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豆汁儿烤鸭,什么味道最能代表北京范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永烈     编辑:徐婉青     2018-01-15 15:51 | |

究竟什么味道能代表北京范儿?豆汁儿还是烤鸭?让我们跟着叶永烈去一趟北京,来一场舌尖之旅。

一碗灰绿色似糊非糊的东西,散发着一股馊味,我大有久别重逢之感。去北京那么多趟,这一回终于又喝到了豆汁儿。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饮食文化。上海人爱吃生煎馒头、小馄饨,而北京人则说:“没有喝过豆汁儿,不算到过北京。”豆汁儿是地道的北京小吃,是用绿豆制作粉条时剩余的残渣发酵做成的,有一股泔水般难闻的气味,外地人避之不及,“老炮儿”们却视为最爱。

记得,梁实秋作为老北京,到了台湾之后,念念不忘的便是北京的豆汁儿。他给在北京的长女写信,“给我带点豆汁儿来!”我的天,豆汁儿怎么带?长女只得复函:“豆汁儿没法带,你到北京来喝吧!”

这一回我在喝豆汁儿的时候,店家还搭了“绝配”——在一个小碟里放着什锦酱菜丝,上面是炸得焦黄的面圈,叫“小焦圈”。通常,喝着豆汁儿,吃着小焦圈,嚼着酱菜丝,那味道算是好极了。

眼下,在北京的餐馆里,已经很难见到豆汁儿的踪影。没想到,这回在我所住的宾馆里,有一家用毛笔写着斗大的“局气”两字的餐厅,菜单上竟然写着豆汁儿、小焦圈。局气是北京土话,为人仗义、豪爽大方的意思。电影《老炮儿》里便有一句台词,夸“老炮儿办事真局气”。局气用作餐馆的名字,则含有公平、公正的意思。生怕外地人不明白局气的含义,在餐馆的一面墙上,用一系列方言来注释局气:山东话“讲究”,江西话“要得”,东北话“敞亮”,四川话“好乐教”,河南话“楞正”,新疆话“攒劲儿”,还有英文、俄文……只是没有上海话。我想,也许可以说成是“正宗”。

其实,另一面墙上写着“北京范儿”四个字,倒是道出这家餐馆的特色。这里专做老北京的家常菜,自称“家常不平常”。这里环境的布置,处处透着北京范儿。梁上挂着鸟笼,令人记起提笼架鸟的老北京;京剧脸谱,红漆大鼓,表明这里是国剧的故乡;挺肚而躺的北京大爷雕像旁边,放着一把写着“倍儿凉快”的摺折;宫廷式木栏杆长椅上,安放着飞燕风筝状的黑白靠枕……酱肘子、熏猪蹄、四喜丸子、烧牛尾、羊蝎子、醋溜白菜连同黄米年糕、豌豆黄、艾窝窝、奶饽饽跟豆汁儿一起,组成了京味大合唱。

知道我对北京范儿有兴趣,一天夜晚,北京友人带我探访东直门内大街。那里我去过,白天看上去很平常。没有想到夜幕降临之后,灯火辉煌,人头攒动。这条只有1500米的街道两侧,汇聚了150家餐馆,是北京著名的饮食街。我见到诸多餐馆的名字都带有一个“簋”字。友人告诉我,簋念鬼,这里原本的俗名叫鬼街。早年这里是杂货、水果集市,半夜开市,黎明即散,摊主们点着煤油灯,从远处看上去如同鬼火憧憧,于是得名鬼街。“鬼”字毕竟不吉利,便以同音字“簋”替代。簋是圆口、双耳的古代盛食物的器具,不料却与饮食“搭界”,这里竟然成了饮食街。

簋街上的饭店五花八门,川菜、湘菜、粤菜、淮菜济济一堂。友人熟门熟路,带我走进簋街一家京味十足的餐馆。从外面看过去,门面并不大,可是一走进去,豁然开朗,里面竟然是硕大的三进四合院,雕梁画栋,游廊环绕。四合院四面的房间,变成了一个个包间,水晶吊灯,大理石台面。四合院是北京代表性民居,犹如石库门房子是上海代表性民居,这里可与把石库门房子改建成餐馆的上海新天地相媲美。

烤鸭是“首席京菜”。入席之前,友人带我参观了烤鸭房。据称,与全聚德不同的是,这里以雍正皇帝御膳房秘方制作。我看到用粗大的果木(枣木、梨木)熊熊燃烧,明炉烤炙鸭子。果真,这“雍正王朝炙鸭”皮脆肉嫩,果香多汁,别具一格。这里的点心“京八件”,即和谐佛手、金锭发糕、金丝寿桃、喜上梢头、富贵兰花、桂花黄糕、稻香茸鸡、祥云如意,象征福、禄、寿、喜、富、贵、吉、祥,据称也来自宫廷,无疑又是北京文化的化身。

庭院深深,那一夜我沉浸在浓浓的京味之中。(叶永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