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边看边聊|上戏与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黄昌勇     编辑:钱卫     2018-06-20 15:25 | |

  一个国际都会少不了文化节庆。戏剧人至今都可能记得,改革开放之初,上戏举办中国莎士比亚戏剧节的空前盛况。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上海戏剧学院的前身——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是在戏剧家李健吾联合导演黄佐临发起下成立的,顾仲彝任首任校长。选址在四川北路的横浜桥。现在上海戏剧学院所在的市中心华山路630号校址,说起来还有些故事和来由。

  这里是上世纪20年代著名德国乡村俱乐部,现在的新空间剧场就是当年的台尔蒙俱乐部,属于租界的边缘地带。抗战胜利后,这里曾经是上海青年会馆所在地,国民政府的中电公司从后方复原后,也搬迁到这里。由于国民党新六军驻扎地靠近横浜桥,地下党考虑到学校的安全问题,就想找地方转移一批物资。由于学校有学生在这里跑龙套,学校就将一部分物资转移到这里安置。

  1947年中电公司迁到台湾,这一片西式建筑集中的地方就腾了出来。上世纪50年代校长熊佛西先生在考虑寻找新校址时就想到这个地方,经陈望道先生介绍,时任市长陈毅批准了学校的动议。1955年夏天学校从横浜桥迁入新址。其实在此前,学校的师生在这里已经举行不少活动,学校地下党支部为迎接上海解放,就动员学生在这里画漫画,组织宣传活动。5月27日上海解放当天,学生抬出画好的漫画、打出写好的大幅标语,浩浩荡荡走出来,迎接上海解放。

  现在我们走过上戏,能看到校名是陈毅市长的字迹。其实,陈毅市长为学校题写过“培养人民戏剧专家,为新中国建设服务”的条幅,但他并没有为学校写过校名。迁到新址后,学校校名先后由舞美系教师王挺琦以及被称为马背书法家的舒同题写,有一段时间大家并不在意校名由谁题写,甚至经常更换,不似现在大学对校名的重视。现在使用陈毅市长的校名,其实是在1994年,时任院长办公室副主任范和生老师从陈毅为学校题字中择出组合,使用至今。

  去年,上海戏剧学院聘请著名导演田沁鑫为艺术总监,成立了青年实验剧团,引起社会关注。其实早在1957年,学校就由表演系毕业生组建了实验剧团。焦晃、祝希娟、娄际成、刘玉、郑毓芝、张名煜、李家耀、卢时初、张先衡等都曾经是实验剧团的演员。作为一个学校直属的创作单位,排演了大量的话剧,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戏剧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笔。1962年12月1日,实验剧团整体划归上海市文化局,改名为上海青年话剧团。这就是著名的上海“青话”,与上海“人艺”,他们共同谱写了上海话剧历史篇章。后来在院团改制中,“青话”和“人艺”合并,成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但这两大品牌却让上海文化人、戏剧人和喜爱戏剧的市民记忆犹新。

  一个国际都会,少不了文化节庆。戏剧人至今都可能记得,改革开放之初,在上海,在上戏,举办中国莎士比亚戏剧节的空前盛况。1984年底,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在上海戏剧学院成立,在成立大会上,就提议筹备中国莎士比亚戏剧节。随后由上海戏剧学院联合相关单位精心筹备,最后决定在上海、北京两地同时举办。首届莎士比亚戏剧节于1986年4月10日开幕。

  戏剧节期间,共有25部莎士比亚戏剧用话剧、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等地方戏排演,盛况空前。上海戏剧学院出品、徐企平教授导演的《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作为开幕大戏,取得成功。参加演出的人员180多人,其中150多名业余演员是上海公交财贸系统的职工,为了登上话剧舞台,他们克服诸多困难,有的丈夫抱着孩子送妻子来排练,有的半夜回不了家就在火车站候车室过夜,这是我国话剧史上的一次创举。戏剧节影响巨大,一票难求,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通过组委会拿到一张座位靠后的票,也欣然前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为戏剧节发来贺信。

  1994年秋天,上海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再次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不同于第一届戏剧节,12台剧目中邀请了5台国际剧目。我们期待着有一天能够再启,成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重要步骤。(黄昌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