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奥克兰为这位中国小子起立鼓掌 他18岁就上了新闻联播

来源:综合     记者: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1-09 15:24 | |

2018年伊始,这位18岁的浙江小伙来到新西兰,从奥克兰网球公开赛开始新一年的职业征程。

顶着首次来奥克兰参赛的压力,面对的又是赛事四届冠军。新西兰当地时间1月8日下午,18岁的中国网球新星吴易昺在ATP奥克兰精英赛中 以6比7(6比8)和4比6惜败,但吴易昺的精彩发挥,已经赢得奥克兰观众的认可。

在奥克兰与费雷尔的交锋,是吴易昺最近两个月来首次参赛。相较于经验丰富的对手,他并不讳言自己在经验和比赛感觉上都有所欠缺。加上第一次在中央球场出战,吴易昺并未很快找到感觉,上手就被费雷尔破发。

稳住阵脚之后,吴易昺依靠底线进攻将比分扳平。就在势头正好的时候,他的脚底又因为场地炎热起了水泡,被迫叫了医疗暂停。紧急处理后,吴易昺将首盘比赛拖入抢七,并一度以6比4的小分领先。

“那时候我的思路有些改变,想着不要抢,反而没能把握住节奏。”吴易昺回忆起丢掉这一关键分的时候说,费雷尔在这种情况下“稳”字当头的思路,确实体现出顶级选手的经验。

输掉首盘比赛后,吴易昺并未崩盘,继续在第二盘与费雷尔周旋10局,才以4比6落败。

经过1小时59分钟的鏖战,在离场的时候,吴易昺赢得的掌声远比刚入场时热烈。要知道,他的对手最高世界排名第三,曾经4次在奥克兰夺冠。而他,转为职业选手还不到一年,本次参赛还得益于组委会的外卡。

吴易昺是谁?

最近几年,只有三名中国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在央视《新闻联播》亮相——2011年赢得法网冠军的李娜,2011年退役的姚明,以及2017年的吴易昺。

相比于前两位大腕,吴易昺并不算是什么明星,但却在《新闻联播》出镜了足足43秒。原因是,他在2017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上连夺青少年组男单和男双的冠军,被国际网坛视作又一颗闪耀的明日之星。

“转为职业之后,我参加过几场ATP比赛,感觉与青少年比赛完全不同。”在奥克兰,吴易昺的目标仍然是“向其他球员学习”,从而提高世界排名,改善自己的技术和比赛策略。

惜败给费雷尔之后,吴易昺再次谈到自己的差距:“我们的底线球差不多,我的球攻击性更强一点,但稳定性和深度真的不如他(费雷尔)。反映在细节上,就是关键球处理的差别,我的选择可能风险更大。”

作为网球选手,吴易昺不可避免被拿来与实现历史突破的李娜作比较。相对于走出传统运动队体系的李娜,他从起步就更加国际化。

从5岁开始,出自运动员家庭的吴易昺就接受网球训练。在小学阶段,他就走上了半天上课半天训练的道路。根据国内媒体的报道,只上半天课的吴易昺考试成绩却不含糊,算是个“小学霸”。

到了初中,吴易昺已经将方向放在网球训练上,学习则主要靠网络授课。随着网球场上成绩的提升,吴易昺得到了浙江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与此同时,他也得到众多赞助商的青睐,成为国际上对中国男子网球未来想象的焦点。

“作为希望之星,你感觉到压力了吗?”

在镜头面前,吴易昺毫不怯场。他说,过去一年成绩飙升带来不少媒体的关注,“这改变了我的生活”。

但他也显示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我其实没有特别在意外界的关注,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声音都一样。对我来说,自己和身边的团队能团结在一起,知道自己的目标才是最重要的。”

“你的阶段性和长远目标分别是什么?”

吴易昺停了一下。“今年谈论排名没有必要。”他没有一丝犹豫,“还是以提高技战术水平为主。”

世界排名对这位美网青少年双料冠军真的不重要?不是的。“未来先进入前100,当然更远一点的目标肯定不止这个。”吴易昺特意提到,在奥克兰比赛时能听到场边华人的“加油”声,“这让我感受到被尊重,这也是中国网球得到尊重”。

本报综合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