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奥运 > 正文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专访:徐莉佳的一天

图说:徐莉佳表示“我要放手一搏!”图TP

图说:徐莉佳在里约奥运难得的休战日,接受了本报特派记者的面对面采访。

图说:徐莉佳为本报读者题词。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你知道我现在成绩是多少吗?”躺在按摩床上接受治疗的徐莉佳,向她的保障团队领队周晓光发问。周晓光一愣,她竟然不知道自己的成绩……

  复出再战奥运,上届冠军徐莉佳克服伤病的痛苦,六轮结束后暂列第四。她说,“我想再享受一届扬帆起航的奥运。”

  经历了昨天的大风大浪,今天的里约阳光明媚,女子的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休赛一天。看书、冥想、做拉伸,借此难得的休战日,本报特派记者面对面采访了她。

  心理的按摩

  在格洛丽亚和喀台吉区的一座小山坡上,有一幢顶层复式公寓,徐莉佳和教练、理疗师以及保障团队领队周晓光,在这里安营扎寨。

  每天清晨,走到阳台上,喝一杯清水、伸一个懒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早饭是面包吐司和麦片,中午补充意大利面等碳水化合物,徐莉佳自己动手。晚饭通常由周晓光掌勺,一碗热气腾腾的汤是徐莉佳的最爱。进入比赛期,徐莉佳会给自己准备面条这样的碳水化合物,以补充流失的能量。

  这几天,她将闹钟设定在清晨7时,通常这个时候,团队其他人还在梦乡中。而前段时间备战,她更是6时就起床了。大多数时候,她其实是不需要闹钟叫醒的。叫醒她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客厅的地板上,有一块瑜伽垫,吃完早饭稍作休息,她开始做普拉提,拉伸自己的肌肉。这个时候,一本好书,陪伴着她。这本书叫做《在追逐优秀的道路上》,是用来训练运动员心理的。书的页脚,明显有些卷了,自从来到里约后,她已经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在这过程中,徐莉佳学会了冥想。

  受伤的颈部

  徐莉佳的颈部有个老伤,今年二月份期间,一度都不能起床。虽然在大赛前已经基本恢复了,但一旦有寒气进来,她的颈部还是会抽住。

  昨天里约天气大变,气温骤降,大风,大浪,还下起了雨。徐莉佳忍痛坚持下来了,成绩还不错,实际上,她在8月4日是打了封闭针吃了止痛药上场的。今天,美国人马修给她做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在我服务过的运动员里,徐莉佳是最懂医学的。”马修说,徐莉佳会告诉她,腰这里该怎么弄,膝盖这边该如何治疗,“她会给我很多好建议,让我的工作变得简单。”马修几乎是个全能医生,他还为徐莉佳进行针灸、拔罐等中医治疗。

  不过,徐莉佳的英国教练约翰,有时候反倒有些担心:“从她决心复出备战奥运开始,她就玩命地训练。无论是体能还是技术,有时候我担心她练太狠了,把自己练伤了。”约翰说。

  从营养学、心理学到理疗手段,徐莉佳都很精通,“她是个非常上进、自律性极强的人。我们都是为她服务的。”团队成员都这么说。

  专注的境界

  自从徐莉佳遭美国选手投诉,第二轮成绩被取消后,国内简直炸开了锅。尤其是自媒体,在写到徐莉佳时,都为她鸣不平,连“耳聋眼瞎”这样的标题都搬出来。

  其实,徐莉佳都看到了,不过她本人看得很淡。她告诉身边人,“或许对大家来说,我的故事很励志,但是我希望人们的焦点不仅仅在我身上。我希望有更多人去了解、投入帆船运动。”

  其实前四轮比赛,徐莉佳比得很棒,比赛在背靠面包山的内场地进行,位于海湾内,由于地形因素的影响,洋流特点异常复杂,“就像一个洗衣机一样,洋流经常乱变。”团队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说。一方面,这同保障团队的前期研究和她本人的深入学习,有很大关系,但她只是谦虚表示,“运气不错”。

  但令周晓光讶异的是,直到今天做治疗前,徐莉佳都不知道自己在37名选手中的位置,“这说明她到了心无旁骛的境界了。”

  小时候,当有人说她,可怜她,说她右耳听力不好,左眼视力不好,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时,她却说,少看一点,少听一点,让我更专注做自己的事情。而现在,10轮预赛,1轮奖牌轮,比赛才刚过去6轮,37名选手的分数都没有拉开。徐莉佳说:“还有4轮,我要放手一搏!”

  特派记者陶邢莹(本报里约今日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