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边看边聊|遗址铭牌让后人记住历史

  虽然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革命遗址的消失不可避免,但总要有一些补救的办法,让后人记住历史。

  我有一个爱好,到了某一地,常对历史上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十分感兴趣。

  自从住所搬到西康路后,周边有不少革命遗址,这种感受便更为强烈了。几年前看过一篇文章,说是在1930年3月,我党曾经在石库门里办过一所幼稚园,专门收养烈士遗孤或党的领导人子女,地点在江宁路武定路口。1931年初,毛泽民在上海负责中共秘密印刷厂期间,向党组织请求后,通过地下交通员,将毛泽东的三个儿子护送到这个幼稚园里生活。由于没有确切的定位,在江宁路武定路口的四角,我不知幼稚园到底办在哪里。2017年6月16日解放日报第11版上有一篇文章,说到了这所幼稚园的具体地址是在现江宁路441号。我喜出望外地赶到江宁路寻找,可怎么也找不到这个地址。武定路的南侧是江宁路407号,北侧康定路口是495号,其间是两座现代化的大楼。江宁路441号消失了,当地也找不到铭牌标识,心中十分遗憾。

  距此不远处,现江宁路673弄10号,是1930年中共中央专门设立的文件阅读处,从属于中央秘书处,党内同志称这为“中央文库”,当时党中央负责人常到这里来批阅文件和接头开会。我循此前往,说明来意,保安让我进入,看到此处已列为保护项目,正处在保护维修阶段,让人心中稍安。

  上海红色题材的丰富性和完整性,是全国其他地区没有的。这里诞生了第一个党组织、团组织、工会、妇联、干部学校等组织,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也发生在上海,毛泽东等一大批领袖人物都在上海留下了历史足迹和英雄业绩,这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后人。

  由于城市发展变化很快,有些原址的地形地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些革命遗址也消失了,这在社会发展中是不可避免的。但总要有一些补救的办法,让后人记住历史。西康路靠南京西路口有一块铭牌,标注西康路24弄(遵义里)11号当年为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遗址。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每走到此处,我常惊异于历史的巧合。有一天,远在贵州遵义的同学来上海旅游,我特地带他到这里,让他看看上海和遵义的历史渊源。

  前不久,由上师大苏智良教授领衔的团队经过多方考证,绘制了《中共上海建党革命遗址分布图》,重点突出了70个与中共建党相关联的历史要素,还以彩色照片标注了目前可以寻访的部分中共建党活动地点,这为我们继承和发扬党的历史和作风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至今仍在激励我们。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上海已经启动了“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在城市大变化的情况下让后人仍然记住历史,在当年遗址的地方,不妨根据具体条件,竖立一些必要的标识,至少可以竖立一块铭牌,让人们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让红色记忆永远镌刻在人们心中。 哲俊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第二架C919上午首飞成功 迈向全面试飞取证新征程 2017-12-17 13:1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