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千里情牵白米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六悦     编辑:钱卫     2018-06-18 10:48 | |

   早上给千里之外的妈妈打电话,汇报吃了她亲手包的白米粽,清香,甜糯。

  今天端午。早上给千里之外的妈妈打电话,汇报吃了她亲手包的白米粽,清香,甜糯。电话那边,妈妈开心地笑着说:我和你爸吃了你们给买的肉粽,好吃。

  端午节包粽子是家里的传统。小时候,每逢端午前几天,外婆和妈妈就开始用两个大盆浸泡糯米和粽叶、马莲。几个小时后,干干的糯米有了水润的感觉,粽叶和马莲也不再干翘易折。院子里,外婆和妈妈面对面坐在小板凳上,手里摆放好粽叶弯成漏斗形,用调羹把糯米盛到粽叶里,填满,压实,细细的水流从粽叶里淌出来,她们的手灵活地把粽叶左折右弯,糯米就被包裹得严严实实,随后又拿起一根马莲绕着粽子紧缠几圈,打结,一只三角形的粽子就得了。见我满脸好奇地看,妈妈会捏着马莲在我面前荡几下粽子,说:等会儿你来数数有多少个粽子哦!

  外婆和妈妈的手非常灵巧,很快,空盆子里粽子就堆满、成了冒尖的小山。我跑来跑去地玩耍回来哪里还数得过来!索性张开手臂去拥抱粽子小山,鼻子凑过去闻,粽叶清香,不过,那是一种生的、淡淡的不足以调动味蕾的植物的气息。

  那时候,煮饭烧水都用煤球炉。晚饭后,爸爸在炉子里放进足够的煤球,取出家里最大的锅,架在炉子上,倒水,把粽子一只只放进去,再加水没过粽子,盖上锅盖。随后,洗澡的洗澡,讲故事的讲故事……说来也巧,每逢煮粽子,我夜里总会醒来,糯米和粽叶、马莲经过几个小时的热水浸泡、蒸煮,米香与植物的香交融,如果加了大枣,还会多一层甜滋滋的味道,弥漫在房间里,好盼着天快些亮啊!

  第二天一早,桌子上两大盘子粽子,几个碟子,一小碗白糖。咦,怎么有些粽子系的是细红绳呢?哈哈,原来是带大枣的粽子,有暗号的。煮鸡蛋是端午节标配,不过鸡蛋不是单独煮的,后半夜,外婆把煮好的粽子拿出来几个,把洗干净的生鸡蛋放到锅里。第二天早上,炉子里的余火和粽子的热度足以把鸡蛋煮熟,还带着粽叶的清香。

  家中长辈都会包粽子,我们这一辈有口福不用自己动手,没有一人会包粽子。父母都是南方人,在北方生活几十年早已入乡随俗,家里一直包白米粽。有一次陪父母去朱家角玩,选了临水酒家,点了一桌子菜,老两口都说好吃。最念念不忘的竟然是那家上过电视的肉粽,按时下说法叫“网红”粽子,连平时不大吃肉的妈妈都完整吃了一个,点赞香而不腻,有回味。

  前些天,妈妈来上海探望我们,时间不凑巧没能去朱家角,在超市买了两种肉粽给她,吃过后点评:都好,但不是朱家角的味道。彼时,一家老小相携出游,逛水乡,古镇人手做的粽子现场吃,那味道当然不同,更何况还有情感的滋味夹糅其中。

  就像我,在上海生活这么多年,吃惯了也喜欢吃肉粽和蛋黄粽。但是,最喜欢的依然是从小吃到大的妈妈包的白米粽。每年端午,妈妈和爸爸都提前计划,包好纯糯米粽,爸爸特地背到超市花钱塑封包装,端午前我们准时收到快递。即便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告诉他们上海有各种粽子一年四季都有卖也吃不了多少……他们依然年年如此,妈妈开玩笑说:有我包的粽子吗?我立刻回:妈妈牌,这个,真没有!

  几天前,妈妈让我订机票准备回去。那天下班,见厨房里泡着粽叶和糯米,家里来了田螺姑娘?原来,妈妈白天外出了,她对周边环境不熟悉,一路打听终于买到食材……于是,今天,端午节的早上,我吃到妈妈亲手包的我最爱吃的糯米粽。三角形的粽子精致小巧,剥开粽叶,白色的糯米晶莹透亮,像小时候一样先咬一口粽尖尖,齿颊生香。

  妈妈今年七十五岁,我带着她出游,野餐,吃好吃的,走路时握着妈妈的手,仿佛她是我的孩子。妈妈包粽子,粽叶飘香,我吃白米粽的时候,仿佛自己就只是这单一身份——妈妈的小孩。

  一只白米粽,情牵千里外。(六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