

  浦兴路街道金泽苑居民区里最近竖起了八根半人高的白色管子,它们有的在凉亭旁,有的在草丛中,管子上贴了几个红色大字——狗粪收集筒。这是金泽苑居委自行设计制作的狗粪处理装置。虽说是处理狗粪的,管子周围却干干净净而且毫无异味。“要做到这样的效果我们研究了很久。”居委书记孙凯民介绍:“眼看天要热了,今年我们小区可以清清爽爽过夏天了。”

  狗粪扰民难去除

  金泽苑居民区有828户人家,其中百分之二十八的家庭喜爱养宠。猫狗多了,环境卫生就成了大问题,常有人到居委抱怨上班路上踩到狗粪。特别是到了夏天,烧烤模式一开,味道格外刺鼻。

  “14年曾尝试放狗粪收集箱,一年后就放弃了。”孙凯民说起当时的情况颇无奈:“我们总共放了十五、六个收集箱,这样居民遛狗的时候可以就近使用。问题在于时间一长味道太大,物业保洁帮着清理,味道重得工作人员直叹气。”再加上有些居民图方便把狗粪收集箱当垃圾桶使用,餐巾纸、烟头乱丢的情况屡见不鲜,收集箱最终黯然离场。

  科普方式解难题

  去年下半年,金泽苑居委开展“家门口服务”走访,不少居民再次提出“狗粪问题”。有居民是设计师,还和居委一起研究解决方法。居委主任李奕的一次网上冲浪让事情有了转机:“我在网上看到蚯蚓可以吃垃圾,就想能不能用科普的方式来解决‘狗粪问题’呢?”

  一开始的实验困难重重。装置材料从何而来,管道粗细如何为宜,该放多少蚯蚓,哪些品种更适合?每一项都需要细细设计。居委、业委、物业各出能人献计,光设计图就改了多次。10月,第一个狗粪收集筒试运营,不久就收到了各方意见。

  “我们原定是放两个筒,大一些的丢粪便,再做个小的给居民放捡粪便用的纸。有人建议可以合二为一,一个物业维修工就帮忙做了转接插口,在大筒上伸出个小口放纸。因为担心下雨纸会被淋湿,切口就改成斜的了。”孙凯民指着目前放置在各处的狗粪收集筒介绍道。

  现在的收集筒已是多次改良后的成品。筒身全长1.4米,伸出地面的部分大约1米左右,最上部的投入口是弯曲的,既避免雨水进入又正好是人手的尺寸。地底的部分放入红蚯蚓,当居民将狗粪投入后,地下的红蚯蚓便会将粪便消化为有机肥料,不仅没有异味还滋养了周围的土地。收集筒的制作材料由居委从建材市场购入再自行组装,筒身上的红字也是手工贴制,还特地剪了个狗头形状的图案贴在最上方显得可爱又清爽。

  体贴民心受欢迎

  “我拍了照片发给我女儿看,她说你们小区这么高级的啊?倒蛮好看的喏。”陈凤兰阿姨是小区养狗劝导队的成员之一。刚开始见到狗粪收集筒,她和几位狗友都不知道该怎么用,经居委介绍后不久他们便开始喜欢上了这个方便的装置。

  “以前我们遛狗都是自己带纸的,要是忘了带还要跑回家拿。”同为养狗劝导队成员的刘红娣阿姨养狗也爱狗,“狗粪问题”严重的时候没少着急。她既是狗粪收集筒第一批用户也是义务推广员,如今她常在遛狗的时候向别的狗友介绍狗粪收集筒,筒里放的纸也是她和养狗劝导队其他队员一起帮忙准备的。“其实这个收集筒用起来很方便的,基本一说就懂。刚开始还有人问会不会有臭味,现在几个月用下来,一点点味道也没有,灵伐!小区里狗粪乱丢的情况也好多了,环境卫生靠大家呀。”

  “最主要还是要从居民切身利益着想。居民认可了,效果不会差。”居委书记孙凯民很满意狗粪收集筒的使用状况。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并使用狗粪收集筒,居委在金泽苑微信公众号和金泽苑手机党支部都发布了使用说明。除了已经正式投放并使用的8个收集筒,下半年预计还将投放4个收集筒。下一步居委有意辟出专门的宠物玩耍场地,用便民举措赶走扰民问题。

     邻声 韦嘉维 社区联络员 秦有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