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过年去探亲?入境加拿大海关违禁年货大盘点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2-14 12:40 | |

最近不少华人微信群里都在讨论回国或从国内回来到底什么能带什么不能带,有网友就指出,自己带的海参就被没收了。而海关也在喊话:请华人注意!好多“过节佳品”都是违禁品啊,可以罚款1300元,情节严重点还会面临检控。

近日温哥华机场海关就展示了一批被没收的东西,还特别指出,这些东西大部分都是中国游客或中国移民回国探亲后带回来的。海关提醒:即使商品包装上印了“准许外销”(approved for export)的字样,也不能代表它可以入境加拿大!

先说说最近被海关查得比较多的“年货”:

真空包装的各种腌肉、肉干、香肠制品——不要以为真空包装了就可以。根据加拿大食物进口规定,除非取得证书,且在机场申报获准,否则真空包装的肉食商品也是不可以的。这就意味着牛肉干、猪肉干、凤爪、板鸭、鸭肫、花旗参、火腿、香肠腊肉……这些大部分吃货最最想带的零食,都是不能带的。所有可能带来危险的肉制品(如猪肉和牛肉松)都是违禁品。

鹿茸鹿筋礼盒——补肾佳品啊。但是也属于需要申报的动物制品。整副鹿茸,没有经过加工处理过,是不能入境的,如果已经经过了加工且切片了,就可以申请。如果海关官员认为对本省动物没有危害,或会放行。

木雕——木雕虽然已经表面被处理过了,感觉应该不会危害本省林木资源。但海关说,如果发现木头已有被蛀的痕迹,就不能入境,即使是原木,也要申报,让海关检查是否有引进虫害的风险,才能决定。

新年植物——还有一些华人会带新年用的盆栽,比如樱花、幸运竹、柳树枝等。植物是属于农产品,是否可以带需要在机场进一步检查判断是否可入境(通常不行!)。华人一定要带的,就申报好并做好准备多在海关处待一会吧。 

包装得像糖果的肉类——中国有许多零食包装得像糖果一样,海关很多年前就没收过当时非常流行的牛肉粒;现在牛肉粒没有那么流行了,但有一种叫阿吉郎的四川特产又开始盛行,它看起来就像糖果,但其实是一种兔肉。

温哥华机场海关都“身经百战”,里面不少官员还会中文,不要以为他们什么都不懂哦。这种阿吉郎虽然外表看不出,但包装盒上的成分他们是看得懂的。这不,海关发言人就说了,阿吉郎是兔肉产品,不可入,但“大白兔”可以入!他们知道,“大白兔”虽然叫“大白兔”,但其实是过年的糖果。

荞麦枕头——荞麦和装在枕头中的荞麦皮都属违禁品。

最后,现金——过年期间,华人都有给红包的习惯,但是如果从境外带入现金,如果超过1万加元,一定要记得申报。海关还说,加拿大对可带多少现金并没有规定,所以并不是说超过1万加元就带不进来了,只要如实申报,1万以上的现金也可以入境!但是,如果不报,最高可面临5000元罚款,且未申报的现金可能被没收!

其他需要注意的物品

药品 :加拿大一般准许为了自己使用,携带一个疗程或90天供应量的药品数量入境。不过视入境者身份,以及是否是处方药,有所差异。

如果是游客,入境时,可以携带符合规定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如果是加拿大居民,符合规定的非处方药可携带;但处方药则需由卫生部视情而定,有可能准许。

同时,处方药除了必须有开药处方外,还必须是医院或药房包装、以及带有使用说明的原始标签、或零售包装。非处方药的包装,也需如此。(处方和包装、说明书需有英文或英文翻译)

另外,对加拿大居民,法律上禁止以邮寄或快递的形式进口任何处方药。

蛋类鹌鹑蛋和鸡蛋不允许带进加拿大,食物里含有肉或鸡蛋的也属被禁品。

燕窝不能带,除非是液体瓶装的药用产品。

海关还表示,有的华人会把火腿拆封装入茶叶罐或在纸皮箱里藏大闸蟹,但在机场,除了有X光设备扫行李箱外,还有专门受过训练的警犬会闻行李。

2017年就查获250起违例案件。未申报者,除了面临最高每件罚款1300元或刑事检控,也会留下俗称“黑名单”的“入境违规纪录”(record of infraction),当局会保存7年;凡榜上有名者日后无论海陆空过关都被特别留意,并加强检查。

如果不清楚自己所携带物品是否被限制入境,可以登入网站http://www.beaware.gc.ca/查询。

最后,给朋友捎带东西的人,最好也问清包里装的是什么东西,更不要随便有偿带物,如果不知情下夹带了毒品,一辈子都不够用来后悔!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加新网cacnews”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