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奥运 > 正文

前上海泳将季丽萍成为里约奥运志愿者

图说:季丽萍昨天给本报读者寄语。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陶邢莹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8月3日早晨,当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奥运村响起,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前上海游泳名将季丽萍的心中跌宕起伏。遥想四年前,季丽萍还在伦敦奥运赛场的泳池里奋力前行,四年后的今天,28岁的她华丽转身,成为了一名里约奥运的志愿者。

  不一样的身份,一样的光荣,奥林匹克精神在心间。

  别样的奥林匹克梦

  两周前,带着3万元人民币,怀揣和过去20年不一样的奥林匹克梦想,季丽萍踏上了里约的土地。

  迎接她的,是奥林匹克公园一处公寓里的巴西人家。自费出机票,自费住宿,季丽萍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里,住在这户巴西人家的家中。

  “以前在运动队,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动手。而现在这份工作,是全新的挑战。我一定能好好完成。”季丽萍鼓励自己。

  奥组委给季丽萍分派的工作,是为香港代表团服务。“香港队抵达那一天,队里有人认出了我。他们很惊讶,为什么我要当志愿者。”季丽萍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霍启刚也认出了我,他问我,一个人闯荡里约,父母放心吗?”

  中国游泳队抵达当天,季丽萍特地在奥运村等大家,见到好友唐奕,上前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她仿佛回到了当年两人住在一起的日子里,晚上去串门,两人嘻嘻哈哈还在网络上进行了一段直播,面对手机抛出好几个香吻,自娱自乐笑做一团。

  在奥运村,季丽萍参加了两次升旗仪式。一次是中国代表团的,她就悄悄地呆在记者队伍的最后面。第二次是香港代表团的,“看香港代表团的升旗仪式,我也觉得很亲切,都是一家人嘛。”

  季丽萍坦言,其实,到里约担任志愿者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去看看游泳比赛。那份奥运情结,四年后依旧在心头。

  “明晚游泳比赛首日,我一定要去现场观看。女子自由泳接力,和我同龄的唐奕还在拼搏,我一定要去加油。”季丽萍说,“我想,我会激动到落泪的。”

图说:季丽萍(右)与中国游泳队运动员孙杨(左)、唐奕(中)的自拍照 。

  不安于现状的追求

  讲到游泳比赛,运动员时期的千辛万苦,涌上了她的心头。

  专业训练11年,从事游泳18年,并打破罗雪娟保持的女子100m蛙泳亚洲纪录,4年前,季丽萍还是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可惜并没有奖牌进账。

  “2012年到2013年间,我不太顺,遇到很多事情,也换了教练。”季丽萍说,“全运会上我很伤心,比的成绩不太好,心想自己付出那么多,最后为什么没有得来收获。”2013年全运会之后,季丽萍经过深思熟虑,决定退役,“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趁年轻还有时间。”

  季丽萍先是参加了上海市体育局的百人计划——参加教练员培训。在那段日子里,她一直在反复思考,“究竟什么样的路适合我?”恰好,她得知了一个在韩国的培训计划,帮助退役运动员转型。该项计划的创始人是韩国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文大成,主任是来自英国的潘德利。只有亚运会前三、以及参加过奥运会的退役运动员可以申请,并获得奖学金。季丽萍是中国游泳队第一个参加该培训项目的退役运动员。

  当时,很多人都对季丽萍的选择感到不解。留在上海体育系统里工作有什么不好?季丽萍是这样回答他们的,“如果我现在就过上稳定安逸的生活,那么三四十年后回过头来看,还是一样的日子,我不想那样。”

  就这样,离开上海后,她在韩国又进修国际体育管理一年,最后两个月去了平昌冬奥会组委会担任志愿者工作,作为毕业实习。

  在季丽萍心中,进入国际奥委会的杨扬是她的榜样,“如能参加奥委会的一些工作中去,那将是同运动员时期并不一样的经历。”

  就这样,她庄重地向里约奥组委递交了志愿者申请。

  并不会告别体坛

  两周来,季丽萍只去过一次耶稣山,其他时候都在忙工作。“以前是我被志愿者服务,现在我是服务其他运动员。”季丽萍觉得这样的工作挺有成就感的。等奥运会结束后,她还要服务残奥会。

  季丽萍觉得很幸运,自己能服务中国香港代表团。“他们抵达第一天,我准备送他们去市区,包括霍启刚在内的代表团官员一看天色已晚,担心我回去不安全,就体谅地叫我别送了。我还挺感动的。”

  今天,里约奥运正式开幕,这也意味着季丽萍的工作将更忙碌、更繁琐,她满怀期待。

  那么奥运结束后,会去做什么?季丽萍笑言,“我一直在探索自己的人生,想在从事不同工作中找清自己的路。唯一肯定的是,我会留在体育圈。”

  至于个人问题,她觉得要顺其自然。“我并不着急结婚什么的,现在挺享受自己的时间。”

  挥挥手,告别泳池,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她都将心系体育。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