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希望生活不要辜负了这个姑娘

小文是我在网上结识的学生。她在我的微博上和我讲话,我很欣赏她的大胆,便回应了她,就此聊起来了。小文是在网上看了我的演唱视频和我联系的,她是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声乐专业学生,来自西北。

微博沟通中让我感觉到了小文的灵透,她讲话直接、干脆,音频中传来的声音很天真干净,是典型的女高音,虽然有些单薄。她对我的情况很了解,说得出许多我唱的歌,怎样的音域怎样的处理甚至怎样的表演,她都一清二楚。沟通中我对她的感觉不错,便和她聊起歌唱方法来。她通过音频发来她的歌唱,我给她做些提点。于是,她提出到北京来跟我上课。

许多人说网上识人需要特别警惕,因为遭遇骗子的几率很高。但小文肯定不是,和她沟通了一段时间之后我肯定了这一点。因此当她提出要到北京来和我学习的时候,我一口答应了。不但答应,而且告诉她到北京后可以住在我的一处正空置的房子里,方便来和我上课。那次,她是和父亲一起来的,到北京后我请他们吃了饭,晚上就入住到我那套两居室里了。

小文和我想象中的差不多,清瘦,灵巧,对前途充满期盼,她站在那里,清秀的五官,笑眯眯的双眼,整齐的牙齿,并不认生,大方地喊我吴老师。我在八天里给她上了五节课,中间空出的三天她带着父亲逛北京,每次上课的时候她都跟我“控诉”父亲是怎么的不跟趟,怎么的给她丢人,不会讲普通话,不认方向,大声说话,不会上公交车……每次上课前我都会被她逗得笑半天。

几节课下来,小文的声音竟然有了一种飞跃。她来自遥远的西北城市,声乐教育的水平有限,我完全理解她急切渴望得到专业要领的心情,便尽量满足她,细致讲解示范,还教她怎样唱花腔中常用的那些跳音和滚动音,除了她声音中的单薄一时半会儿我无法帮她改变,那是需要时日的。我告诉她,等她体重增加些的时候就会得到比现在厚重一些的音色。离开北京时,除了歌唱上的收获,她还买了不少衣服、丝巾、吃的用的,满载着收获回去了。过了几个月又来过一次,那一次是带着妈妈来的。“吴老师,我现在唱得不错了,有几首歌在我们那儿挺拔尖的了!”她兴高采烈地告诉我。

就在我等待着小文继续进步的时候,传来她的消息,她结婚了。

这有点儿突然,像她那样希望当个拔尖歌唱家的女孩子,不该这么早就进入家庭、归于安稳的。但是她说,男方年纪比她大很多,比较急切,就结了吧。看起来她很爱对方,我只能祝她幸福了。

离小文来跟我学习的日子,三年过去了。不久前,我有机会到她居住的城市,在一个文化部系统组织的培训班去讲课,在当地的剧院里,她兴奋地告诉我她就住在不远的地方。当天,她和丈夫来宾馆看我,还带了一个两岁多的小男孩——他们的儿子。

第二天下午,我去了小文的家,她要求我给她上一节课。那天上完课,时间比较晚了,晚上有结业仪式,只能取消本来约好的和她一家出去吃饭的计划,我看出她丈夫当时的脸色不太好,但我没办法,时间真的不允许了。于是约好第二天一起吃饭。

谁知隔天一早,接到小文的电话,她在电话里面哭得令人心疼。我惊问怎么了,小文说不能出去吃饭了,原因是她挨打了!我一时没反应过来,问谁打了她,她说“他打我了”。

她急慌慌嫁了的比她大了一轮的看似很懂事的丈夫,原来家暴打老婆?!因为我的到来,小文表现出不同寻常的热情,丈夫埋怨她不管家不管儿子不管他,越说越气,最后对她拳打脚踢。

又过了一天,我回北京了。一路上我都在考虑小文的事,一腔不平,一肚子愤怒,还有一脑子的主意……我给小文电话里授机宜:你们那儿有心理医生没有?有,尽快带他去看医生。你老公一定是有什么过往的经历是你不知道的,他必有心理上的难题需要梳理。表面上是对你的暴力体现,内心或许有无法开解的苦痛,一旦疏解了,家暴便从此可以避免。

小文真是个听话的学生。不久以后,她就跟我报喜了:吴老师,你真是神算啊!我带老公去看了心理医生。他竹筒倒豆子,向医生敞开心扉。原来他的童年十分惨痛,曾经受过家里和社会上的不公对待,为躲别人欺负转过七次学,造成了他内心世界的狭隘偏执,娶了小文以后把小文当成了私有财产,生怕有人把他的宝贝抢了去。他家暴的原因终于有了解释。

后来小文的丈夫得到了到北京进修的机会,他高高兴兴地来了北京,还给小文买了包买了衣服,解开思想结子以后他都不知怎么疼老婆好了。

说实在的,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说小文才好。虽说现在暂时风平浪静,但心理问题是那么容易根治的吗?我依然替她担心。最近,她告诉我,她准备考研究生了,毕竟还年轻,她还要拼一下。我在心里祝福小文,希望生活不要辜负了这个姑娘。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震惊!一张上海出租车营运证火到了日本! 震惊!一张上海出租车营运证火到了日本!

照片上的司机承包了我一年的笑点!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49 | 愚园弄堂 咫尺弄堂走到底 百年市井烟火气 2017-08-19 12:1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