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支麻”为患者晚年点亮一盏守候的灯

“今天中午的土豆想怎么做啊?”“哦,就跟你上次做的一样好啦,那个味道好。”“嗯嗯,好唻!”“淼淼啊,帮我把窗帘再往上拉一点吧。”“哦,好的。”

这段对话发生在普陀区桃浦镇的一户居民家中,一位老人与三位晚辈正在拉家常。不知道的人会以为是老人和自己的三个孙辈在聊家常,其实他们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老人姓赵,是一名麻风病治愈患者,而这三位青年,则是来自普陀区疾控中心志愿者队伍“芝麻小分队”的成员。

图说:“芝麻小分队”为麻风病晚年患者献上大大的爱心

“支麻”带去希望

芝麻,谐音“支麻”,“支”意在帮助、支持,而“麻”指的就是麻风病。麻风病的防治是疾控工作之一,普陀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刘慧在日常的随访中,认识了患有麻风病的老人。他们大多是年轻时候发的病,当时的医疗水平较差,部分病人因为没有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而留下了畸残,丧失了部分或者全部劳动能力,因为大部分畸残表现在面部和四肢,他们饱受歧视。

一年又一年,看到这些老人的生活状况,刘慧心里感到很难受,虽然每年区残联、区红十字会等部门会上门关怀这些生活困难的麻风病人,但这远远不能抚慰老人们内心的寂寞与无助。于是,刘慧在中心青年职工中发起了号召,成立了一支特殊队伍——芝麻小分队。小分队名字的寓意,是通过年轻人的热情给这些老人带去希望,让他们的生活如芝麻开花一样,越来越好。

此事一经倡议,得到了疾控中心青年的积极响应,一批80、90后成员加入了芝麻小分队。

刚开始,芝麻小分队队员们只是利用业余时间上门为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唠唠家常,做一名“听众”。渐渐地,在与老人们的接触中,芝麻小分队队员深深地体会到了他们生活中的不易。队员们开始利用各种资源,与多部门取得联系,尽力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

家住石泉社区的王老先生和长征镇的何老先生,因麻风病导致面神经损伤以至眼睛闭合不全,眼部一直发炎,眼睛近乎失明。小分队在了解了相关政策后,联合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助他们转诊至定点医院进行免费的康复手术,让他们最终重见光明;石泉社区的郁老伯等多位病人因为足底神经损伤,急需特制的防护鞋,小分队便积极奔走,从相关部门争取到了麻风病防护专用鞋并送货上门……

会“常回家看看”

随着麻风病防制工作深入开展,普陀区已多年不见新发病人,但这些治愈病人却牵动着小分队的心。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区内两位特殊的老人,一位是尤奶奶,另一位是文章开篇对话的主人公——赵老伯。通过志愿服务,芝麻小分队与他们建立起了比亲人更亲的关系。

81岁的尤奶奶,年轻时患病,后虽治愈,但面部及手部、足部留有不同程度的畸残。

2015年,尤奶奶唯一的亲人——照顾自己一辈子的老伴突然离世了。独自处理完后事,她因悲伤过度,终日以泪洗面,左眼几近失明。芝麻小分队第一次上门拜访时,尤奶奶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老伴,忍不住失声痛哭。队员们明白,尤奶奶最大的担忧是未来的生活,大家纷纷表示,既然有缘相识,小分队就会“常回家看看”。此后,大家有的帮忙做饭,有的帮忙打扫,有的则陪在尤奶奶身边,拉拉家常。如今,尤奶奶收获了一群孙辈们,而队员们也收获了一位温暖的奶奶。

有了一双“新”腿

赵老伯是一位孤老,年少时因患麻风病导致左下肢截肢,四肢末端均有程度较重的感觉障碍,手指脚趾缺失,生活自理能力很差。队员们得知后,第一次来到赵老伯家中时。他床铺上堆满了内衣和抹布,被子和褥子多年未曾清洗,且上面浸湿了污渍,墙上和床铺上布满了霉斑,桌角和床脚都是被老鼠咬破的痕迹,房间充斥着刺鼻的气味。在听了刘慧与社区医生的简单介绍之后,小分队成员开始动手为老人打造一个新“家”。整整4个小时的劳动,让老人的家焕然一新,老人眼中涌出了热泪。

几次上门之后,小分队鼓励赵老伯多出去走走,赵老伯提出了想安装假肢的想法,经过询问,队员们这才得知赵老伯还没办理残疾证,队员们与区残联取得联系。在了解了赵老伯的相关情况后,区残联开通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上门为赵老伯办理残疾证,假肢也顺利安装,并减免了部分费用。此后,赵老伯可以自己出门遛弯,生活自理能力大大提高了,生活自信心也大大增强了。    

2016年底,小分队得到消息,赵老伯在家中意外跌伤,有生命危险。大家立即前往医院探望,一看到赵老伯,队员们便紧紧抓住他的手,鼓励他坚持下去不要放弃。后来,在小分队的沟通下,医院组织了全院专家会诊,通过一个月的治疗,赵老伯病情逐渐好转,神志也渐渐恢复了,当看到队员们,赵老伯还神奇般地伸出了右手,这让队员们兴奋了很久。

几年来,芝麻小分队先后派出了30多批志愿者,共计70多人次,志愿者们服务的不少麻风病人目前已是高龄,以后的路可能会越来越艰难,但芝麻小分队的队员们仍然会坚持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温暖他们今后的路,为他们的晚年点亮一盏守候的灯。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第二架C919上午首飞成功 迈向全面试飞取证新征程 2017-12-17 13:1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