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意大利“大豆”:每个角落都是艺术家灵感绽放的襁褓

简约精致的钢丝吊灯,错落交织的隔断与楼梯,每个角落都点缀着洋溢着生气的标本摆件。充满着loft的流动性以及装置艺术的空间感。这里是创邑space,艺术策展人乐大豆(Davide Quadrio)的“据点”之一。“这里是个很小的空间,但是是我艺术生长的栖息地。”乐大豆把胳膊撑在沙发上,若有所想地思忖道。作为专业的策展人,保持一种理想的创作状态尤为重要,空间是当代艺术最为重视的环节。小到工作室,大到上海这座生活着近2500万人的城市,每一个角落都是艺术家们灵感绽放的襁褓。

图说:乐大豆

说汉语和母语一样亲切

乐大豆来自意大利,毕业于威尼斯大学中文系,当他选择了这个专业的时候就意识到自己与中国早晚都要相遇。带着自己的梦想与热血,年少的乐大豆来到中国,却没想到这一待就是25年。

采访当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乐大豆的工作室,他还在三楼和同事商量着接下来工作的细节。“不好意思,你们久等了。”架着一副眼镜,身着军绿色的宽松短袖,说起汉语的感觉和说自己母语一样亲切自然,某些发音还是十足的上海腔。这是对乐大豆的第一印象。

”我来上海25年了,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一切。我的两个女儿,她们一出生就在这里,上海就是她们的故乡,也是我的家。”乐大豆略带腼腆地笑着说:“现在朋友介绍我,都说我是意大利语说得最好的中国人。”在上海的记忆对于乐大豆而言不仅是柴米油盐的生活琐碎,更是他梦想生根发芽的创业史。

事业从这里起步发展

乐大豆是在上海工作生活的艺术制作人与策展人。他创立了上海第一个独立非盈利性的策展创意机构——比翼艺术中心。这些年来,乐大豆主持和策划的展会成绩优异。他曾于2005年到2008年担任外滩18号创意空间的美术总监,并成功地在这里策划了维多利亚·阿尔伯特美术馆的Vivienne Westwood展览,之后又成功策划了Droog Design展览。他两次参加上海双年展,为上海当代艺术发声。而近期他策划的展览容量更丰富,内容也更为多元。

“当我第一次来上海的时候,这里没有画廊、没有展厅、也没有私人音乐厅。一切都还是空白的。不过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不管是音乐、歌剧还是建筑绘画,你能在上海找到一切你想要的。”乐大豆感慨道。

 乐大豆回忆起这些年来他在上海的点点滴滴:“正因为一开始一切的空白,所以我才要去改变这一切。”在他和同事们的协调和争取下,有关方面承诺莫干山路50号不会被拆迁改造,并且会建设成永久的艺术创意产业园。“上海改变了我,上海给了我发展的平台,我的事业起步和艺术创作全部是在上海开始的。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和氛围给了我很多灵感与想法,我能够在这里感受到多元文化的交织和碰撞。这些年上海变化的太快了,我与这座城市是一同成长的。”

上海给予了乐大豆家庭与阅历,乐大豆的事业也勾勒出上海当代艺术展览的发展简史。

美食、智能、安全

提到在上海的衣食住行,乐大豆流露出享受的表情:“在上海,只要你乐意,你可以吃到来自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虽然我已经适应了中国菜,不过其实选择也可以很多样。上海菜对于我来说偏甜了,我更爱吃辣,川菜湘菜是最棒的。”来到中国生活,食物的滋味最能唤起一个艺术家灵魂深处的无意识,这种无意识与对生命的感知能力紧紧相连。从味蕾开始,乐大豆渐渐被这座城市征服。

“一个生活着2500万人的城市,交通还能如此便利,听起来真是不可思议。现在上海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城市,高架、轨交的建设让人佩服。尤其是共享单车,这种理念既环保又健康,很多欧洲国家也在学习中国的模式。”说到这里,采访现场充满了愉快而惬意的空气,乐大豆也越来越健谈:“上海就是我的家,这里一切都很方便,出门买东西根本不需要带现金,在线支付很普及。上海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科技运用是十分成功的,这是一座十分智能的城市。”乐大豆的脸上闪烁出自豪的神情,俨然在夸赞自己的故乡。     

“我在这里从来不会考虑安全感的问题。我的两个女儿已经长大了,她们晚上出去玩,我也可以在家睡得很香。这么多年了,这座城市总是如此安宁和祥和。就我自己而言,我从没有感觉到危险的存在。”乐大豆一脸的幸福样。

东西文化交汇融合之城

上海的一切仿佛是为这些跨文化背景的艺术家们量身定做。关于这些年他从事的艺术创作,乐大豆表达了独到的想法:“就当代艺术而言,我不喜欢做东西方的划分,这种对立是完全没有价值的,我来自所谓的西方社会,但是我的艺术创作和工作都在中国完成,我没有感觉到任何的矛盾。中国和欧洲的所有艺术元素在我的创作中都可以交汇融合。上海是个容易接纳不同文化的城市,文化背景在这座城市没有那么重要。”这些年,我们可以从上海的大街小巷感受到艺术的线索,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精灵正在用自己的灵感把这座城市装点得越来越深邃。

 与乐大豆交流时间不长,我们却能感受到一个常年生活在上海的外国人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他参与到了上海的文化建设之中,见证了上海的世纪巨变。这种归属感来源于上海的城市魅力,更是因为与上海一同成长的深厚情谊。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大手教小手,非遗传承是一家门的欢乐 2017-11-26 13:1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