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奥运 > 正文

新民晚报专访蔡振华:中国体育需要明星

图说:新民晚报记者与蔡振华的合影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对于分管乒羽和排球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来说,昨晚,是一个近乎无眠的夜晚。在女排赛场目睹郎平率领姑娘们挺进决赛后,第二天一早,他又亮相羽毛球赛场。

  时代更迭,但中国体育从来不缺励志人物,薪火相传的拼搏精神,更是在里约奥运的赛场上每天都在上演,过去的12小时内,他为郎平和女排姑娘、林丹以及谌龙鼓掌……蔡振华说:“中国体育需要造星,更需要励志。”

  1、“现在看比赛,当然不如当年自己当运动员或者教练员时那般刺激,但我的眼前,仍旧会浮现出当年自己在台上奋斗的样子。”

  乒乓比赛,那是蔡振华的老本行,看着台上的弟子以及那帮年轻人,你丝毫捕捉不到他表情有什么特别大的起伏变化。“看比赛,我心里当然激动,但是肯定不像当教练那样那么刺激,现在相对平静一点。”他说。而刘国梁,正在场上攥紧拳头,激情吼叫呢。

  蔡振华对这支王者之师的表现是相当满意的,但他还是提出了高要求。“坦白说,许昕调整得不算好。单打输掉后,他双打第一局打得不算好,幸亏张继科顶上来了。”蔡振华直言不讳。

  不过他承认,“许昕实现了人生梦想,打到这个份上,心情难免会有起伏。在短短5到10分钟内,重新投入关键的双打,还能发挥出这样的水平,是值得肯定的。”

  只是,乒乓出身的他,依然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看队伍,“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2、“体坛需要明星,明星的涌现,一定会引领青少年在人生路上积极向前。”

  一早的林李大战,虽然林丹首次在世界大赛上负于李宗伟,但蔡振华还是肯定了林丹的精神。

  “林李大战第37回这场球,是全世界球迷都想看到的。你看,连跳水队、乒乓队也来观战助威了。”蔡振华点评道。“这场比赛很难预判,这也正是林李大战的魅力所在。”蔡振华依然认为林丹打得很好,输得有点可惜,“17比20落后的时候,能追到20平,按道理说,他心理上占点优势。但林丹和以往相比,拉锯战中节奏变化变少了,反复进攻的威胁降低了。”

  蔡振华认为,如果林李大战是决赛,那就更精彩了。

  而在林李大战之后,谌龙的强势胜出,令蔡振华感到欣喜。从林丹到谌龙,他看到了传承。“球场上的明星,展现的不只是技术,他们是当代青少年的一种精神支撑。因为人生如赛场,有顺利、有曲折,也要想办法去克服。人生的追求过程,也是比赛过程的体现。”

  蔡振华非常欣赏林丹,“林丹影响了多少人?女排精神、乒乓精神又影响了多少人?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还有谌龙,他有这个气质和潜质。希望明天和李宗伟的这场球,他能够赢下来,接过男单的接力棒。”

  3、“都说老人喜欢回忆,看着女排,我会想到当年邀请郎指导重回国家队时的点点滴滴。”

  面对同时代的郎平,蔡振华称呼她“郎导”,对她的钦佩无以言表。

  出征里约前,蔡振华和郎平聊了聊,“我对她说,运动员比较紧张,她们又很年轻,怎样调配出她们的精神和能力,还看你的。”当看到场上郎平哭花了眼线,蔡振华也感慨不已,“这个时候,大家一起在打仗,不应该是上下级关系,我也感受到了。”

  这几天在食堂吃饭,两人时常会遇到,他们聊到了运动员时代,聊到了郎平重回国家队执教的那段日子。“我很钦佩郎指导,她的技战术能力、对队伍的塑造能力,是世界排坛第一的。”当初邀请郎平重回国家队,蔡振华做了不少工作,“我给许家印打了电话,讨论如何解决她从职业队到国家队的待遇问题、生活方面的支持问题。这一点,很感谢许家印的支持。”

  而最关键的人物,还是郎平,她的人生价值观是什么?她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她怎样舍弃个人利益?郎平做出重回国家队执教的决定,蔡振华感叹多么不容易。

  当女排在小组赛输了3场之后,或许没多少人看好她们能杀入决赛。但蔡振华始终认为,“我一直对女排有所期待。明天对塞尔维亚,大家都说很难。但在我看来,只要我们把实力拿出来,就有可能赢,就看关键时刻能不能咬得住。”(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