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加元纸币首次印上女性头像,蒙特利尔街道也以她命名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梅璎迪     2018-03-08 10:55 | |

加拿大当地时间3月8日,加拿大新10加元纸币将在哈利法克斯中央图书馆向公众亮相。 被印在新加元纸币上的女性是加拿大知名商人和黑人运动维权人士——维奥拉·戴斯蒙德(Viola Desmond),她也是加拿大首位非皇室成员而 印上纸币的女性。

根据加拿大法律规定,头像要印上加拿大纸币,必须是加拿大公民,并且离世25年以上。

2017年,加拿大央行宣布Desmond将会是首位印在纸币上的女性,也将成为加拿大150多年历史中,第一位不是皇室成员却被印上钞票的女性。

据介绍,新十加元纸币设计时,加拿大就向全国发布肖像人物征集令,共收到超过26000个提名,最终选出461位符合资格候选人。 有5人进入最后一轮评选,另外4名加拿大女性分别是作家、全球第一个女性飞机设计师、奥运冠军和知名记者。只有戴斯蒙德是普通人,也是唯一的有色少数族裔。

此前除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外,1930年前后当时的英国皇室玛丽公主也曾经登上过加拿大纸币。

相关资料显示,Viola Desmond出生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生前是知名商人,同时也是积极的维权人士,于1965年在美国去世,享年50岁。

1946年11月8号,32岁的Desmond由于车子抛锚拖去修理,在等待的时间里她走进了附近的一家电影院。

虽然当时加拿大废除奴隶制已经100多年,但是各省仍在实行种族隔离制度。 Desmond作为黑人,只能坐在二楼看电影。也许为了离银幕近一些,她决定坐进正厅中。 电影院员工发现 这一情况后想劝离Desmond,但她完全不为所动,员工随后 叫来了警察,将Desmond强行拖出电影院,还拘留了她一夜。

第二天,Desmond被指控税务欺诈,因为正厅的电影票含税比二楼的高。她被处以26加元的罚款。

Desmond回到哈利法克斯后,在教会和黑人社团的支持下请了律师,开始了漫长的法律诉讼。当时的新斯科舍省政府坚持认为Desmond坐在正厅,少付了1分钱的娱乐税。

Desmond败诉后,搬到蒙特利尔长期居住。直到2010年4月, 斯科舍 才对Desmond追加特赦,并向她的家人作出正式道歉。 这一年,离Desmond去世已经整整45年。

2017年6月,蒙特利尔市政府通过一项提议,在La Salle和Verdun居民区之间新建一条街道,并将这条街命名为Rue Viola-Desmond(维奥拉 · 戴斯蒙德街)。

德斯蒙德的家庭曾长期在蒙特利尔居住,现在,她的姐姐万达·罗布森(Wanda Robson)依然居住在蒙特利尔。

罗布森 回忆说“当时在我的家庭里,维奥拉是第一个从哈利法克斯搬迁到蒙特利尔的。当时哈利法克斯很难找到适合黑人的工作。维奥拉很想成为一名教师,但她没有考取特鲁罗师范学院,于是一个人去了蒙特利尔,其余的兄弟姐妹也就跟着去了。在 蒙特利尔,五个姐妹和两个兄弟一起开办学校、经营公司,才使得整个家族改变了命运。”

相关人士表示,新加币使用Viola Desmond的头像,主要为了表彰其对加拿大所有女性做出的杰出贡献:“Viola Desmond代表我们应该具有的勇气、力量和决心!”

2012年加拿大邮政发行纪念Viola Desmond的邮票; 2017年,Desmond被列入慈善与人文类下的加拿大名人堂; 2018年2月,加拿大历史学会把她的故事收入“历史遗产一分钟”系列短片。

这位走在正义之路上的勇敢女性,将继续激励一代代加拿大人为平等、和平、安宁的加拿大价值观而努力。

本报综合微信公众号” 加拿大七天传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