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傻瓜相机|火热的快递

  几个月前,家在纽约的9岁小女孩凯瑟琳随她母亲又一次来上海。纽约是全球名列前茅的繁华之都,新鲜摩登的都市生活凯瑟琳见识过,之前她对上海的建筑,风俗,饭店,生活方式很习惯,没有惊讶之处。

  这次不一样,凯瑟琳逢人就讲,上海厉害,好牛。

  让这美国小女孩感到惊艳,大开眼界的,竟是快递行业。

  一天,她在上海某大学的校园里兜风,感到有点口渴,随口说了一句,这时候能吃到西瓜和草莓该多好。陪同她的上海姐姐听见了,立刻说,这个可以有。只见她在苹果手机上按了若干下,十分钟后,一快递小哥骑着摩托,将切好的草莓和西瓜组成的水果拼盘送来,手机潇洒一扫,便可走人。

  凯瑟琳觉得好像在梦幻中,目瞪口呆了一会。她一边吃水果,一边发出真心的感慨,觉得神奇,中国的快递服务可以神速成这样,门到门,桌到桌,难以想象地发达。回纽约后,凯瑟琳在选择课外兴趣班时,主动报名学中文,起源是对快递的折服。

  中国的驿站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可谓历史悠久。当今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快递业风起云涌,在中国大地创造出前所未有的盛景。尤其在上海,毫不夸张地说,无论走在上海的哪条大街,在路边稍站一会,便能看到快递小哥的助动车,有的拉拉杂杂地驮几十个大大小小的纸箱。送邮件,送货物,送外卖的车,一拨一拨地飞车在半路上,和警车跑得一样快。

  我也算快递的资深顾客,每周收到的快递为数不少,有赠书,会议邀请函,戏票,稿件清样,也包含网购的各种物品,朋友分享的稀罕食品、纪念品什么的,跑这条路线的几个快递小哥对我的名字相当熟悉,一看那三个字,熟门熟路地来了。

  做快递这一行的,清一色是年岁不大的,外地口音,神情焦灼,动作麻利,说话不耐烦,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你不小心耽误了一分钟,他会用眼睛“杀”你。不过,我曾遇到一个很阳光的快递小哥,20岁不到,眉毛会动,长了一张谐星的脸,他送快递是笑笑的,眼角一扫,看到我一屋子的书,说:“哇,你是做老师的。”

  我说:“只有老师才读书吗?”

  他说他认识的人中,只有一人超爱读书,教过他语文,那老师还曾借给他两本书,让他留下一个印象,天下爱读书之人,必是教师。

  我问他还记得老师借他哪两本书?他噎住了,在我的书橱里草草找一圈,说了一句:这里没有,书名就在嘴边,想不起来。随后匆匆离去。

  去年夏初,南方的好友给我快递两箱子黑叶荔枝,送荔枝的快递小哥一并扛来,满头大汗,汗衫全是湿的。我从没见过热成那样的人,于心不忍,一边道谢,一边递他一瓶矿泉水。

  他说:“上海人会吃,荔枝也快递,和杨贵妃一样讲究。”

  他这么一说,怪不好意思。我在考虑,要不要解释是好友的一份心意。 不料,他手一挥,豪迈地说:“上海人钱多,爱花,是好事。我来上海享福吗?求的就是快递多,多送快跑,死扛到底,钱都落在我的口袋里。”

  在上海温文尔雅,客气的,讲话做事有分寸的人更多,得益于温婉而井井有条的海派生活。快递绝对是凶猛的,高强度的活儿,一个快递小哥说,他日均送近百件包裹,一大清早从地下室起床,直奔着去取件,一直送到晚上六七点。高温天气,中午最热的时候,他不会找地方歇口气,因为是最佳的投递时段,大部分人会猫在办公室躲避暑气。为了快递能迅速送达,他一个汗珠摔八瓣,身上晒脱一层皮。

  寒冬也不好过,记得一个留着糟糕发型的快递小哥年关之前来送货,20来岁的人,冻得缩手缩脚,像上了年纪的人,拼命咳喘。也是这一天,另一个快递小哥来给邻居家送货,邻居家没在,电话不接。他用脚狠踢纸箱,怒发冲冠,安静的走廊充满了暴躁和戾气。我想帮帮他,他说憋屈,这一行太苦,有的人做一阵,受不得苦,轻慢,奚落,放弃不干了。在最冷或最热的日子,辞职率更高,留下的人得超额送货,送迟会被投诉,丢了货物会扣钱。我叮嘱他把纸箱放在邻居家门口,担保不被人顺走。他呼啦一声敬个礼,一下就气顺了。

  随着高科技,网络购物,物流的迅猛发展, “快递”悄然成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对快递业生长,从业者状态,谁也不会熟视无睹,佯装不见,因为社会生活特别微妙,只要有一拨人在焦灼,这种情绪就会传染。

  火热的“快递生活”,环保的压力大,我见过双十一前后,大垃圾桶爆满,到处都是直接丢弃的包装盒子,缓冲泡沫,塑料胶带,污染与资源浪费让人惊心。不管怎么样,快递是一个窗口,让我们看到发展与弊病并存,获得和失去同在。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30 | 南西霓彩 百年老街“霓裳羽衣”舞新曲 2017-07-31 14:06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