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奥运 > 正文

【里约社会】谁在说谎?罗切特等被打劫真相还原

图说:2016年8月18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里约奥运会第13日,田径赛场观众打海报指责罗切特说谎。来源:CFP

  【新民晚报·新民网】里约时间周日凌晨,拥有12枚奥运奖牌的美国游泳明星罗切特和3名队友(本茨、康格、费根)称遭遇假警察持枪抢劫。但巴西法官在看过相关监控录像后怀疑事件真实性,要求相关队员不得离境,并在里约时间17日晚间,从返美航班上扣下本茨和康格。

  翻转又翻转,一场抢劫案生生变成了悬疑剧。涉案细节的不断曝出,究竟谁才是那个说谎的人?

  抢劫

  事件还要追溯到8月14日,美国奥委会发布消息称,罗切特和他的3名队友当天在返回奥运村的途中,被伪装成警察的劫匪拦下车辆,拿走了钱和随身物品。罗切特还自述,劫匪出示了警徽,而他们4人被要求趴在地上。他不肯,还被其中一名劫匪用枪顶住额头。

  美国奥运明星在里约遭遇持枪抢劫,这么大的负面新闻让巴西方面相当紧张,第二天就开始搜寻事发时载客的出租车司机。但在调阅相关监控录像时发现,事件疑点颇多:美国队员离开法国之家的时间,并非他们声称的凌晨4时。回到奥运村的时间,更是早上6时42分。以里约清晨的交通来讲,这段路开40分钟足够了,中间明显有时间缺口。另外,4名美国队员回村的时候,嘻嘻哈哈有说有笑。法官特别标注,“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丝毫没有刚刚死里逃生的惊恐或者遭遇抢劫之后的情绪低落。

  巴西警方的进一步调查甚至显示,当晚发生的事情可能与罗切特宣称的“受害者”身份正好相反。通过调查监控录像和询问目击者,警方发现,当晚,这4名运动员从酒吧狂欢之后驱车回到奥运村,在半路经停了一家加油站。在那里,他们砸坏了加油站厕所的一扇大门。当加油站保安要求他们赔偿损失时,4人还与其发生了冲突。

  改口

  两名美国游泳运动员被扣巴西,美国舆论炸了锅,拿出“拯救大兵瑞恩”的架势要把两人捞出来。

  猝不及防,关键证人却在这关口改了口。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接受NBC采访时,罗切特虽然坚持被抢事实,但在诸多关键细节上推翻了自己之前的说法。

  之前罗切特曾说,他们是打车回奥运村的路上被拦停抢劫。这次他说:“事发地点是一个加油站,我们去上厕所。回到车上之后,让司机继续走,那司机却不动弹。我们说‘走啦’,‘我们得离开这儿’,司机还是不动。然后我就看见两个男人靠过来,手里拿着枪和警徽。”

  罗切特另一个改口之处,是在“用枪指着头”这个最惊悚的细节上。他说劫匪当时拿着枪,但枪口并没有顶住他的前额。但罗切特坚持说,被抢是事实,他和队友可不会编这种瞎话。

  还原

  究竟谁才是受害者?是宣称被抢的罗切特?还是大呼冤枉的巴西人?

  几个细节颇值得玩味。事发后第一时间,巴西司法部门曾向罗切特询问事件详细过程,但除了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报告美国奥组委之外,罗切特一行却并没有报案。

  此外,在8月17日法官下发限制出境令的时候,罗切特已先走一步回到了美国家中。巴西警方在奥运村扑了个空,美国奥委会则拒绝向巴西提供美国队员的具体方位,称周二他们搬离了奥运村,剩下的时间就是私人时间。出于对运动员隐私和个人安全的保护,他们不能对外泄密。

  当地时间昨晚,里约热内卢警方召开记者会,通报包括游泳名将罗切特在内的4名美国游泳队员奥运期间“遭持枪抢劫”事件的调查进展。警方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生抢劫事件,仅为加油站小冲突。其中一名游泳队员在作证时说警方的结论属实。

  事实是:罗切特等人乘坐出租车到加油站找卫生间,但事后破坏了卫生间内的物品和设施,加油站经理要求安保人员提供帮助,安保人员为控制局势,掏出了武器。掏枪是为了让他们保持镇静,但没有迹象显示安保人员过度使用权力或者对运动员有强迫的行为,而且这些武器都是合法持有的。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当时经理已经报案,但是警察迟迟不到。后来本茨掏出20美元,用其不标准的葡萄牙语说:“20美元,60雷亚尔啊。”安保人员当时亮出证件,用手势示意不接受20美元,罗切特和费根就要打架的样子,于是一名安保人员掏出枪,让所有人不要动,坐到地上。在一名医疗公司职员的翻译帮助下,最终美国运动员给了20美元和100多雷亚尔作为对卫生间损坏的赔偿后离开。

  里约奥运正式开赛以来,当地的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罗切特宣称被劫令外界更加怀疑里约的安保。里约奥组委等方面已经为此道歉。警方召开发布会后,里约奥组委发言人安德拉达同时对美国运动员表示同情,他此前曾为美国运动员“遭劫”事件道歉,但他表示“让孩子们喘口气吧……我不后悔曾经道歉,也不期待他们道歉”。而罗切特等人若被确认报假案,在巴西小则罚款,重则将被处半年监禁。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