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奥运 > 正文

【里约遐想】现实的世界需要奥林匹克的理想

  肖汗/文

  里约奥运会是我采访的第六个奥运会,但这届奥运会与以前感觉完全不同,因为直到开幕这天,明显感到每个人对整个赛事的担心超过了对于开幕的期待,远远超过了奥运赛前综合征的范畴。

  所谓奥运赛前综合征,以前任何一个奥运举办城市都遇到过。开幕前一周左右的时间里,骤然涌来数十万人,对于世界上任何城市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问题,而偏偏这些问题都要处在上万名初来乍到的记者眼皮底下,经过他们的精心加工,连续不断地传播,放大的效果可想而知。

  赛前综合征无药可救,但比赛开始后基本自动痊愈。各个城市被炒作的话题各不相同,譬如雅典是本土田径选手的兴奋剂和交通,伦敦是安保崩盘甚至是射击场里闯进了狐狸,可到了里约,是兴奋剂和安保等所有问题的总和,还得外加一个大于总和的犯罪问题。身处这样的气氛中,心情是压抑的。

  于是每天听到这样的新闻:这里发生了枪击、那里发生了抢劫、沙滩上举行了罢工、火炬接力被骚乱打断、帆船场地发现了粪便,以至于记者房间的镜子碎了,床板塌了,运动员的马桶堵了等等都成了小事,一时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我非常理解在异国他乡遭遇到上述不幸的人的心情,按照以往的人生经验,且不用说遭遇枪击,旅行时即使丢了钱包,也想赶紧离开那个地方,一刻都不想再呆。好在来了一个多星期,我没有遇到什么不顺,除了房间新装修的甲醛味道有点大,刺激得眼睛有些不适,即使如此,我也可以说,没有任何可以抱怨的。

  其实,我觉得除了犯罪行为是不可以原谅的,其他的问题,我们不妨抱着宽容的心态去看待。作为记者也好,观众也好,奥运期间的普通游客也好,我们应该记着,奥运会的主角是运动员,奥运会最重要的贡献,是让全世界的人们在一起实现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你仔细想想,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活动能够比奥运会做得更好。

  我一个同事昨天去奥运村目睹了几个代表团的升旗仪式后,回来感叹道:“奥运会真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我看到那么那么多旗帜在一起飘扬,感动得都要哭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我坐在举办过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帕纳辛纳科体育场的被晒得很烫的大理石看台上,曾突然有过同样的感动。想想先贤们为了复兴奥运会做出的努力,想想当年为了参加奥运会,运动员们漂洋过海的艰辛,里约发生的这一切,其实都不算什么。

  我们本来就身处一个并不理想的世界,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抢劫、骚乱、污染,还有恐怖袭击和战争,也正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并不理想的世界里,我们才需要奥林匹克运动这样的理想,不是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